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神父性骚扰震惊全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7日13:56 扬子晚报

  受害者的自述

  最新出版的《新闻周刊》披露了令人震惊的黑幕———在过去十年间,波士顿教会用于支付受到性骚扰儿童的诉讼赔 偿金至少高达10亿美元!

  美媒体称,这是继“安然门”之后,美国所爆发的又一起大丑闻!

  帕特里克·姆克瑟利,今年27岁,当他面对着前去采访他的《新闻周刊》记者的时候,显得紧张而又烦躁不安,他 清楚地记得1986年7月一个美丽的下午“我的生活完全地改变了。”当时他只有12岁,和父母一起住在波士顿。那天, 他正在屋外玩篮球,这时他的母亲从他们家公寓的窗户里探出头来,喊他回去。他跑回家,母亲介绍他和吉奥汉神父认识,并 告诉他,吉奥汉神父自从几年前姆克瑟利的父亲自杀以来,就一直非常关心他们一家人,常常给予他们无私的帮助。

  神父看到小姆克瑟利非常高兴,掏出冰淇淋给他吃,并轻轻地抚摩着小姆克瑟利的腿,安慰他说:“孩子,你爸爸的 死让我感到很难过,你还才这么小,这是多可怕的事情呀。”话音未落,神父的手就伸进了小姆克瑟利的裤裆。小姆克瑟利吓 呆了,冰淇淋在他的手中渐渐融化。

  姆克瑟利说,自从那次神父对他进行“亲密接触”之后,他就好像大病了一场,整个人的性格全变了,原来开朗活泼 的他变得沉默寡言。去年年底,他已经正式起诉吉奥汉神父和他的上级红衣主教伯纳德·劳。

  130名儿童遭猥亵

  这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神父性骚扰儿童案件,而是更大危机爆发前的一段序曲,而这个危机,酝酿了数十年。2002 年1月6日,《波士顿环球报》用整版的篇幅率先披露了惊人内幕:其实红衣主教早在30年前就对他的下属吉奥汉神父的特 殊癖好心知肚明,30年来他不停地把吉奥汉神父从一个教区挪到另一个教区,为的只是掩人耳目!

  吉奥汉神父今年66岁,上周他已被法庭判处9到10年有期徒刑,罪名是猥亵一名10岁男童,但原告律师却称, 实际受害者的数目远不止一个,保守估计可能有130名之多!《波士顿环球报》还报道说,这还不算大主教所在的辖区私下 已经出资1000万美金“摆平”了50件诉讼案子,否则吉奥汉神父不把牢底坐穿才怪。

  近80名神父受牵连

  红衣主教伯纳德·劳不得不再一次站出来谢罪,并向官方公布了在过去40年中曾经对儿童有过性骚扰行为的所有神 父的名字,这些神父总计有60到70名左右。而长期以来他对属下的这些行为一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瞒就瞒,内部解 决了事。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有此“癖好”的波士顿神父总数不少于80个。类似丑闻在波士顿这样一个全美最有影响的天 主教徒社区中以前还从来没有发生过。

  许多神父被红衣主教伯纳德·劳对此事件的态度激怒了,一些神父说他们感到非常羞耻,自从这事曝光之后,他们就 再也没有在公众场合穿过教袍,以免招人嘲笑。

  但是丑闻的蔓延也许已经超出了人力所能控制的范围,吉奥汉神父一案的影响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宗教领域,很多人会 拿它和安然公司破产一案相比较,“教会的反应和那些官僚机构的反应差不多,比如安然事件,刚开始,他们会矢口否认,然 后尽力拖延,掩饰,欺骗其他人说一切正常。”

  保密文件激怒教民

  一些当时被法庭保密后来经记者曝光的文件激起了波士顿地区200万教民的公愤。原来,在写给受害男孩姑姑的一 封信中称,“本案正在审理之中,教会将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可是,在给肇事人吉奥汉神父的信中却这样写道,“我可以 向你保证,你将重新出现在另一个教区为人们提供神职服务。”这还不算,在随后的另一封信中更对吉奥汉进行了一番安抚, “我们知道那不是你的罪过,你只是不幸受到心理疾病的折磨……上帝保佑你。”

  据介绍,长期以来天主教会都宁愿将性骚扰问题看作是“罪过”而不是“犯罪”。所以对于这种行为自然也就是祈祷 而非惩罚了。对于此类丑事天主教会要么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要么保持沉默,要么严加保密。甚至还写信威胁某些“多嘴多 舌”的神父。大多数案件最后都通过庭外和解的方式解决。

  赔偿金花了10个亿

  1984年,来自华盛顿的红衣大主教伯纳德·劳抵达波士顿走马上任。当时吉奥汉的丑事已经在该地区暴露了好几 年了。法庭调查文件表明,劳的前任曾于1980年为东窗事发的吉奥汉指定了心理咨询顾问,同时还将吉奥汉的助手“副职 扶正”。可是谁也没想到,那名副手与其前任“如出一辙”,同样对多名男孩连下黑手。1984年,露易斯安那州的神父再 曝丑闻,此事当时在全美闹得沸沸扬扬。可就在同一年,劳主教又将吉奥汉调往圣另一个教区,真可谓“换汤不换药”。

  两年之后,受一家保护未成年人免受性骚扰的天主教组织委派,专门负责教规法律事务的神父在完成了一系列深入调 查这后,得出了让人瞠目结舌的结果:据他估计,在过去十年间,教会因为支付受到性骚扰儿童的诉讼赔偿金,至少花了10 亿美元。桂亮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SONY精彩为你呈现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