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设特别部门负责统一口径 白宫叫媒体多夸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2日04:52 环球时报

  美国虽然在阿富汗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但其国际形象并没有像华盛顿的高官们预料的那样有所改善,反而有越来越糟糕的趋势。这使布什政府头痛不已。于是,白宫的智囊团想出了高招:加强宣传,制造舆论,美化美国。

  国防部设“战略影响办公室”

  “9-11”事件之后,美国国防部成立了“战略影响办公室”,负责人是空军准将沃登,其宗旨是展开宣传行动来影响国际舆论。一名国防部官员说,这个部门最初成立时是基于“争取更多民众,特别是海外民众的支持”。

  《纽约时报》最先报道了此事。报道说,这个办公室是要“展开广泛的宣传活动,左右国际社会对美国反恐战争的看法,甚至可能不惜在外国报刊登载捏造的新闻”。该办公室向媒体提供虚假消息的目的是影响民众的情绪并刺探外界反应。《纽约时报》称这种宣传为“白之又白的内容;黑之又黑的目的”。

  国防部官员日前也证实了“战略影响办公室”确曾提出制造虚假消息的建议。但负责政策策划的国防部副部长费斯说,国防部要影响世界舆论的计划不会包括对公众撒谎,而是用来误导敌人,以取得战场上的优势。

  白宫有“战时公共信息监控室”

  “9·11”事件发生后,白宫当即成立了一个名为“战时公共信息监控室”的特殊机构,专门负责协调并监控布什政府每天向国内外发布的各类消息。负责人为退役将军唐宁,他曾经担任美军特种部队司令。而美国国务院当时还专门聘请了一名前广告公司的经理,负责国务院的公关事务。

  有消息说,阿富汗战争的经验使白宫高官们相信对信息的加工、整合必须成为国家安全政策的一个永久特征。白宫对外宣传工作负责人丹·巴特莱特说:“总统相信,即使在和平时期,与国际社会交流美国的外交政策也应是美国国家安全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布什政府决定将这一战时宣传机构转化为一个永久性的宣传部门,专门负责统一口径,以便向全世界宣传美国的外交政策,为美国树立正面形象,抗衡“反美主义”。据初步构思,该机构将负责协调国务院、国防部及其他重要部门和机构的对外声明以及“美国之音”的新闻报道等,以确保外国记者、外国领袖和政治观察家能“理解”布什的想法和政策。尽管性质类似,但白宫设立的这一新部门与国防部的“战略影响办公室”是相互独立的。

  据透露,这一新部门将每天24小时全天候不停运作,其工作不但涉及布什的国内政策,如教育议案,也会处理国家安全政策中有关军事、外交和经济等重要资料,同时还要强调突出“爱国主义宣传”。新机构将尽量利用美国驻外使馆遍及全球的通信网络和国防部早已建立的广播网络。

  会使老百姓无从分辨事实与谎言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在战争中运用所谓“心理战术”。美军在阿富汗曾投下2000多万张、30多种传单,甚至还投下了收音机。尽管如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仍嫌对“反美宣传”的反击力度不够,要求官员研究如何才能更有效地维护美国的形象。

  对于美国政府机构不惜捏造新闻以控制国际舆论和设立专门机构监管媒体的做法,美国传媒研究机构的许多专家表示惊愕和失望。《自由论坛》的资深分析家麦马斯特斯说:“故意撒谎或散布假消息,对于一个自认是公开民主社会的国家来说,必将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他指出:“比惊慌失措的反应更糟的事,就是制定故意撒谎和欺骗舆论的政策,这样会使得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老百姓都无从分辨哪些是事实,哪些是谎言。”2月21日,国际新闻研究所表示,对美国控制媒体的企图感到“震惊和意外”。该所所长弗里茨说,“9-11”事件后,美国新闻自由的情况恶化了。他说:“布什政府对媒体缺乏信心,对媒体能否客观报道不信任。”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任毓骏《环球时报》(2002年02月25日第二版)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美国新闻媒体自我批判 (2002/02/23 16:11)
评论:从9-11事件看美国的“新闻自由” (2001/10/04 10:38)
造假打算遭到猛烈批评 美“战略影响办公室”关门 (2002/02/27 14:43)
国际新闻研究机构指责布什政府压制新闻自由 (2002/02/22 10:1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