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贫铀弹笼罩伊拉克:癌症患者翻倍进口食品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2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3月2日电(记者李学军) 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大学医学专家伊马德·萨阿敦最近向媒体宣布,他率领的一个医学小组经过多年研究发现,自1990年到1999年,伊拉克南部地区的血癌患者增加了一倍,女性乳腺癌患者增长了102%。萨阿敦称,造成这一现象的罪魁祸首是美国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对伊拉克大量使用的贫铀弹。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消息让长期生活在贫铀弹污染阴影下的伊拉克人更加惶恐不安
,却又无能为力。

  癌症患者激增

  海湾战争期间,美国首次对伊拉克使用了贫铀弹。有资料显示,美国在海湾战争共向伊拉克投掷了94万多枚贫铀弹,总重量约320吨。贫铀弹使伊拉克的坦克部队在短时间内遭到了毁灭性打击,同时也对伊拉克的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海湾战争结束后,伊拉克各地,尤其是南部地区,癌症患者大量增加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甚至出现了许多以前根本没有过的怪病和疑难病症。

  伊拉克卫生部长穆巴拉克曾指出,正是由于美国在海湾战争中使用了大量的贫铀弹,导致伊拉克南部地区的空气、土壤和水源受到了贫铀辐射污染,造成了贫铀弹后遗症。

  伊拉克卫生部发布报告指出,在海湾战争爆发前的1989年前,伊拉克的癌症患者仅有6555人,而1997年增加到10931人。儿童无疑是贫铀弹最大的受害者,因为死亡的大多数是儿童。患有贫铀弹后遗症的孕妇生出的婴儿,有的一出世就患有先天性血癌或残疾。伊卫生部公布的材料显示,海湾战争结束10年来,在伊拉克南部遭受贫铀弹打击的地区,白血病、恶性肿瘤和其它疑难病症发病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6倍,孕妇流产的比例是过去的10倍多。

   要求美国赔偿

  作为贫铀弹的受害者,伊拉克近来不断向联合国安理会讨“说法”,要求国际社会对贫铀弹的危害展开调查,更要求美国对伊拉克进行战争赔偿。

  在伊拉克的一再要求下,去年8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8人代表团抵达伊拉克,就贫铀弹的影响与伊拉克方面进行磋商。代表团团长阿卜杜拉·萨拉赫对媒体表示,要想知道贫铀弹的影响,就必须进行充分的研究。他说,他们此次来没有携带任何医疗或检测设备,原因很简单:没钱。伊拉克卫生部次长阿卜杜拉·萨拉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不是说没钱吗?我们伊拉克可以从‘石油换食品’项目中向他们提供经费,但他们在伊拉克的一切活动必须有伊拉克专家陪同,因为我们的科学家已经对贫铀弹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没有取得任何成果。

  进口食品受宠

  巴士拉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一直以风景优美、商业繁华和天然良港而著称,但海湾战争使这座城市毁于一旦。

  对当地居民伤害最深的莫过于贫铀弹的阴影,因为美军当年在巴士拉附近的鲁迈拉油田、沙米亚机场和伊拉克—科威特边境投掷了大量的贫铀弹,使巴士拉成为受贫铀弹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从而导致外地人去巴士拉都不敢喝当地的水。

  在距巴士拉五百多公里的巴格达同样能感受到贫铀弹的威胁。驻巴格达的外国使馆大都从约旦或叙利亚等邻国采购水和食品,或从当地采购进口水和食品。他们的原则是:尽量不沾伊拉克的水和食物,尽量避免贫铀弹的污染。因此,巴格达经销进口矿泉水和食品的商人们发了财。

  专家们指出,贫铀弹在爆炸时产生的高温可以使弹体发生尘化,变成细微颗粒散布在空气、地面或河流中,不但极难清除,而且由于贫铀的半衰期比铀更长,可以长期破坏环境和人类的食物链,导致受污染地区肿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增加,并能对人体带来多种伤害,如引起造血障碍、白内障、生育能力下降、生长发育出现障碍、脱发,甚至死亡。由此看来,伊拉克人也许会长期甚至永远生活在贫铀弹的阴影下。(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国支持美国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 (2002/03/02 09:53)
反恐战争第二步怎么走?英国积极支持美国打击伊拉克 (2002/03/01 18:58)
高层会谈在即 伊媒体称伊拉克不会接受武器核查 (2002/03/01 22:02)
伊拉克戴上“邪恶轴心”帽子 邻邦担心地区稳定 (2002/03/01 19:23)
俄强调对话解决伊拉克问题 (2002/03/01 11:23)
伊拉克官方发言人:同意英国派团访伊调查武器真相 (2002/03/01 08:09)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哪 伊拉克在武器核查叫板英国 (2002/03/01 07:39)
伊拉克官方发言人:同意英国派团访伊调查武器真相 (2002/03/01 07:42)
美军战斗机轰炸伊拉克北部地区的防空设施 (2002/02/28 23:2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