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国际婚姻族再次出现激增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2日12:19 人民网

  人民网3月2日讯:如今日本人和外国人结婚的激增趋势日渐明显。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人口动态统计显示,2000年在向有关部门提交的结婚申请中,每22组中就有1组是国际婚姻。而在首都东京的城区范围内,每10组中就有1组是国际婚姻,在大阪市也已上升到12分之1的比例。国际婚姻不仅在城市部比例很高,即使是在山形县和山梨县等地方上,其比例也高达14分之1。另外,在2000年出生的婴儿中,其父母有一方是外国人的就有2.9%,这一比例再次刷新了历史最高记录。因此即使是在日本,多民族化也正在快速地向前发展着。

  据东京女子医科大学的李节子助教授调查统计显示,在2000年日本人登记结婚的共有79万8138组,其中和外国人结婚的有3万6263组,占了整体的4.5%。妻子为外国人、丈夫为日本人的组合在国际婚姻中占了大约80%。

  然而1970年时国际婚姻只占了整体的0.5%,在最近的30年中几乎增长了5.5倍。国际婚姻在80年代后期曾出现过一段急剧增长的阶段。到了90年代,由于对伪装结婚的审查逐渐加强,其比例大致与往年持平。到1999年时,国际婚姻的比例再一次激增,到2000年时又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3.6%。

  从国籍上看,妻子为外国人的场合下以中国人最多,其次是菲律宾、韩国和朝鲜等。而丈夫为外国人的场合下以韩国和朝鲜人为最多,其次是美国人、尤其是在神奈川和冲绳等拥有美军基地的县特别突出。

  分析认为,在地方上国际婚姻显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中介机构推行的“亚洲新娘策略”起了很大作用。在日本地方县中,国际婚姻比例最高的是山形县,2000年一年中就有511组。仅次于山形县的是山梨县,其中和中国女性结婚的为最多。除此之外,在北海道、宫城、岐阜和大分等地区,从前年开始国际婚姻的比例也增长了3—4成。(陈建军)

  (人民网日本版japan.people.com.cn /供稿)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