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讨论反恐问题加强经贸关系穆巴拉克访美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2日13:27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3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日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此间分析家认为,穆巴拉克此行任重道远。除向美方阐明埃及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对当前中东局势立场,力促美国加大对和平进程调解力度,以挽救陷入危机的中东局势外,他还肩负着与美方就反恐问题进行讨论以及说服美方加强与埃经贸关系的重任。

  据报道,穆巴拉克在访美期间除了与布什会面外,还将同美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国家安全顾问赖斯等分别举行会谈。会谈内容集中在中东和平进程、反恐问题以及双边关系三方面。此外,他还将与美国国会议员、美籍犹太人以及美国媒体进行直接交流。

  穆巴拉克此行正值国际和地区形势面临严峻挑战的关键时刻。已经持续了17个月的巴以流血冲突造成大批人员伤亡,巴以之间自《奥斯陆协议》签署以来建立起的相互信任丧失殆尽,如任由事态发展,中东和平进程可能毁于一旦。此外,布什政府不久前宣布将伊拉克、伊朗和朝鲜列入“邪恶轴心”,威胁将对伊拉克等中东一些国家发动军事打击,引起阿拉伯国家的不安和恐慌。面对上述问题,阿拉伯世界持何种立场?作为中东最有影响的国家,埃及有责任将阿拉伯国家的声音传递给美国。穆巴拉克在27日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说,他已在电话中告诉布什,他将在访问期间向美方“原原本本地阐明当前的问题是什么。我们(阿拉伯国家)将如何行事”。

  据悉,穆巴拉克将与布什就沙特阿拉伯王储阿卜杜拉最近提出的有关中东问题的新方案进行讨论。穆巴拉克近日在接受美国《华盛顿时报》采访时坦言,他对沙特方案成功的前景并不乐观,对以色列能否全部从阿拉伯国家被占领土上撤出表示怀疑。他和布什就方案进行讨论,主要目的在于敦促美国放弃偏袒以色列的立场,加大对和平进程的调解力度,使巴以双方尽快停止冲突,恢复政治谈判。

  在伊拉克问题上,埃及政府多次强调埃及反对借反恐为名,任意扩大军事打击范围,特别是反对美国对任何阿拉伯国家发动军事打击。穆巴拉克将利用此次机会做最后努力,劝说美国放弃打击伊拉克的念头。

  巩固埃美战略合作关系,加强双方贸易投资是穆巴拉克此次访美的重要内容。埃及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第二大援助国,美国援助对埃及经济影响很大。但美国对埃及的援助在逐年减少。埃及近两年经济不景气,“9·11”事件又给埃及经济造成不小的损失。通过何种方式弥补由于美国援助减少而给埃及经济造成的影响,将是穆巴拉克和布什讨论的重要问题。埃及和美国贸易额虽不断增长,但埃及对美国的贸易逆差仍相当大。穆巴拉克将要求美国进一步放开市场,以扩大埃及对美国的出口,逐步缩小埃方贸易逆差。(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