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女外相田中真纪子被罢免专题 > 正文

搞垮前任女外相 日本“幕后外相”遥控外务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6日08:03 京华时报

  3月4日,日本外务省公布了对众议院议员铃木宗男系列丑闻案所做的调查报告。报告表明,铃木宗男确实与一系列外务省的招投标工程丑闻有关。此外,铃木还经常向外务省施加压力,干扰外务省的正常工作。但报告并没有涉及日本民众最关心的问题,那就是铃木到底与前外相田中真纪子被解职事件有何关系。

  “垂帘听政”外务省

  铃木宗男1948年出生在北海道,大学就读于拓殖大学政治经济学部,毕业后任议员中川一郎的秘书。1983年,他自立门户,竞选众议员成功,此后在政府内担任过防卫政务次官、外务次官、内阁官房副长官等职,在自民党内担任过国会对策副委员长、冲绳北方四岛问题特别委员会理事、总务局长等职,现为自民党众院运营委员长。据报道,由于铃木宗男主持过外务省工作,所以对前外相田中真纪子很不以为然,田中还为此抱怨说,外务次官经常往铃木宗男那里跑,却从未到她那里汇报过工作。

  今年1月田中外相被解职时,小泉纯一郎首相对外宣称的理由是:“为了使国会的混乱恢复正常,当事者必须承担责任”。当时,由于一些非政府组织代表被拒绝出席在东京召开的阿富汗重建国际援助会议,在野党在国会众院预算委员会上就这个问题提出质询,引起田中真纪子与铃木宗男在国会上争辩不休,进而造成朝野政党在国会上对峙。据悉,小泉做出这一决定更深刻的原因是,小泉所在的自民党最大的派阀桥本派决定,把铃木宗男等人作为中坚力量培养,希望他们能成为桥本龙太郎的接班人。

  卷入多起丑闻

  不过,小泉此举却没有达到预想中的效果。自从田中被撤换后,日本国内舆论大多支持田中,要求政府澄清事件真相。而小泉内阁却迟迟拿不出一个对该事件有理有据的说明,内阁支持率因此大幅下降了近30个百分点。此后,日本舆论又不断爆出铃木在日俄“友好之家”建设问题、地方栈桥整修事业投标等问题上的丑闻,各在野党也联合要求小泉内阁查明铃木系列丑闻,并将传讯铃木作为通过国会下一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先决条件。

  在多方的压力下,外务省经过为期10天的调查后公布:铃木自1997年9月就任北海道、冲绳开发厅长官以来,在北方四岛之一国后岛的日俄“友好之家”建设及当地栈桥整修等工程上,多次向外务省施加压力,要求有关部门在招标中照顾当地公司。此外,铃木在“希望号”船舶建造工程、北方四岛发电设备扩容、对支援四岛的燃料是否征收消费税以及1999年援助肯尼亚建设水电站等问题上,也有一系列疑点。而在2000年5月,刚果(金)政府任命的驻日临时代理大使到任,铃木认为他不适合出任该职,便指使其私人秘书向外务省非洲科施加压力不给该代理大使发放外交证件。

  在新闻发布会上,日本现任外相川口顺子表示,铃木的这些行为是决不允许的。但川口也承认,外务省内部的确曾存在一种对铃木议员的意见格外重视的气氛,铃木的意见在一些事件上左右了外务省的决定。

  事情远未结束

  需要指出的是,这份调查报告没有涉及田中被解职的关键问题,那就是铃木宗男是否在干预一些非政府团体参加阿富汗重建国际援助会议上向外务省施加了压力。这些团体的总负责人大西健丞指出,他们被外务省临时取消与会资格完全是因为铃木向外务省施压,在整个事件中,只有前外相田中是敢于讲真话的人。

  外务省的这一调查报告公开后,立即遭到了日本在野各党的强烈批评。各在野党纷纷指出该报告缺乏实质内容,同时强烈要求传唤铃木到国会接受质询。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决定,他们将要求铃木于本月11日到国会接受质询。但在围绕先调查铃木丑闻还是先通过国会预算案的问题上,日本执政三党与在野党之间目前仍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执政三党希望5日对铃木丑闻报告进行审议,6日使预算案在众议院首先获得通过,但在野党方面却坚持认为,查清铃木丑闻案是使预算案获得通过的必要条件。当地媒体预计,日本朝野双方围绕铃木丑闻调查的攻防战还将继续进行。(王丹丹)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小泉内阁支持率一路下跌 目前已跌至46.5%(2002/02/15/ 22:07)
民意调查显示日本外相换人后小泉内阁支持率大跌(2002/02/13/ 09:39)
唐家璇同日新外相通电话 川口外相希望尽快访华(2002/02/09/ 17:24)
眼泪是女人最厉害武器 小泉首相和他的女大臣们(图)(2002/02/08/ 08:57)
日本反对派指责小泉受旧势力制肘拟卖掉日本(2002/02/06/ 21:06)
指责小泉政策摇摆不定 反对党称首相在卖日本(2002/02/06/ 18:42)
被革职日本前外长田中批评小泉纵容党内官僚(2002/02/06/ 07:06)
换外相民望大跌反对党趁机发难 小泉遭遇不信任案(2002/02/05/ 09:43)
誓言调整军事角色 小泉施政方针明确日本防卫方针(2002/02/05/ 07:18)
评论:小泉为何狠心抛弃“政治之妻”(上)(2002/02/05/ 03:11)
日本女外相田中真纪子被罢免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