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清剿不易 基地组织利用互联网密切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06:30 人民网

  人民网3月7日讯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互联网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大大丰富了人们彼此间的联络方式,让世界各地的人有种“天涯若比临”的感觉。不过,美国近日发现,一些基地组织“散兵游勇”也通过互联网保持着密切联系。有关方面截获的电子邮件表明,这一恐怖组织幸存下来的余党有可能在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巴基斯坦偏远地区进行重组。还有消息说,除了阿富汗东部地区的塔利班余党外,其他一些地区也有反美武装出没,看来,连续不断的美国军事打击,并没有完全扫清阿富汗境内的“恐怖组织”和“反美势力”。

  《纽约时报》6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在网上找到了基地组织新网页和频繁的网上交流活动,这可能是恐怖分子试图用网络作为“重组工具”,在阿富汗战争后重新建立联系的重要信号。反恐怖专家表示,“基地”组织余党的重组活动由少数一些“行踪不定”的成员负责。这些人在世界各地的“网吧”里察看有关信息,因此调查其行踪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而且他们经常比前来搜捕他们的警方人员“早走一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相信此报道的真实性,声称将对基地组织成员重组活动,“发现一个,消灭一个”。

  虽然目前截获的内容并没有暴露出具体的威胁,美国官员依然担心基地组织利用互联网策划对美国发动新的恐怖袭击。一名执法部门的高级官员透露,有相当部分的网上活动可以追溯到巴基斯坦境内。这位官员称,巴基斯坦边远的俾路支省村庄,或者是克什米尔地区很可能就是基地组织新的落脚点。美国方面表示,上述地区是巴基斯坦政府“无法有效控制”的区域。因此,在美国军方集中精力试图将阿富汗境内的基地组织铲除干净的时候,美国情报机关却担心这一恐怖组织有可能在阿以外地区进行秘密重组并发动新袭击。不过,美国官员表示,目前的反恐怖战斗最大的成果就是破坏了基地组织“自上而下”直接发出指令的方式。

  现在还不清楚,调查人员截获的网络交流信息到底是该组织领导人在向下级发号施令,还是仅仅普通成员间的对话。该报称,目前也没有迹象表明本·拉登或者基地的其他高层正在同他们的追随者联系。由于基地组织遍及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这使得彼此间保持密切联系变得十分重要。至于基地组织的主要“领导人”的生死下落,美国方面表示,还是“不清楚”。“9·11”事件之后,调查人员发现那些劫机者中的首要分子,经常通过大量电子邮件保持联系,而这些邮件通常是从公共场合发出的。美国官员表示,基地组织高级成员有可能在巴基斯坦通过无线网络遥控数百正在阿富汗东部山区“英勇抵抗”反恐盟军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余党“圣战到底”。

  五角大楼透露,过去几星期内,有数百名武装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余党在阿富汗东部山区进行重新组合工作,其中还有许多非阿富汗籍的塔利班成员,包括车臣人和乌兹别克人。拉姆斯菲尔德表示,这些人是真正的“敢死队”,他们训练有素,意志坚定且不怕牺牲,虽然装备不佳,给养严重短缺,可是依然在恶劣的条件下顽抗不止。美军表示,上周五,当地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余党只有不到200人,目前,这一数字增加到了700人左右。他们担心,阿境内的极端势力所谓的“圣战呼吁”,可能会把更多的“无所畏惧”的塔利班余党召集到当地参战,为盟军制造更多的麻烦和伤亡。据悉,参加当地战斗的美军在1200人左右,其他的则是阿富汗当地武装和美国西方盟国的部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法国战机对当地的行动提供了空中支持。

  美军同时确信,在阿境内还有类似的重组据点。现在美国人在清剿帕克提亚省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余党的同时,还在积极调兵遣将,把数千装备精良的部队和大量先进武器调往阿富汗,其中包括先进的“阿帕奇”和“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和其他一些性能优异的作战飞机。美国阿富汗战区司令弗兰克斯透露,现在一共有5300多名美军官兵在阿富汗境内参加战斗,随着春天到来,美军会对那些“蠢蠢欲动”的恐怖分子来个“彻底大扫除”。不过他同时也强调,当前阿富汗境内的局势依然十分混乱,危机四伏,美军必须做好再次有人牺牲的准备。(高轶军)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蟒蛇行动”奏效 美国防部长称战争今后更危险(2002/03/07/ 06:07)
套用老战术遭挫折 美直升机在阿被击落之谜(2002/03/07/ 04:20)
导弹意外爆炸 5名国际维和士兵在喀布尔遇难(2002/03/07/ 01:22)
卡尔扎伊呼吁各派团结 建立独立强大的国家军队(2002/03/07/ 01:19)
击毙“基地”残党一半 在阿反恐联军取得重大进展(2002/03/07/ 01:12)
中国日报:喀布尔发生爆炸5维和士兵丧生(2002/03/07/ 01:02)
俄议会下院发表声明对美军入格表示“严重不安”(2002/03/07/ 00:03)
格鲁吉亚外长否认美国将在格建立军事基地报道(2002/03/07/ 00:01)
中国日报:2名德国人3名丹麦人在喀布尔爆炸事故中丧生(2002/03/06/ 23:46)
详讯:喀布尔一军火库爆炸 5名国际维和士兵丧生(图)(2002/03/06/ 23:44)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