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立政策失去作用 瑞士加入联合国姗姗来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07:10 北京青年报

  许多人都知道,瑞士是一个永久中立国。但是对于瑞士迄今没有加入联合国这一点,了解的人却并不多。这的确有些令人难以想象:联合国欧洲总部设在瑞士名城日内瓦,每年有无数的国际会议在这里召开,众多的联合国决议在这里通过,作为东道国的瑞士怎么可能不是联合国成员呢?而如今这样的局面终于要被打破,本报驻瑞士特约记者文强就此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公民投票——瑞士政治一大特色

  3月3日,瑞士就加入联合国问题举行全国公民投票,54.6%的选民投票赞成,23个州当中的12个州支持票超过半数,提案获得通过。作为世界上除梵蒂冈外唯一的非联合国成员,瑞士在置身联合国以外长达半个多世纪之后,终于在新世纪之初,有机会成为联合国大家庭的第190个成员国。

  瑞士一直游离于联合国之外,究其原因,用瑞士人最爱讲的一句话来说,是因为“瑞士是一个特例”。瑞士独特性的一个方面在于它所实行的直接民主体制。所谓直接民主是指,凡涉及瑞士国家政治的重大问题都须经全民投票通过。即使一般性议案,如果有人按照法定程序提出倡议,也要举行公投。公民投票,成为瑞士社会政治生活的一大特色。瑞士的这一特殊体制体现出一种广泛的民主,但同时也决定了瑞士的决策慢、革新难的保守传统。

  1986年,瑞士曾就加入联合国问题举行过一次公民投票,结果近3/4的公民反对,议案未获通过。反对的根本原因在于,担心加入联合国会影响瑞士的中立地位,并可能使其卷入战争。在瑞士人心目中,中立政策是瑞士作为“特例”的另一核心,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这一根本利益。

  -中立政策——瑞士立国之本

  瑞士永久中立国的地位始于1815年的维也纳会议,并在一战后为1919年凡尔赛和约再次确认。回顾历史,“中立”为瑞士人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它是瑞士能够长期和平并发展成为世界最富裕国家之一的重要基础。

  直到一百多年前,瑞士仍是一个贫穷的国家。在周围欧洲大国的挤压之下,瑞士一直处于夹缝中求生存的状态。从15世纪至19世纪中叶,瑞士实行雇佣兵制度。许多瑞士男子为生计所迫而充当雇佣兵,到战场上为外国流血卖命。雇佣兵的历史却成为瑞士人一段痛心的回忆,对“战争”的恐惧深深植根于每个瑞士人的内心。中立地位确定以后,瑞士再未卷入战争烟火。两百多年来,无论是欧洲列强间不断的冲突战争,还是给人类带来深重灾难的两次世界大战,瑞士始终置身其外。瑞士国家不仅没有受到战争破坏,相反却在此期间得以迅猛发展。

  联合国成立初期,瑞士人将其视为由二次大战的战胜国组成的一个联盟,是由少数国家操纵的“大国俱乐部”。因此,加入联合国有悖于瑞士的中立政策。冷战期间,作为中立国,瑞士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可谓游刃有余。日内瓦作为除纽约之外最重要的联合国机构所在地,是国际会议和调解冲突的理想地点,为瑞士国际形象增添了不少亮色。在此情况下,瑞士人普遍认为加入联合国不仅没有必要,而且还会损害国家利益。

  -局势变化,中立问题不再是障碍

  从1986年公决时的普遍反对,到此次投票所取得的积极结果,究竟是什么因素促使瑞士人在加入联合国问题上发生了转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过去15年国际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瑞士加入联合国的最大障碍——“中立地位”逐渐失去了原来的作用和意义。

  冷战结束后,持续数十年的东西两大阵营的对峙不复存在。从瑞士所处的欧洲局势来看,随着欧洲一体化步伐的加快,欧洲范围内爆发新战争的危险微乎其微。“中立”原指在战争和冲突双方之间的一种立场选择,而在目前新的安全形势下,固守这种传统的概念,已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另外,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不断加深。联合国现已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性组织,其作用日益增强,在维护和平、解决争端方面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除瑞士外,世界上所有的主权国家都早已是联合国成员。在此情况下,只作为“观察员”的瑞士在联合国大家庭中难免落得形单影只,在国际事务中也越来越难有作为。

  从另一方面看,虽然瑞士迄今未正式加入联合国,但它与联合国却有着诸多密不可分的联系。抛开日内瓦的特殊地位不谈,瑞士目前已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工业发展组织(UNIDO)、国际劳工组织(IL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等所有联合国专门机构和基金会的成员;自1990年海湾战争以来,瑞士主动参与了联合国对伊拉克等国所采取的所有制裁行动,并于1999年向科索沃地区派驻160名军事警察,协助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经济利益,加入联合国的另一动因

  加入联合国,同时也符合瑞士的经济利益。瑞士经济属于外向型经济,拥有“雀巢”、“诺华制药”等为数众多的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其国民收入的半数来自海外市场。瑞士经济界认为,联合国在维持世界经济秩序、制定贸易规则、协调地区平衡等方面也起着不容低估的作用。此外,瑞士还是联合国最重要的“供货商”之一。2000年,瑞士从联合国获得总数高达2.4亿瑞士法郎的订单,内容包括食品、药品以及银行、保险业务等。

  另外,作为联合国机构所在地的日内瓦,在经济上对联合国的依赖性更为突出。这里拥有19家包括联合国机构在内的国际组织、170余家非政府组织办事处和148个外国常驻代表团,直接受雇于联合国机构的瑞士工作人员多达2万人,占日内瓦就业人口总数近10%。每年有10万余人前来参加在这里举行的3400余场国际会议,为当地的酒店业和商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虽然联合国机构不会因瑞士的非成员国地位而迁离,但是日内瓦作为国际会议理想地的地位已经开始动摇,维也纳、波恩、蒙特利尔、海牙等城市,都是其强大的竞争者。不久前的阿富汗四方会议未接受日内瓦的邀请而选址波恩,更令瑞士人为日内瓦的前景感到担忧。加入联合国的支持者们警告说,如果瑞士再不加入联合国,将会让人感到不可理喻,并损害瑞士的国际形象,而作为瑞士对外门户的日内瓦也必将因此受到牵连。

  瑞士联邦政府早已认识到,加入联合国是大势所趋。1986年公民投票否决之后,政府加大了宣传力度,并将加入联合国列为本届政府的工作目标。政府成员亲自出马,全力游说,说服本国公民改变观念,顺应时代潮流。此次公民投票的积极结果对瑞士政府来说,可谓如愿以偿。

  在新闻发布会上,外长戴斯将这一天称作瑞士历史上的“一个伟大的日子”。瑞士各大媒体将这一结果称为“瑞士人民的理智决定”,是瑞士“向国际社会开放的象征”。预计今年9月,瑞士将正式成为联合国成员国,这也是世界上唯一通过公民投票决定加入联合国的国家。本报驻瑞士特约记者文强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历尽坎坷终如愿 瑞士加入联合国提案通过 (2002/03/05 13:14)
瑞士公决:加入联合国 (2002/03/05 11:08)
瑞士全民公决赞成加入联合国 (2002/03/05 11:31)
持务实外交政策加入联合国 瑞士下一步可能要进欧盟 (2002/03/05 05:45)
提案公决获得双通过 瑞士九月加入联合国 (2002/03/05 10:50)
安南希望瑞士加入联合国后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2002/03/05 01:5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