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裔科学家枪杀前上司后自杀 疑与产业竞争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08:09 新闻晨报

  2月27日晚,一向平静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福斯特小城突然传出几声枪响。很快,当地电视台播出了一条令市民十分震惊的新闻:一名华裔科学家枪杀了他的前上司,并在离家不远处饮弹自尽。

  用比萨饼诱出被害人

  当天晚上8点45分,一家“多米诺”比萨饼店的送货员端着一张比萨饼,按一名顾客留下的地址,来到福斯特市的山景小区,按响了坦娅·霍兹玛耶尔女士家的门铃。很快,女主人推门出来,看到眼前的比萨饼,她一脸疑惑。这时,一名男子突然从黑暗中窜出,推开送货员,举枪朝着霍兹玛耶尔的头部和胸部连开数枪,然后驾车逃走。

  不久,福斯特警察局的铃声急促响起,来电者是个华裔女士。她在电话中请求警察局立即帮助寻找自己的丈夫。她说,她丈夫黄谷阳打来电话说,他刚刚将前上司霍兹马耶尔杀死,并说自己也将在挂掉电话后自杀。警察闻讯后努力搜寻,最后于晚上10点30分在离黄谷阳家300多米的一个河渠边发现了他的尸体。他头部中弹。警方在他口袋中发现了他和妻子通话的手机。离尸体不远处,有一把点38口径的手枪。

  警官马休认为,从案发情形来看,这是一宗蓄意谋杀案,黄谷阳很可能冒充霍兹马耶尔的家人订购了比萨饼,将受害人骗出门,然后借机行凶。与此同时,警察证实手枪是黄谷阳合法购买的。有报道说,点38口径手枪较为便宜,一般是“新手”买来做防身用的。

  遭解雇心中不服

  黄谷阳1986年到美后,用6年时间在马萨诸塞州立大学获得生物学博士学位。此后,他一度在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担任高级研究员,还参加过由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投资的通过基因识别疾病的研究项目。1996至1997年,他到杜邦公司的一家下属公司做一个研究组组长,然后转往“双旋”生物信息公司,担任资深科学家和生产经理。

  2000年初,黄谷阳来到硅谷一家拥有60名员工的“PPD发现”制药公司工作,担任公司分子生物研究部主任。去年6月,包括霍兹马耶尔在内的公司管理层决定,将黄谷阳炒鱿鱼,理由是他违反“公司规定”,而这一消息就是由霍兹马耶尔正式通知他的。

  黄谷阳在马萨诸塞州大学的导师福尔尼尔说,他的弟子被解雇两个月后,曾打电话谈起此事。黄谷阳说,“PPD发现”公司解雇他,是因为他在另一家中国公司兼职。他说,兼职并没有什么过错,况且“PPD发现”公司早就知道他兼职的事。

  46岁的霍兹马耶尔来自俄罗斯,是一个单身母亲。“PPD发现”公司发言人除了证实黄谷阳与霍兹马耶尔两人均曾经在该公司工作过之外,不愿再提供任何其他信息。而该公司员工很明显已经得到了公司内部的告诫,对媒体均保持缄默。

  疑与产业竞争有关

  对于黄谷阳杀人、自杀的原因,目前警方尚未得出最后结论。美国生物科技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黄谷阳是个充满自信、精力充沛的人,在生物信息领域,他是起步较早的一批人之一。从他的履历来看,找到一份工作并不难。所以,有人认为,说黄谷阳是因被解雇而动杀机,并不能令人信服。

  值得注意的是,霍兹马耶尔与黄谷阳两人都在以基因技术研制对付癌症和艾滋病的新药方面富有专长。去年12月,霍兹马耶尔不知什么原因也离开了“PPD发现”公司。她的一位老朋友说,霍兹马耶尔两星期前告诉他,她已经筹到一笔资金,准备创建自己的公司。业内人士分析,两人所在研究领域相同,可能都雄心勃勃,如果两人不能结成伙伴,那么他们之间的竞争将在所难免。有人猜测说,这起血案与产业竞争不无关系。

  每年的二、三月份,是福斯特的樱桃花、山茶花盛开的季节。然而,枪杀事件打破了这里的平静。山景小区居民在感到十分震惊之余,也对命案中的两个人物深表痛惜:受害者是一个曾以难民身份进入美国而后成为硅谷基因研究领域骄子的俄罗斯女子,肇事者则是一位年轻有为、在中国还有未完成研究项目的著名华人科学家。

  目前,黄谷阳在美国的家人都谢绝采访。记者发现,在他家门前,现在多了一块牌子,上书:房屋待售。李培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供本报专稿)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悬念!中国留美基因专家为何枪杀女上司后自杀? (2002/03/06 06:52)
华裔科学家在美枪杀上司后自杀:他是个优秀人才 (2002/03/05 06:16)
疑因遭解雇 留美博士黄谷阳枪杀前任女上司后自杀 (2002/03/04 09:11)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