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相夫人收到恐怖邮包 16个神秘小瓶震动英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09:51 环球时报

邮包内的物品说明书

  3月1日,英国警方突然查获了两个藏有强烈腐蚀性化学药剂的邮包,而其中一个竟是寄给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的,这使得英国上下非常紧张。目前,英国所有的内阁大臣和两院议员均已因此事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危险小瓶寄给首相夫人

  据悉,被截获的邮包内均放有一瓶被伪装成香料样品的化学药剂,附带的说明书说瓶子里装的是桉树油,并介绍了用其保养皮肤的办法。但警方的化验分析表明,瓶里装的其实是氢氧化钠,俗称烧碱,一般被用于造纸或肥皂、去污剂的生产,市面上不难买到。它具有强烈的腐蚀作用和高度易燃性,能给人体造成严重伤害,甚至导致双目失明。

  寄到首相府的邮包是如何被发现的呢?原来,寄往唐宁街10号的邮包上写的收信人是布莱尔首相的夫人切丽·布莱尔。这个邮包在首相府的例行安检过程中被发现。所幸的是,布莱尔现正在澳大利亚出席为期4天的英联邦首脑会议,根本没有机会接触邮包,而首相府当时也没有任何人打开该邮件,所以没有发生任何可怕的事情。警方截获的另外一个“恐怖邮包”是寄给拉姆博斯选区办公室的一名女工作人员的。拉姆博斯是一位在英格兰出生并长大的苏格兰议会议员。英国警方对他收到的邮包也非常重视,因为3月1日下午,他们接到了一名男子的匿名电话。该男子自称是苏格兰民族解放军成员,并称已寄出的“恐怖邮包”有16个之多!

  去年美国发生炭疽菌事件并造成5人死亡后,英国也加强了对邮件的检查和监管,但至今这16个神秘的邮件中只有上面提到的两个已被发现。警方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些邮件的具体收件人是谁。如果它们确实存在,那么应该还处于传递过程中。所以警方强烈呼吁:不论是谁,只要接到含有液体物质的可疑邮包,要立即拨打999报警电话。警方强调,这一点“尤其适用于各政党成员及其工作人员”。

  到底谁是幕后黑手

  从警方公布的照片来看,被截获的其中一个邮包上盖有格拉斯哥2月25日的邮戳,但警方现已基本排除了爱尔兰共和军作案的可能性,并认为这同制造美国“9·11”袭击事件的恐怖主义组织也无关。一位警方发言人称“这与国内政治问题有牵连”。有分析认为,警方目前的主要怀疑对象是苏格兰民族解放军。

  苏格兰民族解放军是个民族极端主义组织,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初,成员人数并不多。该组织的宗旨是“以较低程度的暴力”反抗“大规模英格兰移民”,最终建立独立的苏格兰共和国,并以盖尔语取代英语的地位。其创立人巴斯比是一名退役士兵,生于格拉斯哥,1983年移居爱尔兰,1997年因寄恐吓信在都柏林被判入狱两年。据称他曾试图与爱尔兰共和军联手行动,但遭到拒绝。80年代,该组织制造过一系列针对英国王室、前任首相撒切尔夫人、议会议员以及媒体和政党组织的炸弹袭击和暗杀威胁闹剧。他们往往会在寄出的恐吓信中写道:某某人,如果你在30天内还不离开苏格兰,就会被杀死!去年,威廉王子就读的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曾收到过假炭疽信件,据说这也同该组织有关。但从总体上讲,该组织的活动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恐怖专家认为其制造恐怖事件的能力非常有限,所以一直对它不太重视。

  由于上述案件的侦察方向已对准苏格兰,所以当地的一些政界人士纷纷站出来表明立场。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文尼说:“这些人并不关心苏格兰人的福利。苏格兰民族解放军不是民族主义者,而是彻头彻尾的罪犯。”苏格兰社会党领袖谢里丹也对此表示严厉谴责,他说:“从政治角度来说,这决不是前进的方向。”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许安结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国发现16个毒邮包 其中一个是寄给首相府 (2002/03/02 11:24)
英国驻华使馆昨日收到可疑邮包 签证处被关闭 (2001/11/01 17:41)
有毒化学邮件寄给布莱尔 英国政客高度戒备 (2002/03/02 16:13)
散播假炭疽 英国邮政系统将进行反生物恐怖大演习 (2001/11/04 10:41)
英恐吓电子邮件接连不断 神秘阿拉伯人最可疑 (2001/10/11 07:36)
陌生电子邮件声称要有恐怖袭击 英警方称玩笑而已 (2001/10/10 10:13)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