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剽窃让美国一女历史学家成了三八节最倒霉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8日12: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女历史学家多丽斯·卡恩斯·古德温很倒霉,一周之内,先是美国公共广播电台通知她不用再担任“新闻时间”栏目评论撰稿人,接着,2001年度普利策新闻奖评委会取消了她的评委资格。这两天,她又要面临被逐出哈佛大学校监会的恶运。面对这一切,古德温只有自认倒霉,因为她犯下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剽窃。

  今年1月18日,有媒体披露,古德温1987年出版的畅销书《费茨杰拉德家族与肯尼迪家
族》中,大量内容明显是抄袭三名历史学家的著作。随后,《波士顿环球报》、《纽约时报》、《时代》杂志和美联社进行了追踪报道。一时间,剽窃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古德温这位59岁的老太太、1995年普利策新闻奖获得者不得不公开承认这一事实,并要求出版商销毁库存的所有平装本。

  消息一传出,美国特拉华大学立即作出决定,不再邀请古德温前往该校参加5月25日举行的毕业典礼。这在特拉华大学最近30年历史上还是头一遭。而接踵而来的一系列倒霉事更让古德温始料不及。

  古德温曾为自己辩护说,这只是一个“意外”,自己一本书900页写出来很不容易,她花了10年时间,查阅了300多本图书资料。她一再指出,自己的书里有3500个脚注,都是准确的。据美国《时代》周刊1月27日的报道,古德温也坦言,为了避免手写出错,她开始让上大学的儿子教自己学电脑,学怎么使用脚注和尾注,在写作中准确地加入引用内容。目前,古德温正在加紧修正工作,出版商希望在今年春季推出修正版。

  当然,古德温远不是唯一有剽窃行为的历史学家。就在前不久,另一位美国历史学家安姆布罗斯也栽在这上面,名声大跌。古德温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一下子失去这么多。现在,哈佛大学校监会考虑对她下逐客令。要知道,美国大学对剽窃行为的处罚相当严厉。哈佛大学在校纪中明文规定,如果发现学生有剽窃行为,该生将“两个学期内不得入学”。

  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对此,美国明尼苏达州研究中国和世界历史的泰德·法莫教授告诉《明星论坛报》,“商业压力往往让人马虎起来”,从古德温剽窃事件中,那些急逐近利的学者应当有所警醒。

  当然,古德温还有讲话的地方。她本周将应邀在圣凯瑟琳大学演讲,这次演讲据说是“有钱女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据称,古德温已将原来的演讲题目《危机时期的民主》改为《写作的历史:麻烦与欢愉》。这将是剽窃事件闹大以来,她第一次公开讲话。圣凯瑟琳大学校方表示愿意给她一次机会,听听她自己怎么说。

  在中国,近几个月来,剽窃一词也屡见报端。学术界有北大教授抄袭10万文字,新闻界有和讯告搜狐、以及新浪和搜狐相互投诉。在科技发展迅猛、剽窃更容易的今天,行业自律问题刻不容缓。(陈春)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不许剽窃、不许伪造 清华大学出台教师“十戒” (2002/03/01 05:22)
双语新闻:剽窃在美国会怎样? 学生恐怕会得零分 (2002/02/28 12:30)
王铭铭事件余波 剽窃为何反受同情 (2002/02/09 09:47)
评论:我痛恨剽窃 我为“打抱不平”担忧 (2002/02/05 19:3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