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巨蟒出击”行动一周 战区天气恶劣狂风暴雪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9日04:41 人民网

  人民网3月9日讯 美国领导的反恐盟军在阿富汗东部地区开展的“巨蟒出击”行动到今天已经持续整整一周了。虽然当地天气条件越发恶劣,盟军依然取得了重要进展,除了击毙大量负隅顽抗的基地组织成员外,还占据了当地的制高点,并切断了已经发现的全部进山道路。美军称,在当前情况下,依然固守山区地堡的基地组织余党“剩下的日子不多了”。

  路透社报道,由于得不到兵力和弹药补充,基地组织余党的抵抗正在逐渐减弱。但这
些看上去有些“山穷水尽”的敌人依然没有丝毫要投降或者逃跑的意思。尽管遭到盟军持续不断地猛烈地空中和地面打击,但装备差劲、“饥寒交迫”的基地组织余党依然十分“顽强”。他们在阿富汗东部积雪覆盖的山区,已经和对手周旋了整整7天7夜。

  此外,盟军方面发现,原来一直和自己顽强抗争的主要是来自外国的基地组织成员,且全部是该组织的“精英”,真正“土生土长”的塔利班余党人数极少。这些30多岁的敌人个个身强力壮,接受过非常专业的军事训练,因此打起仗来十分勇猛且有的放矢。他们掌握各种轻重武器的使用方法,甚至熟悉如何攻击直升飞机,根本不是当地的农民出身的“土匪”所能达到的水平。

  阿富汗军队认为,这些基地组织余党中有阿拉伯人、车臣人、巴基斯坦人、克什米尔人,甚至还有来自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激进穆斯林分子。他们做好了成为烈士的准备,要为所谓“圣战”流尽最后一滴血。这些人十分清楚,目前这场战争的最后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死亡,但依然在顽强抵抗。他们非常善于依托复杂地形,和盟军步兵打游击,在对手毫无提防的情况下,冷不丁就从隐蔽的山洞中窜出来,迅速发现对方弱点,然后用机枪和小炮给予致命地打击。当盟军回过神来,想要还击时,却不发现敌人已经不知去向。

  但是,随着反恐盟军占领了能俯瞰基地组织余党藏身处的制高点,并将敌人负责协调迫击炮射击方位的地堡全部“拔掉”后,他们发射出来的炮弹就没什么“准”了,把宝贵的弹药给白白浪费了,盟军前进中的障碍因此大为减少。由于当地气候有持续恶化的趋势,为了防止基地组织余党乘乱突围,阿富汗临时政府8日增派了1000多名士兵和10辆坦克前往上述地区增援。这样,在当地基地组织余党作战的阿军人数超过2000多人,反恐盟军已经取得了兵力上的优势,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

  盟军在这一周内,消灭许多试图前来增援的基地组织余党。据悉,这些人化整为零,乔装打扮,以蒙混过关,进山参战,这些人一部分在盟军设置的哨卡前原形毕露,被就地歼灭,余下的则通过不为人知的小路成功进入战区,这是当地敌人一度增加许多的原因。不过,由于目前阿富汗军队在战区外围形成了一个大包围圈,大部份可能的增援或者逃跑路线已经被完全切断。美国人和其他盟军则在内线直接与敌人进行作战。

  美军发言人表示,目前战区天气十分恶劣,狂风暴雪不断,但是没有透露这样的天气对“剿匪”行动的影响。去年年底,在阿富汗东部的托拉博拉山区,基地组织成员曾经采用声东击西的战术,掩护大量主要成员冒着猛烈地空中打击,成功从美军眼皮下面沿着小路“突围”。人们担心,一旦现在这些基地组织余党故技重演,并逃之夭夭,美军有可能会陷入阿富汗境内的没完没了的“游击战争之中”,甚至有可能重演前苏联的命运。

  但现在美军面临和苏联不完全一样的对手。当时苏联“出师无名,广遭国际舆论谴责”,加上阿富汗境内各派力量开展的抵抗运动“如火如荼,风起云涌”,并有大量来自外国的资金和先进装备支持(其中的大户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因此苏联投入几十万大军,用了10年时间,依然无法实现“征服阿富汗,打通南部出海口”的战略目标,不得不灰溜溜撤军。现在美国打着“反恐大旗”,出“正义之师”,面对少量孤立无援、装备极其落后的基地组织成员,历史能否重演,就不得而知了。(高轶军)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肯尼亚公布该国“塔利班”等18个非法组织名单(2002/03/09/ 02:23)
美国空军一架F-14战斗机在阿拉伯海坠毁(2002/03/09/ 02:21)
也门否认美军已达 称仅有数十专家将来指导反恐(2002/03/09/ 00:33)
图文:阿富汗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2002/03/08/ 22:47)
拉登妻子:我相信拉登没有死 他不会放弃阿富汗(2002/03/08/ 22:27)
恶劣天气可能将迫使美军在阿打击任务推迟至下周(2002/03/08/ 20:51)
占据要塞切断补给 恐怖分子已被美军打得支离破碎(2002/03/08/ 19:57)
美军事打击已造成“基地”组织余部大量伤亡(图)(2002/03/08/ 16:46)
美军称六天的激战已使“基地”组织部队面临毁灭(2002/03/08/ 16:21)
传出“巨响” 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今凌晨发生爆炸(2002/03/08/ 14:53)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城招生会
   调查:想去哪留学
   新领域汽车租赁
   告别单身的聚会
   特价机票全球通
   天下第一圣塔!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