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爆发大规模宗教冲突专题 > 正文

印度两教地基之争400年 互不谦让政府很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4日16:15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赵章云

  震惊印度的古吉拉特邦教派骚乱目前虽已经趋于平静,但这场骚乱的真正发源地———印度教圣地阿约迪亚正面临着发生更大规模教派冲突的威胁。事实上,古吉拉特邦的骚乱不过是阿约迪亚问题的一个序曲。阿约迪亚问题若处理不当,不仅会引起全国性的教派冲突,还会引发严重的政党纷争,甚至导致整个印度社会的动乱。

  四百多年之争

  一直以来,印度教徒认为阿约迪亚是印度教大神罗摩的诞生地,曾在此修建了罗摩庙。400多年前,穆斯林占领印度北方时拆掉了罗摩庙,在其原址上修建了巴布里清真寺。数百年来,印度教徒同穆斯林为争夺阿约迪亚的这块圣地而不断爆发冲突。印度教徒认为必须拆掉巴布里清真寺,重盖一座罗摩庙。穆斯林认为罗摩只是传说中人物,诞生地之说无从查考,而清真寺是400多年前建成的,不能拆掉。

  由于印度教徒人多势众,加之政治党派的利用,1992年12月6日,狂热的印度教徒们强行进入巴布里清真寺,捣毁了清真寺。随后连续几天,军队、穆斯林和印度教徒发生激烈的冲突,2000多人丧生,并导致当时的政府倒台。现在执政的印度人民党就是由于在这一事件中所起的作用而得以壮大,并于后来上台执政。1994年1月7日,高等法院判定阿约迪亚这块67英亩的地基及其周围土地暂归政府接管,谁也不能动用。

  今年年初,印度教主要组织“世界印度教大会”向政府提出,尽快将接管的土地转交给它,以便建庙。

  为了给政府施加压力,今年1月27日,几千名要求建庙的印度教苦行僧从全国各地步行来见瓦杰帕伊总理。瓦杰帕伊在原则上坚持通过谈判或法律程序解决有争议的地基问题,但同时又要求司法部长就地基中那部分没有争议的土地交给“世界印度教大会”控制的“罗摩诞生地基金会”的合法性征询意见。此言一出,“世界印度教大会”就下定了无论如何要尽快建庙的决心,他们选定了3月12日“湿婆之夜”节后的黄道吉日即3月15日为建庙的日子,号召全体印度教徒“到阿约迪亚去”。

  2月24日,大批印度教志愿者开始前往阿约迪亚。2月27日,从阿约迪亚乘火车返乡的印度教徒在古吉拉特邦小城戈特拉遭袭之后,古吉拉特邦教派骚乱骤起,导致700多人丧生。为缓和矛盾,“世界印度教大会”改变了请政府转交有争议的土地的要求,转为要求在有争议的地基附近“没有争议的42英亩土地上象征性地树两根圣柱”。

  政府很为难

  在处理阿约迪亚的这块有争议的地基时,瓦杰帕伊政府迄今为止还是坚持要通过高等法院裁决的原则。他们清楚,在这个问题上处理不当将引起两教更大的冲突,甚至会导致联合政府解体。瓦杰帕伊明白告诉印度教强硬派:“作为‘全国民主联盟’的领导,我不同意对法律的任何违反。”内政部长阿德瓦尼也警告说,如果印度教徒“挑战法律,中央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在阿约迪亚维持法律和秩序”。古吉拉特骚乱开始之后,为了防止印度教强硬派乘机强行在有争议的地基上建庙,政府对进入阿约迪亚的人采取十分严格的限制措施。所有的通往该城的道路被封锁,所有开往该城的火车也被严格控制。

  瓦杰帕伊和执政的印度人民党虽然有害怕政府解体的一面,但因为人民党过去是靠印度教强硬派起家的,因此,在建庙这个问题上还是有“小九九”。

  连日来,印度教强硬派以建庙仪式的日子已定和大批教徒已经开始向阿约迪亚集中为由,不断向瓦杰帕伊政府施加压力,要求解除对阿约迪亚的封锁和让他们在没有争议的土地上举行奠基仪式。“世界印度教大会”甚至扬言,届时如果不让他们举行仪式,政府将承担“灾难性后果”。一些印度人民党议员也联名向政府提出警告:“如果政府不解除通往阿约迪亚的封锁,不把没有争议的土地交给‘罗摩诞生地基金会’和不让举行3月15日的奠基仪式,冲突将无法避免,因为所有这几个问题都牵涉到印度教徒的感情。”3月8日,印度官方放出风声:只要“世界印度教大会”向政府作出不在有争议的土地上建庙的保证,政府可能同意印度教徒3月15日在阿约迪亚举行某种“象征性的”祈祷仪式。

  争斗结果难以预料

  消息一传出,印度穆斯林组织、主要的反对党、主流媒体和大多数社会名流都反对这一决定,强烈要求政府维持阿约迪亚的现状。3月9日,印度最大的反对党国大党指出,任何想在有争议的土地上举行“象征性仪式”的企图都是“非法的和不能允许的”。印共表示,政府在阿约迪亚问题上的处理方式是向印度教强硬派“投降”,这将同10年前一样危险。此外,3月8日,印度高等法院收到了两封状告“世界印度教大会”领导人蔑视法院判决、恣意破坏阿约迪亚现有秩序的起诉书。高等法院决定3月13日对此进行审理,并已通知“世界印度教大会”领导人届时到庭。

  3月9日晚,瓦杰帕伊在接见“全印阿訇组织”的一个代表团时明确地表示,“世界印度教大会”要求3月15日在阿约迪亚举行“奠基仪式”的建议只能在取得高等法院的同意后才能进行,“政府将惟高等法院的审理结果是从,高等法院将在3月13日审理此事”。但高等法院的判决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约束印度教徒仍是未知数。随着3月15日的临近,印度政坛和社会上弥漫着“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气氛。据悉,北方邦政府已经向印度政府提出了向该地区增派军队的请求。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印宗教冲突又起 2000印度教徒“扫荡”穆斯林村庄(2002/03/14/ 17:13)
印度执政联盟表示支持维护宗教圣地现状(2002/03/14/ 09:35)
印最高法院禁止印度教徒在清真寺废墟举行宗教仪式(2002/03/13/ 15:29)
印总理称北方宗教圣地阿约提亚局势已完全控制(2002/03/11/ 22:29)
村庄遭暴徒袭击 印度宗教骚乱死亡人数升至712人(2002/03/11/ 15:07)
印度教极端分子放火焚烧穆斯林村落 两人死亡(2002/03/11/ 14:54)
印度两教派互不相让 阿逾陀重兵压境(2002/03/11/ 14:13)
印度暴乱余波未平 警察与教徒发生冲突33死伤(2002/03/11/ 07:25)
印度两教领袖今日谈判 有望达成妥协解决宗教冲突(2002/03/10/ 16:32)
646人死亡4000多人被捕 印度宗教冲突基本平息(2002/03/10/ 16:18)
印度爆发大规模宗教冲突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新橙国际英语优惠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