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空游专线两年后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6日12:09 南方都市报

  C—XXI太空飞船模型引起了游客的兴趣。

  俄美联手开发太空旅游项目,首次展示第一艘专用飞船太空游专线两年后开通

  本报综合报道俄罗斯亚轨道公司和美国太空冒险公司前日宣布,他们将联手开创世界上第一个太空旅行专线,以帮助 那些渴望体验零引力感觉的旅客实现梦想,与此同时,他们
还在俄罗斯米亚西谢夫实验机器制造厂首次公开展示了与设计尺寸 、外形完全相同的太空旅游飞船样机模型。

  【体验3分钟失重感觉】俄美联手开创的太空旅游专线所使用的太空飞船命名为C—XXI,其整个太空旅游过程分 两步完成:届时M—55高空运输机将载着C—XXI太空飞船升至1·7万米的高空,然后释放飞船,由其自行点火继续攀 升。当飞船升至10·1万米的高处时,乘客就能体验到3分钟失重的感觉,并从太空观赏地球。旅行结束后,驾驶员驾驶飞 船送乘客返回地面。整个旅行过程,太空飞船是以自动飞行的模式飞行,不过舱内的驾驶员依然会随时准备控制飞船。据负责 研制这一太空飞船的设计者透露,这种太空旅行方便宜行,不需要特殊的发射装置,只要机场有超过1800米长的跑道即可 。不过参加者先要接受4天的太空飞行训练,训练项目包括离心训练、零引力训练、高空飞行训练以及飞船系统的熟悉课程等 。

  【计划将耗资6000万美元】美国太空冒险公司总裁埃里克·安德森说:“我们知道,(太空旅行)潜在的市场是 巨大的,发展太空旅行的一切条件早已准备就绪,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就是要发展像使用C—XXI太空飞船这样价格适宜、能 吸引普通人参与的太空旅游计划。”据悉,参与组织这一太空旅行的共有3家机构,它们分别是研制C—XXI太空飞船的俄 罗斯米亚西谢夫计划局、负责购买飞船和高空运输机的俄罗斯亚轨道公司和专司筹措资金招揽游客的美国太空冒险公司。据俄 罗斯亚轨道公司的负责人透露,整个太空旅游专线计划需要耗资6000万美元,这些费用将用以购买两架M—55高空运输 机和7架C—XXI太空飞船,计划付之实践后,每星期将可以来回进行3次飞行。这一计划的投资者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

  【每张票售价9·8万美元】根据美国太空冒险公司最近所做一项研究表明,一旦太空旅游专线计划付诸实施,每年 将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收益。公司总裁安德森透露,迄今为止他们已经售了100多张太空旅游“飞船票”,每张为9·8 万美元,第一次飞行将在2004年5月正式启动。其实世界上有许多公司都曾先后表示过要发展类似的太空旅游计划,不过 像美国太空冒险公司和俄罗斯亚轨道公司这次展示建设中的专用飞船模型则还是首次。

  图片说明:-太空遨游四步曲(图片略,详见报)1在旅行开始前,工作人员用机械锁把C-XXI太空飞船固定在 M-55高空运输机背部的支架上。当经过训练的游客、驾驶员进入座舱并密封舱门后,运输机起飞。

  2在距地面约1·7万米的高空时,M—55运输机机背上的支架前端向上抬起,固定飞船的机械锁按指令断开,M —55运输机迅速向下飞行,C—XXI飞船则继续向上攀升。之后,飞船驾驶员启动火箭发动机,使飞船加速冲向太空。

  3C—XXI飞船飞至距地面10·1万米的高空作亚轨道飞行,游客可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失重,眺望头顶的星空和 脚下蔚蓝的地球。

  4约1小时后,旅行结束,C—XXI飞船像飞机一样用起落架着陆。

  -数据M—55高空运输机特征:运输机背部有一个水平放置的支架机长:22·9米翼展:37·5米高度:4· 8米重量:25吨限载:1人(即驾驶员1名)飞行高度:2·7万米飞行速度:800公里/小时持续飞行时间:6·5小 时

  C—XXI太空飞船特征:机身白色,机头、机尾和腹部都是黑色外形,与前苏联研制的“暴风雪”号航天飞机十分 相似,只是尺寸小了很多组成:从飞船前部向后分别是座舱、控制系统舱和火箭发动机组件三大部分。座舱前排有一个驾驶员 座位,其后为两个太空游客座位。船长:7·7米翼展:5·58米高度:2·02米重量:3·5吨限载:3人(即驾驶员 1名,游客2名)飞行高度:10·1万米

  -声音“我们知道,(太空旅游)潜在的市场是巨大的……我们手头上已经有100多人交了2万美元的订金,他们 想第一个坐我们的C—XXI太空飞船上太空旅游。所有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好了,现在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美国太 空冒险公司总裁埃里克·安德森“乘坐C—XXI太空飞船进行太空游无论对驾驶员或者游客们来说,都是很舒服的旅行。”

  ————在太空停留时间最长的世界记录保持者、前苏联宇航员瓦列里·波列亚科夫“这是一项革命的构想,它将引 领人类把研究目光投放到成本低、可靠性强和可重复使用的宇宙飞船上……游客们不但将会体验到失重的感觉,而且还可以从 太空观赏地球,那该是一次极妙的经历。当然,我们将为游客提供足够的安全措施。————俄罗斯米亚西谢夫计划局总设计 师瓦列里·诺维科夫。(小青)

  -主角美国太空冒险公司:曾策划过蒂托上天作为开辟人类第一个太空旅行专线主要组织者的美国太空冒险公司位于

  美国弗吉尼亚州,一直喜欢在太空旅游领域吃第一只螃蟹。它为太空爱好者提供许多特殊的旅游行程,例如到南极找 陨石、到莫斯科接受外太空人无重力训练、无重力飞行、模拟外太空飞行等。去年轰动全球的美国亿万富翁丹尼斯·蒂托成功 完成了太空7日游便是其一手策划的。目前它正为人类第二位太空游客————南非富翁马克·沙特尔沃思今年4月25日上 天的计划作准备。(小青)

  -奇招乘客累计飞行1600万公里才可得奖免费游太空比登天难?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太空冒险公司为了招揽全球普 通老百姓到太空遨游,便与全美航空公司联合推出奇招,规定常坐飞机旅行的乘客,每人只需累计达到1600万公里的飞行 旅程,即可成为太空游客,免费搭乘C—XXI宇宙飞船升至10·1万米的高空,体验3分钟失重状态,并从太空观赏地球 ,回来后还可获得太空人勋章。他们预计,第一批太空游客最早将于2004年出发。不过,要赢得全美航空公司的“太空遨 游奖”,确实比登天还难。以香港飞纽约的13000公里航程为例。一名香港居民每月往返一次,也得花51年时间才能累 计达到1600万公里。若每周往返新加坡和纽约一趟,则要飞足60年!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