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首脑会议结束 就经济改革达成妥协方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7日04:26 新华网

3月15日,西班牙防暴警察在巴塞罗那街头抓住一名将身体染成红色的亲“埃塔”组织示威者。当天,欧盟首脑会议在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开幕,欧盟15个成员国和13个欧盟候选国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西班牙政府为此次会议的安全保卫采取了极严厉的措施。

  新华网巴塞罗那(西班牙)3月16日电(记者王星桥刘瑞常张征东)欧盟巴塞罗那首脑会议16日在这里结束。欧盟15国首脑就经济改革计划达成了一揽子妥协方案,其中开放能源市场的决议引人注目。

  由于两年前欧盟里斯本首脑会议制定的经济改革10年计划迟迟未能得以实施,欧盟领导人决定在此次首脑会议上作出旨在具体落实改革措施的决定,为全面推动欧盟经济结构和
社会体制的改革创造有利条件。因而此次会议被舆论称为“经济改革首脑会议”。

  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在会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本次首脑会议达成的妥协为欧盟进一步推行市场经济改革奠定了基础。他说,有关在2004年开放“非家庭能源市场”妥协方案是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在开放能源市场的同时实施能源税也是一揽子方案的重要内容。

  会议发表的最后文件表明,欧盟首脑同意最迟于2004年向企业和商业用户开放电力和燃气市场,这部分市场约占欧盟市场的60%。而关于如何向私人用户开放能源市场的问题将在今后的欧盟首脑会议上作出决定。

  由于法国大选在即,现任总统希拉克和总理若斯潘出于竞选考虑而拒绝接受其它成员国通过的能源市场开放计划,但迫于压力不得不同意两年后部分开放能源市场。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欧盟15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还就2010年前的经济和社会改革等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与会领导人还就中东等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发表的中东问题声明对联合国安理会最近通过的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的决议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沙特的中东和平方案表示赞赏。

  声明还呼吁中东冲突双方立即放弃武力,为政治谈判创造气氛,以便最终达成使巴以两国和平共处的政治方案。声明要求以色列立即全面解除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行动自由的限制。据外交人士透露,欧盟首脑还就津巴布韦和伊拉克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但未达成一致意见。(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欧盟15国领导人全力支持欧盟委员会同美国较真 (2002/03/16 19:05)
欧盟首脑聚集巴塞罗那 西班牙调战机导弹保安全 (2002/03/16 12:18)
欧盟首脑会议在西班牙开幕 巴塞罗那万人示威 (2002/03/15 21:49)
英发表欧盟经济改革《白皮书》敦促欧盟加快改革 (2002/03/15 14:0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