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是否助美打击伊拉克 英国面临艰难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8日15:04 今晚报

民众抗议布莱尔

  布莱尔四大“罪状”

  ●“911”之后,对反恐行动的整个局势判断失误。发布的英国处于战争状态的声明是极不负责任的,这无疑使英国国内民众和国外的英国人面临着威胁;另外,他踊跃跳入布什反恐联盟以及无条件动用军事力量的做法也不够理智。

  ●反恐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仍继续把英国拉进战争。

  有内阁官员表示,如果布莱尔在对伊动武问题上一意孤行,他们就辞职。

  ●当美国的“小拎包者”

  ●不少英国人指责布莱尔这位“满世界跑”的首相对国内事务漠不关心,首相的作用完全错位。

  国际场合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始终一派自信从容的姿态,尤其“9.11”事件以来,布莱尔展开精力过人的穿梭外交,成为国际热点问题中心的热门人物。特别在美国反恐问题上,作为华盛顿特殊的盟友,布莱尔抢先将英国官兵送上阿富汗前线。如今伊拉克问题凸现,布莱尔又表态支持美国,举动抢眼。

  支持美国,布莱尔够“爽快”。但也有代价。他在国际政坛风光之时,国内的牢骚多起来,说他过于热衷外交,疏于料理内政。最近甚至有传言:不少他的政治盟友不满他过分操心国外盟友的事情,已经打算离他而去。

  对伊动武

  打萨达姆没商量

  在对伊拉克问题上,布莱尔最近、最明确的表态是在美国副总统切尼到访伦敦之时。在他10天12国“飞行游说”的头一站伦敦,切尼的访问计划如愿得到了布莱尔坚决的支持。

  在11日的会谈中,布莱尔同切尼重点就如何打击恐怖主义、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举行了会谈。据英国媒体报道,切尼向布莱尔提供了新“证据”,以表明伊拉克在加紧制造核武器与生化武器,并在加强常规部队力量。《观察家》称,美国已经要求英国出兵2.5万加入美军未来对伊拉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以推翻萨达姆政权。

  会谈后,布莱尔同切尼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双方都表示要阻止伊拉克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企图。切尼的讲话相对灵活,称美国并没有宣布对伊拉克实施军事行动的决定。布莱尔则公开表态,说对伊问题上,英国坚决支持美国。

  穿梭外交

  累并快乐着

  布莱尔同切尼的会谈,是他自“9.11”事件以来显眼表现的最近一次。其实从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开始,布莱尔的举动就一直相当“抢眼”。袭击发生后,布莱尔立即召集内阁高级大臣召开紧急安全会议。在情绪激愤的讲话中,布莱尔说,他对这起恐怖袭击表示“极度震惊”。他还许诺,英国将为美国搜捕恐怖分子提供一切支持。

  此后,在支持美国打击恐怖行动的声音中,布莱尔音量超群。他除了亲自到访华盛顿亲表慰问外,还反复保证英国将扮演美国最坚定盟友的角色。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电视公司的一次采访时,布莱尔甚至公开表示,英国在世贸中心的罹难人数使得这次袭击成为英国自二战以来受到的最严重打击,英国也像其“最密切的盟友”美国一样,“已对恐怖主义宣战”。

  布莱尔的身影和声音开始四处显现。在中东,他一再向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允诺,还没有在这一地区实施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计划;在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电话交谈中,布莱尔表示,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必须尽快交出涉嫌策划纽约和华盛顿恐怖袭击事件的本.拉丹,“否则将难以避免遭受军事打击”;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布莱尔同瓦杰帕伊总理交换打击恐怖主义的看法。

  去年10月7日,美国在阿富汗开火,实施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轰炸行动的除了美国军队,还有英国士兵。8日,布莱尔宣布成立战时内阁,专门处理对塔利班的军事行动和有关问题。伴随阿富汗战火稍缓,布莱尔又积极张罗阿富汗重建事宜。

  待印巴风云再起,布莱尔又亲身前往印巴两国居中斡旋。从电视画面看,布莱尔前一天同瓦杰帕伊微笑握手,翌日又坐在巴基斯坦领导人穆沙拉夫身边慷慨讲话,尽管脸上难掩疲态,却意气高昂,表现出他热心国际交往的情趣和干劲。

  国内不满

  布莱尔“像个小学生”

  布莱尔国外风光,但国内对他的抱怨和批评却多起来。

  针对布莱尔有关英国支持美国打击伊拉克的讲话,英国政坛反对声就相当强烈。有内阁官员表示,如果布莱尔在对伊动武问题上一意孤行,他们就辞职。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布莱尔政府“内部人士”的话报道说,一些政府官员已经谈论辞职的事情。这位向《金融时报》透露消息的“内部人士”说,反对者主要担心华盛顿要通过打击伊拉克进入全球反恐战争的第二阶段,而布莱尔已经明确表示了对美国的支持,从而提前将英国拉进了战争。

  报道说,尽管美英长期保持特殊盟友关系,政界不少要员仍反对布莱尔这样直白地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代表人物有英国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克莱尔.肖特和英国下议院领袖罗宾.库克。

  据报道,英国内阁最近的一次例会讨论了伊拉克问题,一些内阁成员对全面支持美国打击伊拉克持保留态度。执政的工党的62名下议院议员此后提出一项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动议,希望政府不要对所有军事打击伊拉克的做法予以支持,而应该通过政治途径促使联合国核查人员恢复对伊拉克武器核查。而此前在下议院一次会议上,不少议员同一名外交部官员就伊拉克问题展开激烈争论。工党议员艾利斯.马洪对这名官员说,很多议员对英国充当美国的“小拎包者”感到不舒服。不少英国媒体也反对布莱尔的立场。《独立报》的评论指出,西方并不需要针对恐怖组织进行毫无意义的军事行动。文章提出,作为美国领导人的亲密朋友,布莱尔应该警告布什不要对伊拉克重开战火。始终反对工党外交政策的英国著名政治评论员约翰.皮尔格在报刊撰文说,布莱尔对这次反恐行动的整个局势判断失误。首先,他发布的英国处于战争状态的声明是极不负责任的,这无疑使英国国内民众和国外的英国人面临着威胁;另外,他踊跃跳入布什反恐联盟以及无条件动用军事力量的做法也不够理智。皮尔格认为这既不能为在“9.11”恐怖事件中不幸死难的普通民众报仇,也不能为他们伸张正义。相反,这种做法必将导致阿富汗乃至伊拉克和其它地区的更多无辜百姓遭到杀戮。就此,皮尔格评论说,布莱尔最近的表现“就像一个从未见过战争和集束炸弹对人类造成危害的小学生”。

  对于布莱尔的外交努力,英国国内民众也很不买账。不少英国人指责布莱尔这位“满世界跑”的首相对国内事务漠不关心。他们批评说,英国人正因为铁路工人罢工造成铁路瘫痪而叫苦不迭,麻烦不断的国有健康服务机构丝毫也没有改善的迹象,而布莱尔居然还有心思在国外风光,首相的作用完全错位。夏文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际观察:欲求战争伙伴 切尼布莱尔均碰壁 (2002/03/17 23:37)
为招揽美国人到英伦一游,查尔斯布莱尔撸袖上阵 (2002/03/14 11:51)
重树形象扫清疑虑,布莱尔宣布工党第三阶段目标 (2002/03/13 14:09)
美国不给布莱尔“面子”,英国杀人犯昨被处决 (2002/03/13 11:22)
英国朝野大肆讽刺布莱尔“首相甘当布什哈巴狗” (2002/03/09 12:15)
布莱尔意欲攻打伊拉克 52位议员上书大臣要挟辞职 (2002/03/08 10:06)
提高进口钢铁税难接受 布莱尔终对美国说“不” (2002/03/07 00:09)
英国议员希望布莱尔不要支持对伊拉克动武 (2002/03/06 07:1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