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欲对伊拉克动武?专题 > 正文

为打击伊拉克四处找帮手 布莱尔在欧洲游说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8日18:03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17日电(记者李志高) 最近,美国扬言要对伊拉克动武,遭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反对和质疑,惟有英国明确表示支持。在几天前的欧盟巴塞罗那首脑会议上,英国试图说服欧盟国家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计划,却遭到了冷遇,让布莱尔颇感失望。

  英国一直想在美国和欧洲国家之间充当“桥梁”,人所皆知。“9·11”事件发生后,英国更是跃跃欲试。3月11日,美国副总统切尼访问英国,为美国对伊拉克可能采取的军事
行动,争取国际支持。布莱尔与切尼会晤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强调继续进行反恐战争,清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绝对正确的”。英国政府随即公布了显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所谓“证据”。

  3天后,布莱尔赶到西班牙,把美国下一阶段反恐计划带到旨在讨论经济问题的欧盟巴塞罗那首脑会议上,力劝与会领导人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意向。布莱尔说:“我们不能实行驼鸟政策,把头埋在沙子里,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存在视而不见。”可是,欧洲大陆国家领导人的反应令布莱尔失望。德国总理施罗德、法国总统希拉克都坚持继续执行联合国现有的有关决议。施罗德还强调没有联合国新的授权,不会支持美国对伊动武。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则明确表示,如果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欧盟有可能反对。

  布莱尔在巴塞罗纳受到的冷遇成为英国多家主要报纸的头条新闻。16日出版的《每日电讯报》不无讥讽地说,“布莱尔将在4月访美时在得克萨斯农场当面向布什总统汇报欧盟国家看法”;《星期日电讯报》则以通栏标题发表评论,认为“布莱尔建造跨大西洋桥梁的努力注定失败”。布莱尔也承认自己在巴塞罗拉度过了一个不太惬意的周末。

  人们还记得,“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布莱尔当天即与希拉克、施罗德等通电话,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很快致电布什,表示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都支持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其后,布莱尔两次去美国与布什会晤,每次会晤前后,布莱尔都与施罗德、希拉克等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磋商,俨然是欧洲的代表和美国的使者。

  但是,布莱尔的苦心遭到了不少欧盟国家领导人的非议,他们似乎更愿意避开布莱尔直接与布什联系。美国好象也不十分领情,在反恐打击范围、维和等问题上也没有听从布莱尔的意见,特别是美在阿富汗得手后,声称必要时将单独采取行动。英国一位政治分析人士对布莱尔“9·11”之后在组建国际反恐联盟中的表现曾作了这样比喻:“布莱尔就像足球比赛中的一个运动员,满场奔跑,汗流浃背,自以为很重要,但很少有人愿意传球给他,因为他毕竟不是这场反恐战争的主力。”

  在“9·11”事件后的反恐行动中欧盟各国没有人说“不”,英国在欧美之间发挥桥梁的作用尚且如此尴尬,而如今美国扬言对伊拉克动武,已经遭到世界各国普遍反对,英国又一次试图在欧美之间发挥桥梁作用,其作用又能有多大呢?(完)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马哈蒂尔反对美国打击伊拉克(2002/03/17/ 23:25)
欲求战争伙伴 切尼布莱尔在欧洲和中东均碰壁(图)(2002/03/17/ 23:21)
美国已制定并着手实施暗杀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计划(2002/03/17/ 07:47)
联合国希望伊拉克尽快释放被扣的科威特人和埃及人(2002/03/16/ 21:34)
俄罗斯支持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2002/03/16/ 21:31)
阿拉伯一杂志报道美特种兵正准备暗杀萨达姆(图)(2002/03/16/ 18:28)
伊拉克不示弱 公开称美国总统布什是个“罪犯”(2002/03/15/ 06:50)
美强调即使核查人员返回伊也要对其进行打击(2002/03/12/ 00:25)
被指开展间谍活动 联合国核查人员被禁止返伊(2002/03/11/ 06:53)
英媒体称美国准备向英国借兵2.5万推翻萨达姆(2002/03/11/ 03:05)
美国欲对伊拉克动武?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