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美国为保持“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3日16:15 人民网

  美国如今已经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超级大国的对外政策到底是什么?许多人们(多数是非美国人,也有不少美国人)严肃地指责美国搞单边主义,更多人认为当今的美国很自私。但单边主义与美国自私不足以说明美国对外政策的本质。我认为,今天的美国对外政策本质,说穿了可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为保持“唯一超级大国”地位而战斗。

  911恐怖主义袭击是对美国的唯一超级大国地位的第一次攻击,美国与美国人民简单地
愤怒了,美国政府反起了反击恐怖主义的战争。与其说反恐战争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还不如说,美国是为了维护其唯一超级大国地位不被动摇。美国通过打击支持恐怖主义的阿富汗前塔利班政府、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利用中亚国家与俄罗斯的矛盾长驱直入世界地缘政治中枢欧亚大陆的心脏地带。这是巩固美国唯一超级大国地位的关键步骤。

  在亚洲,美国担心中国成为亚洲地区的头号大国而挑战美国的利益。中美双方缺少互信,深刻的原因不在意识形态与价值观,而正在于此。随着中国在经济、政治与军事上的强大,美国的中国政策越来越趋向于遏制中国。中国的根本国家目标是现代化、发展与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大国,但美国日益感到这个崛起的中国大国不符合美国唯一超级大国的利益。

  美国通过制定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牢牢地控制住日本,使得日本无法有效抑制美国的单边主义,确保了美国在亚洲(西太平洋)的最重要军事基地的长期稳定。日本别无选择,不得不长期在安全上依赖美国,把对美国的关系当作其头号对外关系。没有了与日本的同盟关系,美国将不再是自我宣称的“太平洋或者东亚强权”。

  美国还担心亚洲国家在中国与日本的支持下组建类似欧洲那样的地区集团,降低对美国的安全与经济依赖。一些战略家公开担心,搞不好的话,这样的亚洲地区集团变成对美国不友好的组织,所以,美国不能支持任何亚洲走向集团化的努力。

  美国的亚洲政策越来越象昔日英国的欧洲政策,那就是使用均势手段“以亚制亚”。其中,最核心的是用日本与印度之力制约中国,最终,使得没有任何一个亚洲大国有能力挑战美国的在本地区超级霸权地位。

  在欧洲,美国担心统一的欧洲摆脱美国对欧洲的垄断统治,对于欧洲任何真正走向独立自主的动向,包括欧洲与俄罗斯的新关系,美国发自内心是不满的。

  建立所谓“绝对安全”的导弹防御体系是为了保持美国的唯一超级大国地位,而改变核政策更是为了美国本身的长治久安。最近美国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从美国核政策调整的角度说明,这个唯一超级大国为了保持其地位,甚至不惜危险地根本改变其核政策,让“无法使用的武器”变成保持美国世界地位的利器。

  总之,当今美国的全球战略、对外政策的核心是如何保持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不但不被动摇,反而获得进一步的巩固与膨胀。

  美国能保住自己的唯一超级大国地位吗?从长期来看,我不认为这是可行的。首先,目前美国所做的这一切保持超级大国的举动已经被世界证明为太自私,也就是太“单边主义”,太不顾国际公共制度与利益的建设,漠视全人类的利益。这样的作为与理念已经远离了美国初衷的世界理想主义,也与全世界大多数人的愿望与要求不符合,所以它注定无法持久,甚至可能失败。更何况,美国无法阻止其它国家成为新的超级大国。最近,基辛格就指出:“历史并未说明世界上永远只能有一个超级大国。而美国并不能阻止其他国家发展成在某些方面类似今日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我觉得,在可以预见的时期,欧洲联盟也许将是这样一个超级大国;在长期,中国以及团结起来的东亚,则将成为另一个超级力量。世界将不可避免进入以美国、欧洲与东亚为中心的三极结构中。美国必须学会如何与别的力量共存,而不是到处挑衅与防范。庞中英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欧洲将变成超级大国? (2002/03/15 09:32)
一个超级大国拙劣的“态势”——美前国防部长如是说 (2002/03/14 18:07)
放弃追求“超级大国”梦想 俄罗斯战略调整外交政策 (2002/03/11 10:53)
艾滋病今年夺命300万 美国堪称性超级大国 (2001/11/28 16:5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