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世贸中心双塔轰然倒地 超级高楼还有前途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4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杨骏)高达417米的纽约世贸中心双塔在“9·11”恐怖袭击中轰然倒地。如今,美国一些企业又计划在世贸中心废墟上建新的百层摩天大楼,此举引来了国际建筑界的激烈争议:摩天大楼是否还有生命力?未来的高楼又将何去何从?

  纽约世贸中心虽然倒塌,人类“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理想并没有受到打击。不少建筑师和决策者都认为,超高层建筑不仅地面的利用效率极高,更可以显示国家、城市
的实力与远大抱负,具有标志性和象征性,其作用无可替代。包括美国芝加哥和中国上海等地在内的超级高楼的设计建造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这些建筑的设计高度均超过了当今世界最高建筑——452米高的马来西亚国营石油公司双塔楼。

  “9·11”给建筑界上了一课。一些建筑师指出,未来的摩天大楼将有质的提高,如今在设计摩天大楼时,防撞、防火、抗震等安全性指标已经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同时也兼顾环保及经济等因素。

  现存的摩天大楼普遍使用的是钢框架结构,其特点是将主要负荷集中在中心位置,这种工艺使建筑达到了400至500米的高度。然而由于下面的楼层要承受大部分重量,因此较高的楼层主要采用轻型钢材。据世贸中心的设计者之一、华裔建筑师王昭藩介绍,世贸中心采用的正是这种工艺,它的高层楼板很薄,梁柱都是小钢梁,支柱都在外墙,经火一烧,内部先软化掉落,层层积压,就向里面塌陷。因此,未来超级高楼设计将更多地考虑把防火钢筋混凝土与钢框架机构组合起来,并注意加固上层结构,从而加强大楼的抗冲击、抗燃烧能力。

  为了消除由风引起的楼体摆动和地震影响。如今的超级大楼在开工前都要进行模型风洞测试,以检测其结构的稳定性,而减振系统的逐步改进会使未来的大楼更加稳固。在增加抗震性方面,日本的建筑企业还提出了人工打造防震地基的新办法。

  当然,还需要考虑火灾等事故万一发生时的疏散功能。目前世界各地的消防扑救高度最多只有70米,因此一些专家认为,超高建筑自救尤为重要,比如增加楼道内的空气流通系统、消防喷头和疏散通道,以及加强大楼灾情预警控制系统等。此外,还可以采用在高层建筑物间架设空中走廊等疏散措施,实现建筑物之间的互救。

  以人为本、与环境和谐也将成为未来高楼建设所要突出的新理念。纽约世贸中心的日裔总设计师山崎实说:“在当今世界,人们需要风格宁静的建筑以保持头脑清醒,高楼大厦不应该让人敬畏和引人注目,而是要作为当代人活动的良好场所。”据报道,英国伦敦千年大厦最初的设计高度是486米,后来却不得不降低100米,因为人们认为它太高了,与周围环境不相协调。由此可见,在以人为本和与环境和谐问题上,建筑师今后可能要颇费一番脑筋,比如改变大楼尺度,注意楼群间距,为人们设计更多的休闲场所和空中花园等。

  随着建造600米以上摩天大楼的技术问世,人们将有能力建造比现有最高大厦高数百米的建筑。然而超级高楼遇到的问题并没有减少,除了安全与环保,后勤保障、高效运输、节能和经济等都需要考虑,设计师与开发商在多大程度上能解决这些问题,将决定未来超级高楼的命运。而经过了“9·11”事件,人们在摩天大楼尺度的具体选择上也会更加谨慎和实际。(完)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