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委内瑞拉发生政变专题 > 正文

查维斯重掌总统大权标志拉美民主的胜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6日00:37 人民网


  人民网驻巴西记者张卫中

  委内瑞拉“4.11事件”发生后至查维斯重掌总统大权的48个小时内,美国没有谴责推翻委民选总统查维斯的政变。查维斯返政后,美国安全委员会,希望查维斯听取民众呼声,放弃错误的道路。

  看来,美国还没有认识到这一历史性事件对拉美民主的影响。14日,巴西总统卡多佐祝贺查维斯继续执政。委外交部也感谢巴西总统坚决谴责“反查”政变,感谢巴西外交部在国际机构中要求委回到正常的宪法秩序中所做的努力。巴西认为,查维斯重新执政加强了南美洲的民主原则。巴西外交部在一份公告中指出,“查维斯继续执政是南美洲民主价值加强的重要事件。”巴西劳工党国际关系秘书、众议员梅尔卡丹特认为,查维斯回到总统府是“民主的胜利”,无论如种原因,中断民主进程是不能接受的。

  拉丁美洲国家的态度是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重新执政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并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事实:孤立了美国。据巴西媒体透露,美国的情报部门自今年2月以来一直在监控推翻查维斯的运动,美国官员承认,白宫决定不介入拉美军事政变,但指示查维斯的反对者们以“民主方式”将其赶下台。事态的轨迹证明,加拉加斯街头的抗议活动动摇了军心,一个企业家亦为富豪的人物被拥戴为总统。一时间,受到美国仇视的古巴驻委内瑞拉使馆被围困,委临时政府还决定不再向古巴输出一滴石油,美一箭双雕的谋算似乎得逞。

  可是好景不长,卡尔莫讷只过了24小时的瘾。短命政府上台后,没有也无法按民主、合法方式补办手续,而行天下之大不韪,解散议会,迫害“拥查”政治人物,导致拘禁查维斯军人们的不满,将卡尔莫讷也关了起来。“拥查”军人们重新占领总统府,民选副总统暂管大权,后将查维斯再次引进“观花宫”。拥护民选总统的民众欢呼民主重返委内瑞拉,拉美脆弱的民主得到加强。

  委“4.11事件”的48小时内,无论是委国内还是国际社会的各种政治力量都异常活跃。尊重民主的拉美男国家都反对在委破坏宪法秩序,唯美国的表现不一,这不得不叫人深思,美国到底想在拉美干什么。幸而民主终于取得胜利,美国人总得反思点什么,否则以后会更孤立。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掌握国航坠机事件动态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军官打入政变分子内部 救出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002/04/15/ 23:06)
委政府保证对参与政变者的审判透明(2002/04/15/ 23:04)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重新掌权 美国政府尴尬(附图)(2002/04/15/ 19:35)
查韦斯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民主改革不会停止(2002/04/15/ 13:43)
传奇总统查韦斯:崇拜毛泽东天生健谈多才艺(图)(2002/04/15/ 11:45)
谴责美国捣乱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欢迎查韦斯复政(2002/04/15/ 10:55)
查韦斯下台咎由自取? 美国表态过早很尴尬(图)(2002/04/15/ 09:45)
查韦斯复辟恍如拿破仑 委内瑞拉政局三天演义(图)(2002/04/15/ 09:23)
已有41人在委内瑞拉骚乱中丧生 死者身上有枪伤(2002/04/15/ 09:04)
委“前”总统查韦斯被解职30小时后 重返总统府(2002/04/15/ 09:04)
委内瑞拉发生政变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