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武器交易预示美印关系 美售印度武器的台前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9日07:43 京华时报

  4月17日,印度与美国签署了一项军火采购协议,美国将向印度出售8部“火力发现者”反炮兵先进定位雷达,总价值高达1.46亿美元,这是10年来印度首次向美国购买武器,美国五角大楼因此兴奋地声称这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举措,是印度与美国之间关系改善的进一步证明”!那么,这笔军火交易真能成为美印关系改善的“晴雨表”吗?

  1.十年来第一笔交易

  4月17日,当印度助理国防部长辛格在华盛顿的对外军售合同上签下他的大名之后,五角大楼欣喜若狂:五角大楼在形容这笔美印10年来第一笔军火交易的意义时毫不掩饰地说:“这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举措,是印度与美国间关系进一步改善的最好证明!”五角大楼的发言人表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民主国家与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之间的安全合作是水到渠成的事!”印度驻华盛顿使馆也随即发表一份书面声明透露,这笔军火交易是以印度助理国防部长辛格为首的印度代表团与美国最新成立的、专事促进国防合作的“安全合作小组”举行会晤后最后拍板的。这笔总价值1.46亿美元的军火交易具体包括:8部AN/TPQ-37型“火力发现者”远程反炮兵武器定位雷达,与定位雷达配套的先进的通讯系统,雷达支援设备,训练和后勤设备。

  美印这10年来头一笔军火交易谈了近两年时间,直到去年9月才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由于美国随后遭恐怖事件的袭击,所以又被延后了大半年时间。本月初,印度助理国防部长辛格由印度国防部和陆军组成的一个谈判代表团飞抵华盛顿,对这笔军火交易进行最后拍板,结果是双方一拍即合。

  美国国防部就这笔军火交易发表声明称:“这笔军火交易符合美国的外交和国家安全利益,有助于提高对南亚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起至关重要作用的印度的国家安全。”

  2.合作升温引人瞩目

  五角大楼之所以给这笔军火交易戴上如此之“高帽”,因为这标志着近来不断升温的印美军事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早在布什上台之前,克林顿政府就开始重视发展与印度的军事关系。不过,由于去年发生“9·11”事件,美国与巴基斯坦军事关系进一步密切,所以美国与印度的关系被冷却下来。随着阿富汗战争的进展,美国再次捡起了与印度的军事关系。

  印美加强军事合作,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观察家们认为,印美各打算盘、各有所图是两国大力加强军事合作关系的真正原因。印度无论是从国土面积、人口资源、科技能力、军事和经济实力来看,都是南亚当之无愧的头号强国。冷战结束后,美国将战略触角伸向南亚,其主要目的在于扩充它在南亚的战略空间;对于美国而言,与印度建立密切的军事合作关系,首先便于美军在印度洋进行演习和训练,有助于提高美军在这一地区的战备水平和作战能力,扩大美国的影响,谋取重要的战略利益,其中包括保证美国海上石油生命线的畅通等;其次,印度在反对恐怖主义问题上与美国立场一致,强化美印军事合作能起到制止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势力蔓延的作用;再次,印巴均为有核国家,两国关系近年来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美国不愿意看到南亚再燃战火从而影响其南亚战略部署。此外,美国拉拢印度,也不无牵制俄印关系的意图。第三,随着印度实质上成为核国家和在南亚战略地位的增强,加强同印度关系、防止核扩散、增进地区安全成为美国外交的一个要务。

  从印度方面来看,加紧向美国靠拢,无疑为其实现大国梦提供了一条“捷径”。与美国开展更多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将使印度在武器更新换代、调整军队装备格局等方面有更多选择,这无疑符合印度的利益。

  3.不会动摇俄印关系

  对印度而言,迎合美国是其借力美国实现大国梦想难得的“捷径”。不过,也有人指出,美印关系变暖升温肯定会对俄印的传统友好关系产生影响。

  近年来,俄罗斯同印度不断发展关系。美印关系的趋暖升温引起了俄罗斯的关切。俄罗斯国内一些媒体认为,美印的举动表明两国在互相利用,美国方面更打算通过印度牵制俄罗斯。不过,从印度方面看,维持同俄罗斯传统的友好关系非常重要,新德里不希望看到俄印关系因为美印相互接近的举动而下滑,因为这关系到印度的根本利益:

  首先,尽管印度和美国有许多共同利益,比如波斯湾航道的安全,中亚的稳定,反对极端的原教旨主义和新恐怖主义活动,致力于自由市场的民主,但印度肯定不希望美国指手画脚,更不希望美国介入印巴两国的冲突,所以目前美印两国友好颇有同床异梦的感觉。

  其次,俄印友好缘自苏印传统关系。冷战结束,前苏联成为历史,两国关系转淡。2000年10月,普京正式就任俄罗斯总统5个月后,就前往新德里进行正式访问。会谈之后,俄印领导人签署了《战略伙伴宣言》。此后,俄印高层往来不断,经济、贸易、军事交往频繁。

  第三,俄印之间的军事合作非美国短期内能及。根据俄罗斯方面提供的资料,自1947年印度独立之后,俄印之间从未发生过军事冲突,也没有相互猜忌,因此印度军队的装备主要是俄制的,而且俄制武器比西方类似的武器便宜三成五到四成。重要的是,俄罗斯售给印度的均是最先进的武器。

  国际观察家也认为,面对美国对印度发起的攻势,俄罗斯决不会大意,因为俄印加强军事合作主要出于以下几种考虑。首先,印度不仅仅是俄罗斯的一个军火客户,同时也是俄在南亚地区的一个关键的政治和军事伙伴。莫斯科在实施其外交政策和反对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方面,非常需要新德里的支持。其次,扩展与印度的军事技术合作,提高军火出口能力也使俄罗斯能够更好地维护其地缘政治经济利益,增强自身的防御能力及其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第三,向印度出售武器又是增加俄国家财政收入,缓解经济危机和复兴军工企业的手段之一,所以俄罗斯不会小看这次美国对印军售,但美国想现在动摇俄印传统关系也着实不容易。

  (徐冰川)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掌握国航坠机事件动态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印度国防部长称正与俄罗斯探讨共同开发先进武器 (2002/04/12 06:05)
印度求购美“火力探测者”武器定位雷达(附图) (2002/03/07 17:17)
美将向印度出售武器定位雷达系统 价值1.46亿美元 (2002/02/26 11:12)
美国宣布将向印度出售先进的武器定位雷达系统 (2002/02/18 23:36)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