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欧洲明显向右转倾向不容置疑 原因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4日06:50 北京青年报

  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总统候选人勒庞21日在第一轮总统选举中击败社会党候选人法国总理若斯潘,同现任总统希拉克一起进入第二轮总统角逐,这一出人意料的结果使欧洲政坛哗然。舆论认为,欧洲特别是西欧政坛向右转的倾向已经不容置疑地摆在了人们的面前。

  22日,欧盟和欧洲各国政要纷纷发表讲话,对法国的选举结果感到震惊和忧虑。欧盟官员称勒庞进入第二轮总统角逐犹如“向欧洲这一游泳池中投入了一块又大又脏的石头”。
德国总理施罗德、瑞典首相佩尔松、奥地利联合政府中的人民党女秘书长劳赫卡拉特、波兰总理米勒尔以及希腊政府发言人等均表示对这一选举结果感到“非常担忧和震惊”。法国总统选举结果也影响到了欧元的行情。22日,欧洲外汇市场欧元汇率下滑,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0. 89。观察家指出,法国的总统选举结果再次表明,在欧洲政坛上,左翼力量近年来连续受挫,而右翼和极右翼势力却急剧膨胀,这将对欧洲大陆的政治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1999年,以海德尔为首的极右翼政党奥地利自由党在选举中获得较多选票,同保守的奥地利人民党组成联合政府,遭到欧盟其他成员国的一致抵制和制裁。虽然后来海德尔迫于压力辞去自由党主席一职,但仍为自由党的精神领袖。2001年春末夏初,意大利右翼政党在大选中击败左翼政党,同极右翼政党联合执政,引起欧洲政坛的不安。2001年11月,丹麦右翼自由党在大选中击败执政的社民党,取得执政资格。同时,极右翼的丹麦人民党也取得了较大胜利,一跃成为该国第三大党。今年3月葡萄牙右翼政党在大选中击败了执政的左翼政党。从目前的形势看,荷兰的右翼政党也有可能因左翼政府的辞职而得势。在德国,右翼政党在秋季大选中获胜的可能性也不可低估。

  据欧洲政治观察家分析,近年来欧洲左翼执政党屡选屡败,极右翼势力膨胀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欧洲各国经济形势持续恶化,经济增长无力,失业率居高不下,而多数左翼执政党无法实现上台时改善经济的承诺,导致选民对其失去信心。其次是“9 11”事件发生后,欧洲人的社会恐惧感陡增,对治安状况恶化和外来移民的大批涌入由担心转为不满,排外情绪上升。第三,欧洲各国反对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组织的影响日益扩大,其追随者出于对执政党的抗议而将选票投向极右翼政党或者仇外团体。第四,左翼政党的选民投票热情不高,许多人根本不去投票,从而给极右翼势力抬头的机会。文/邵建光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资料:极端民族主义者勒庞(2002/04/24/ 02:51)
图文:法民众举行反对极右势力的大规模游行活动(2002/04/23/ 22:57)
欧洲极右势力卷土重来:对法“政治地震”的思考(2002/04/23/ 18:49)
一些国家和舆论对法国大选首轮投票结果表示“震惊”(2002/04/23/ 13:34)
一些国家对法国大选首轮投票结果表示“震惊”(2002/04/23/ 13:12)
时事评述:勒庞的胜利吓坏法国和欧洲(2002/04/23/ 11:03)
法国总统大选曝冷门 社会问题“捧红”极右势力(2002/04/23/ 09:05)
法国政坛大地震 勒庞成了“法兰西的耻辱”(附图)(2002/04/23/ 07:30)
勒庞公开反欧盟立场 法国左翼党派转而支持希拉克(2002/04/23/ 07:04)
法国总统大选希拉克连任几成定局(2002/04/23/ 06:23)
法国总统大选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