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美国防部长穿梭阿富汗 劳军放话探军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8日10:41 人民网

美军不参加安全部队让卡尔扎伊(右)很失望


严阵以待的“反恐盟军”士兵

  人民网4月28日讯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7日在阿富汗度过了他本次中亚多国之行中最为忙碌的一天。除了在美军基地“劳军”外,他还向阿富汗临时政府总理卡尔扎伊许诺出钱帮其重建军队,并亲自前往阿富汗伊朗边界,首次实地查看了被布什成为“邪恶轴心”之一的“老对头”。

  这是拉姆斯菲尔德自塔利班政权垮台以来第二次访问阿富汗,他曾于去年12月16日访
问过这个国家。就在这位美国高官到来前夜,喀布尔国际机场遭到3枚火箭袭击,但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当天,阿富汗不同军阀派别之间还在该国东部地区为争夺势利范围爆发了激烈战斗,这一切似乎表明,阿国内本来就不十分稳定的安全形势变数颇多。

  拉姆斯菲尔德在喀布尔基地对美军和西方盟国部队“打气”时宣称,全球反恐怖战争必须在伊斯兰极端分子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前就“很快结束”,否则必将造成数以百万计的无辜平民伤亡。他强调,美国领导的反恐盟军随时恭候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任何重组行动,因为这正好给各国一个结束“恐怖暴君”生命的机会。

  拉姆斯菲尔德还特意赞扬了巴基斯坦在配合美军抓捕潜逃到巴境内的“恐怖分子”。他认为,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完全封闭起来是不可能的,但发现塔利班的踪迹并随后追击是完全可行的。可就在27日,巴基斯坦一些边境部落的头领发表谈话,强烈谴责了美军前天夜间进入巴境内抓拉登手下的“野蛮作法”,并表示绝不允许这种事情再次发生。

  26日晚间,10名美军士兵和200多名巴基斯坦武装人员突袭了巴阿边界的一所宗教学校,但一无所获。该学校是由前塔利班高级官员哈奇阿尼在抵抗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创建的,现在则早已是“人去楼空”。哈奇阿尼那里曾支持拉登在帕克提亚省建立了许多恐怖训练营。美国方面认为,哈奇阿尼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重新组合的“关键人物”,而现在这些和塔利班“同族”的巴部落正是其“理想的藏身地”。

  虽然拉姆斯菲尔德在和阿临时政府总理卡尔扎伊会谈时并没有提出,在阿富汗实施类似二战后在欧洲推行的“马歇尔计划”,但他强调,要保证阿富汗人在安全的环境中重建国家。美国多次表示,要为国际安全部队提供更多支持,但美军不会参加该部队。拉姆斯菲尔德说:“美国将提供大笔资金帮助阿富汗军队在5月开始进行正规训练。”

  在登机前往土库曼斯坦前,拉姆斯菲尔德还特意和亲伊朗的当地省长卡汗举行了20多分钟“虚多实少”的谈话,双方仅仅就诸如阿富汗国内安全局势正在改善,和即将举行的阿各部族大会等普通问题,泛泛地交换了意见,美方对于这位省长和伊朗的亲密关系则讳莫如深。自从塔利班倒台后,美国方面一直报怨说,有不少塔利班余党成功从卡汗控制区地逃到了伊朗境内,但遭到后者和伊朗的共同拒绝。

  可汗省长是塔吉克族人,他多次公开表示,反对普什图族人卡尔扎伊领导的临时政府,因为这“不是阿富汗人民主选举产生的”。但大家应该记得,阿富汗第一位民选总统拉巴尼就是在军阀混战中下台的,并直接导致了塔利班的兴起。由于没有“铁腕”人物领导,所以很难“镇”住阿境内各派军阀,也就再次出现了“武装割据,独霸一方,各自为政”的不好苗头。这无疑为极端势利的再次上台埋下了“伏笔”。(高轶军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情局高级官员警告:美国难逃下一轮恐怖袭击(2002/04/28/ 10:00)
阿富汗激战又起 地方武装互射火箭至少15人死(2002/04/28/ 07:49)
美国国防部长许诺很快提供资金协助阿训练军队(2002/04/28/ 07:17)
约200美专家将近日赴格鲁吉亚 培训2000特种部队(2002/04/28/ 03:43)
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提升国防部长为元帅(2002/04/28/ 02:51)
拉登如断线风筝 美国已经有5个月未截获其信息(2002/04/28/ 01:37)
喀布尔机场遭火箭袭击 未造成人员伤亡(附图)(2002/04/27/ 22:53)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抵达喀布尔访问(2002/04/27/ 22:47)
阿富汗东部军阀为争地盘混战 15人死亡75人受伤(2002/04/27/ 22:31)
美国国防部长即将抵达 喀布尔机场发生数次爆炸(2002/04/27/ 15:15)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