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军逮捕阿拉法特在约旦河西岸最重要助手专题 > 正文

军费开支庞大获得投资减少 以色列为冲突付出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9日06:16 北京青年报

  “4年前,我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像只孔雀一样的神气活现,对沙特人和约旦人大谈中东新市场,但现在一切都完了。”说这番话的是以色列大财团库尔工业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本尼·高恩。

  作为以色列已故总理拉宾的密友,高恩与许多以色列企业家一样,曾希望通过发展经济来建立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和平。但现实彻底击碎了高恩的希望。近两年,以色列
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武装冲突愈演愈烈,不仅人员和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双方的经济也跌入了衰退的深渊。

  1993年,以巴签署的“奥斯陆和平协议”为中东和平进程带来了曙光。这一协议结束了以色列的孤立状态,为其商品打开了亚洲和欧洲市场的大门。国际风险资本争先恐后地涌向以色列,聚集了众多高科技公司的特拉维夫成了地中海地区的“硅谷”。以色列经济乘着这股“东风”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以中央银行也适时采取措施控制住了通货膨胀,从而结束了以经济多年的不稳定状态。

  人们原本希望,以色列在推动中东地区经济发展方面能够发挥关键作用。但随着以巴冲突再起和愈演愈烈,加上全球高技术产业下滑,近两年以色列经济陷入衰退,迄今没有缓和的迹象。据最新一期美国《商业周刊》报道,过去两年中,以色列房地产价格下跌了30%到50%;在旅游旺季,耶路撒冷饭店客房的入住率只有7%;餐馆门可罗雀。

  战争使以色列的军费开支急剧增加,从而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包袱。90年代中东和平进程取得显著进展后,以色列的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3.5%下降到了8.5%,但今年这一比例将回升到9.5%。以财政部长西尔万·沙洛姆说,自今年3月初以来,沙龙政府直接用于战争的开支就已达10亿美元。自前年9月以巴冲突爆发开始以来,以蒙受的旅游和其它经济损失达到50亿美元。这使沙龙政府在预算方面更加捉襟见肘。

  更为严重的是,武装冲突和巴勒斯坦人的自杀性爆炸吓跑了外国投资者,给以色列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前景蒙上了浓重的阴影。高技术产业占以色列经济的15%,是主要支柱产业之一。2000年风险资本公司为以色列新创办的公司投入了31亿美元,今年估计不会超过10亿美元。吉萨风险资本公司董事长基夫·赫尔茨曼说:“今年我们将不会见到外国资本进入(以色列)风险资本行业。”由于资金不足和经济衰退,去年以色列约有500家新办公司关门倒闭,占新办公司总数的1/6。沙洛姆无奈地说:“外国投资者不来了。在以色列,人们现在不敢去商场和餐馆,这造成了高失业,加重了经济衰退。”

  (王建生)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法国数万群众游行支持巴勒斯坦反抗以色列的占领(2002/04/29/ 05:36)
阿拉法特决定接受美提出的结束以军围困的计划(2002/04/29/ 02:55)
哈马斯宣布对27日袭击希伯伦定居点的事件负责(2002/04/29/ 01:48)
巴以28日就圣诞教堂问题的又一轮谈判未达成协议(2002/04/29/ 01:44)
以接受美提出的旨在结束对阿拉法特围困的新建议(2002/04/29/ 00:51)
以色列内阁再次推迟联合国调查人员赶赴杰宁(2002/04/29/ 00:50)
以色列拒绝联合国难民营调查 安理会将举行紧急集会(2002/04/29/ 00:36)
巴以在伯利恒商讨被围困在圣诞教堂巴方人员命运(2002/04/28/ 23:48)
阿盟秘书长拒绝沙龙提出的召开地区和会的建议(2002/04/28/ 23:47)
以色列内阁同意美英士兵监管刺杀泽维的嫌犯(2002/04/28/ 23:40)
以军逮捕阿拉法特在约旦河西岸最重要助手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