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与叶利钦普京争权失败 列别德坠机可能非意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9日10:57 南方网

列别德式的怒容加上拳击手式的鼻子和滔滔不绝的话语迷倒俄罗斯数百万女性。


列别德(中)与车臣叛军领导人谈判

列别德与妻子

  列别德与总统的较量

 【输给叶利钦】与叶利钦既斗争又合作

  1995年10月18日,列别德宣布成立“荣誉与祖国”运动,同年底当选俄罗斯杜马下院议员。1996年6月,列别德参加总统大选,得票率名列第三位,因而成为风云人物。叶利钦在
力压列别德成功蝉联总统后,也不得不屈尊大驾,邀请列别德入宫,任命他为国家安全会议秘书、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及俄总统驻车臣的全权代表,以换取列别德的支持。但4个月后,叶利钦说列别德“犯了一系列不能容忍的错误,采取了一系列未同总统协商的行动”,并解除了列别德的职务。

  1997年3月,列别德成立俄罗斯人民共和党并担任该党领导人。同月,他领导的“第三力量”政治联盟在莫斯科宣告成立,他担任该联盟主席。1998年5月,当选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

  【败给普京】

  在2000年俄罗斯总统大选中,列别德因在1999年12月国会下院改选期间遭受媒体大力丑化而退出总统竞选。列别德输掉了与普京的第一回合较量。

   

  在普京上台前后,俄罗斯地方主义表现得十分严重,许多地方实际上成了“独立王国”。在1998年8月金融危机之际,各地方利用危机形势纷纷采取自救措施,加强独立地位,摆脱中央控制,列别德领导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宣布决不再向联邦中央提供任何资金。

  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后,针对叶利钦时期遗留的积弊,采取措施加强中央集权,同地方势力进行斗争。他把俄罗斯分为七块,建立七个“联邦区”,任命七个总统“全权代表”,力求加强对地方的控制。同时要求改组联邦委员会(上院),使地方长官不得兼任上院议员,使中央有权解除地方长官的职务,并有权解散地方议会。列别德与普京的第二回合较量又输了。

  南方网讯 4月28日,俄罗斯前总统候选人、素以讲话强硬著称的前军事强人亚历山大·列别德乘坐的直升机坠毁,列别德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当天,由于能见度很低,列别德乘坐的Mi—8直升机撞上了阿巴坎城附近的电线坠毁。列别德在被送往医院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据报道,列别德及其随行人员当天乘飞机前往一新建高山滑雪场参加剪彩仪式。飞机在途中失事,机上共有15人。截至莫斯科时间11时已有6人死亡,其他人伤势严重。

  坠机可能不是意外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卡西亚诺夫分别发唁电对列别德遇难表示哀悼。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将飞往出事地点调查事故原因。一位俄杜马议员说,列别德的死很可能会使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发生动荡。该议员还暗示坠机事件可能不是一起意外事故。

  影响非凡

  列别德是俄罗斯知名政界人士,曾任俄罗斯驻德涅斯特河沿岸第14集团军司令,后退役从政。列别德曾一度被认为很可能成为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接班人,他参加了1996年的俄罗斯总统选举,得票率居第三位,后被任命为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等职务,但不久被解职。从1998年起列别德担任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列别德还担任俄罗斯人民共和党领导人、“第三力量”联盟主席,被公认为是一位强力的地方领导人。由于列别德为人诚实正直,肯埋头苦干,所以他不仅在军队和地方政治圈中享有威信,而且也广受俄罗斯普通百姓欢迎。列别德式的怒容下隐藏着高度的幽默感,加上拳击手式的鼻子和滔滔不绝的话语使俄罗斯数以百万计的女性为之着迷。列别德死后,遗下了妻子伊娜、3个子女和5个孙子。

  俄罗斯的“戴高乐”

  列别德于1950年4月20日出生于俄罗斯罗斯托夫地区的一个蓝领家庭。父亲原是木匠,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名中士;母亲在邮局工作。1975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伏龙芝军事学院,毕业后进入军队并迅速得到升迁。列别德1981年至1982年赴阿富汗作战,担任某部司令并荣获最高奖章。1991年任前苏联伞兵部队副司令。1992年6月任俄罗斯驻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沿岸第14集团军司令,同年7月制止了发生在摩尔多瓦的罗马尼亚籍居民和德涅斯特河流域讲俄语的居民之间的战争,获得四星中将军衔。

  由于与前国防部长格拉乔夫之间的矛盾日深,1995年4月,格拉乔夫下令改组14集团军,为他提供了4个可选择的不同职位。5月30日他提出辞职,格拉乔夫立刻批准,但列别德说必须得到总统的亲自批准他才离职。6月14日,叶利钦总统发布命令解除列别德职务,他被调往西伯利亚任副司令。同月,他参与组建了俄罗斯公众大会,被格拉乔夫以军人不能从政为由逐出军界。列别德结束了25年的军人生涯,从此开始全力投入政治活动中。 

  1998年4月24日,列别德的好朋友、法国著名影星阿兰·德龙亲自来到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呼吁人们投列别德的票。在阿兰·德龙看来,列别德是俄罗斯的戴高乐。

  伏特加的俘虏

  列别德是伏特加酒最痴迷的崇拜者。在任第140集团军司令征战阿富汗的时候,他喝起酒来最具俄罗斯将军的风采。赶上今儿高兴,豪情一上来,一口一干,可以连喝四五杯,而且有菜没菜均可。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1996年列别德被叶利钦贬出克里姆林宫之后,心情郁闷,惟有伏特加忠实地陪伴他。后来列别德当上富饶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行政长官,他的饮酒习惯也有了变化,喜欢喝档次高的伏特加,对下酒菜也讲究起来了。

   新闻来源:南方网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著名政治家列别德飞机失事原因初步查清(附图) (2002/04/28 22:28)
俄罗斯人民共和党领导人列别德在飞机失事中丧生 (2002/04/28 14:55)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