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专题 > 正文

核武器遍布全世界 美国瞄准全球五类目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9日13:38 环球时报

美国“和平卫士”MX型洲际弹道导弹

  牛宝成 魏启敏

  在3月份披露的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中,美提出可用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来消除美国面临的所谓“威胁”,并把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7个国家列为潜在的核打击对象。这意味着美国在未来的战争中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重点是第一类目标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一直认为,美可以用核武器对敌实施遏制和威慑,并在需要时对敌对国家的重要战略目标实施先发制人的核突袭。美国政府至今也一直奉行可以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那么,美国要实施首次核打击的目标是如何选择的呢?

  美国的核打击目标共分为五类:第一类是敌方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武器的基地及其运输、储备等后勤设施;第二类是敌方的军事领导机关、各级指挥所、通信枢纽;第三类是敌方的有生力量,如作战部队和预备队的集结地、空海军基地等;第四类是敌方重要工业中心、交通枢纽、港口等;第五类是敌方重要城市、政治中心等。此外,在突袭时机的选择上,美国要求战略核武器部队必须能出其不意,起到先发制人的效果。要在敌最不易察觉的时间和地点实施首次核打击。在打击目标的选择上,美军宣称要有重点分阶段地实施,要首先保证对敌第一、第二类目标进行摧毁性打击,其中尤以第一类目标为重点打击对象,使敌方丧失还击能力;其次是对第三、第四类目标进行核打击,瘫痪敌方维持和延续战争的能力;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对敌第五类目标进行毁灭性打击。

  美国核武器遍布全世界

  众所周知,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拥有核武器最多的国家之一,美国不仅在其本土部署了强大的“核阵地”,而且还通过各种渠道把核武器的魔爪伸向全球各个角落。据美国不久前解密的文件表明,在冷战时期的军事对抗中,美国曾在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秘密部署了1万多件核武器。比如,从1945年7月到1977年9月,美国在世界27个不同的地区部署了核武器。其中欧洲是美国部署核武器的“第二故乡”。

  在1954年至1963年期间,美先后在北约的原西德、意大利、法国、

  土耳其、荷兰、希腊和比利时等8个国家部署了核武器。到1971年,美军在北约国家部署的核武器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峰,共部署了7300多件。由于原西德处于与东欧对抗的最前沿,因此它成为美国在欧洲部署核武器最多的国家,其数量约占美在欧洲部署总数的一半。在亚洲,美国还在日本、韩国等地部署过不同数量的核武器。

  美国曾多次计划使用核武器

  自从美国在二战期间向日本投放原子弹后,核武器没有再被用于实战。但在二战结束后的近30年间,美国的核武器曾经有数次险些落到人们的头上。

  美曾多次策划对苏核大战:二战刚结束,美参联会就指令联合情报委员会制定JIC329/1秘密核攻击计划。该计划中,标记着苏联20个城市将在美国核打击的首次突击中被摧毁。1946年6月,美国又制定了“铁钳行动”计划,该计划标明了要击毁的苏联飞机、陆军师和舰船的精确数量。在1948年柏林危机时,美国国防部制定了代号为“烤肉机行动”计划,该计划不仅要对苏联的莫斯科、列宁格勒等大城市实施核突击,而且还要对苏联的另外70个有价值的城市使用原子弹,以摧毁苏联40%的工业基础。

  古巴危机中的核阴云:1962年7月,苏联国防部批准了向古巴秘密运送导弹和军队的“阿纳德尔行动”计划,其中包括运送射程为2500千米—4500千米的导弹和若干战舰。10月20日,美国政府向苏联发出警告。随后,180艘美国海军船只、载有核弹头的B—52战略轰炸机来到加勒比海和古巴的上空。接着不久,美国的U—2侦察机在古巴上空被“萨姆”导弹击落;美国的U—2还进入苏境,返回时与苏联的多架战斗机相遇,战争一触即发。此时的美国政府做出了使用核武器的强硬姿态。直到10月29日,苏联在最后一刻表示妥协,一场核大战阴云才得以散去。

  险些成真的“秃鹫计划”:1954年3月,为了援救被困在越南奠边府的3000名法军,美国陆军参谋作战计划署向国防部提交了名为“在印度支那成功地使用原子武器在技术上和军事上可靠性”的报告。4月10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海军上将雷德福前往欧洲,寻求欧洲盟国对这一计划的支持。但是,5月8日,法国军队在奠边府投降,于是,美国精心设计的使用原子弹的计划就

  此流产。秘密运送险酿惨祸:据莫斯科出版的《军国主义:事实与数字》一书称,1950年至1975年间,美国核运送工具共发生95次事故,其中最严重的一次是在1964年1月,当时一架B—52战略轰炸机在美国本土的北卡罗来纳州境内失事,在飞机坠落前,飞行员把两枚核弹抛出,其中一枚爆炸当量为2400万吨TNT的氢弹的6个起爆装置已经打开,如最后一个装置也被打开的话,这枚爆炸力相当于广岛原子弹1000多倍的氢弹就会爆炸,后果可想而知。还有一次是在1950年8月,美国空军的一架B—29轰炸机运载原子弹的部件,从本土飞往关岛的空军基地。这架轰炸机起飞不到5分钟,发动机突然熄火,导致飞机坠毁发生强烈爆炸,机上人员全部丧生,48公里外的地方都能感觉到了震动。

  而在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又曾发生3次核武器险些发射的大事故。这些事故的起因是由计算机的集成电路发生故障和工作人员将指示发射导弹的试验磁卡无意插入控制系统造成的。

  虽然今天的美国核武器使用政策没有改变,但它的使用范围却一天比一天地增大了。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美国时,曾提出了一个大规模削减核武器的设想,即将俄美两国的核弹头分别削减到1500枚以下。但是,无论是美国国会、参谋长联席会议还是国防部都认为,这个数目是不可接受的,美国仍然坚持把1997年赫尔辛基协议规定的2000—2500枚核弹头限额作为“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谈判的目标。但自从1993年第二阶段《限制和削减战略进攻武器条约》(STARTⅡ)签署以来,美国核打击目标清单上的数字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仅在最近5年中,清单中的打击目标就增加了20%,从1995年的2500个增加到了2000年的3000个。在这3000个打击目标中,核目标1100个,常规目标500个,领导人和指挥中心目标160个,可支持战争的工业目标500个。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嚷着必须拥有大约2300枚时刻处于发射准备状态的核弹头的原因了。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环球时报》:美国核武器瞄准全球哪五类目标(2002/04/25/ 10:41)
美国称近期不试验核武器 将研制“掩体摧毁炸弹”(2002/04/04/ 08:06)
担心刺激两岸军事紧张 台湾首次表态反对美核袭大陆(2002/04/01/ 10:37)
俄专家分析核态势报告认为:美国即将恢复核试验(2002/03/27/ 07:52)
《华盛顿邮报》文章:美国拟用核武器先发制人(2002/03/24/ 01:20)
美媒体称:美计划改变核战略 拟用核武先发制人(2002/03/24/ 00:24)
美又抛出生化武器7国威胁论 中国俄罗斯赫然在列(2002/03/21/ 15:55)
美国中情局大肆抹黑指俄中朝是导弹技术“扩散者”(2002/03/21/ 07:58)
评论:美国《核态势评估》加剧世界动荡与不安(2002/03/20/ 19:54)
我国军事专家:美五角大楼别指望搞“核讹诈”(2002/03/19/ 11:21)
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