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长篇特稿:女护士连杀14人,“安乐死”成挡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1日10: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然而正当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感谢白衣天使们给人间带来的春风 和雨露时,荷兰却爆出女护士连环杀人事件。5月8日,荷兰一名40岁的女护士被控在4年间谋杀14名患者,这些遇害人 全部是幼儿和老人。

  ***连环谋杀14人

  据英国广播公司透露,这名“黑心天使”名叫露西·伊莎贝尔·基里纳·德伯克。根据检察官的指控,1997年2 月至2001年9月间,她先后在海牙的3家医院和斯海弗宁恩的1家医院向5名幼儿和9名老人下了毒手。遇害者中最小的 不满1岁,老人则在64岁至91岁之间。这4家医院中包括儿童医院和监狱医院。

  德伯克心狠手辣,杀人手法极其干净利索,她向这些久病在床的患者注射大量致命毒药,悄无声息地取了他们的性命 。4年里,德伯克掩饰得天衣无缝,没人看出这个表面“慈善平和、无微不至”的白衣天使竟然是个面目狰狞的杀人狂。直到 去年12月东窗事发,德伯克才被警方逮捕。随后,荷兰警方展开调查,并前往她曾居住过的加拿大温尼伯和温哥华取证。今 年3月,3具疑被德伯克注射死亡的幼儿尸体被掘出。

  德伯克还被控企图谋杀另外4名患者。由于作案手段恶劣,地区法官下令将她拘留、不得保释,直到案件作出判决。

  ***妓女出身的变态狂

  对于检察官的杀人指控,德伯克称那是一派胡言,并拒绝接受心理测试。她已经为自己聘请了辩护律师。其律师甚至 辩解道,无法解释的死亡不一定就是非自然死亡,德伯克的杀人行为是“为了帮助痛苦不堪的患者解脱”。

  然而,检察官掌握的材料显示,德伯克小时侯随酗酒的父母移居加拿大,后来在加拿大和荷兰做妓女为生,她是个“ 典型的精神变态者”,举止有精神病特征,还有自恋倾向。德伯克对死亡有极端的“偏爱”,曾7次自杀未遂。她还曾给自己 杜撰了一个讣告,告诉朋友她被一个变态牧师杀害,这个牧师还在她的胸口刻了个十字架。几年前,德伯克甚至写信给父母谎 称她患了白血病,时日无多。

  检察官透露,这个谎话连篇的德伯克根本没资格当护士,她伪造了一个高中毕业证才得以参加护士培训课程,最终取 得护士资格。检察官已经排除了医护人员为病人实施安乐死的可能,把此案定性为谋杀。这起女护士连环杀人案将于6月17 日开庭。

  ***“安乐死”有潜在隐患

  近年来,欧洲爆出数起医护人员利用本职岗位变态杀人的事件,在医学界引起了不小的震荡。2000年,英国“死 亡医生”希普曼因谋杀15名患者被判终生监禁,据调查,他在行医的20多年里,用注射过量海洛因的手法杀害至少265 名患者,堪称是“世界头号杀人狂”。1992年,英国女护士贝弗利·阿利特被判入狱13年,罪名是谋杀4名幼儿患者, 并企图谋杀另外9人。

  2001年9月,瑞士32岁男护士安德马特承认,他出于“同情”杀死了27名患者,方式是给他们服用过量的镇 痛药或用塑料袋把他们闷死。匈牙利24岁女护士福卢迪在2000年5月8日至2001年2月间,利用值夜班的时间,给 一些病人注射含有毒品和安眠药等成分的药液,造成8人死亡。

  这些变态医护人员杀人的“理由”很简单:不忍看到那些病人继续忍受病痛的煎熬,才“帮助”患者离开人世。同情 和安乐死已成为这些“变态天使们”的挡箭牌。

  安乐死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在荷兰,近20年来安乐死一直不断,荷兰社会已经默认了这种帮助患者解除痛苦的 方式,每年大约有千余起安乐死。今年4月1日,荷兰的安乐死法正式生效,荷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安乐死 合法的国家。为防止医生护士滥用安乐死,这项法律规定了3个前提条件,即:患者的病情必须是不可治愈的、患者遭受的是 难以忍受的无限折磨、患者必须在意识清醒的情况下,经过深思熟虑后,完全自愿地接受安乐死。荷兰医生并没有决定安乐死 的权利,他们必须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事,否则将受到起诉;同时,实施安乐死的医生必须咨询另一名负责医生的意见。(宋 悦)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