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政府面临重组专题 > 正文

议会选举前危机四伏 法国过渡政府肩负使命争取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2日06: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5日希拉克当选总统后,总理若斯潘于6日向总统递交了辞呈。同天,希拉克任命让—皮埃尔·拉法兰为新总理,总统与总理经过紧张磋商,宣布了新政府成员名单。新政府由27名部长及部长级代表组成,包括右翼各党派代表,平均年龄50岁。

  拉法兰政府是一个过渡政府,任期至6月16日国民议会第一轮选举后结束。届时,总统将从议会新多数派中任命一位总理。若多数派由右翼政党联盟组成,拉法兰一般会顺理成章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地被重新任命为总理;若多数派为左翼政党联盟组成,总统将迫不得已选择一位左翼总理,拉法兰政府就会成为一个短命政府。

  希拉克选择拉法兰有点出人意料。的确,这是一张新面孔。今年53岁的拉法兰来自地方,是法国中西部普瓦图—夏朗德大区议会主席,1995至1997年间在朱佩政府中任中小企业部部长,从政前当过企业领导。希拉克选择拉法兰,而未选择各方普遍看好的保卫共和联盟的萨科奇,据分析是出于两个考虑:一是拉法兰系中右政党出身,脾气好,人缘好,协调性强,政治色彩相对温和;萨科奇虽有决断,但自由派色彩较浓烈。希拉克在这次非同寻常的总统选举中以82%的高得票率当选,中左派选民有一份功劳,他需要回应各方的期待。二是拉法兰虽为中右的自由民主党成员,与希拉克不属同一政党,但属于坚定的“希拉克派”,和总统的关系非同一般。希拉克1995年和今年竞选总统都得到他的鼎力相助。拉法兰提出“基层法国”的思想,主张高层领导关心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希拉克将此吸纳到了其竞选纲领中。拉法兰组织了跨党派的“对话与倡议”活动,希望这项活动成为总统与民意沟通的渠道。他一直主张右翼政党大联合,以夺取议会选举的胜利。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9月24日,法国《世界报》公布了梅里录像带证词。在这盘带有遗言性质的录像带中,梅里说,希拉克完全了解从大巴黎地区公共工程中收取回扣作政党基金的丑闻。证词公布之日,希拉克正在拉法兰当主席的大区做工作旅行,拉法兰立即表示一如既往支持总统。希拉克颇为感动,回到巴黎后便对人说,拉法兰对他的支持“坚如磐石”。

  拉法兰于7日接受了法国电视一台的专访,这是他就任总理后首次公开讲话。他称这届政府是一个负有使命的政府,一个行动的政府。所谓使命,就是为议会选举作准备;所谓行动,就是尽快将总统的竞选纲领付诸实施。在危机四伏的议会选举前,过渡政府的工作将极大地影响6月的选情。新政府必须树立右翼政府的可信形象,以赢得民心。用右翼的话来说,这种形象应明显区别于“5年来无所作为的若斯潘政府”,要表明右翼在处理重大社会问题时有决断和效率,新政府应通过自己的工作恢复国家权威。拉法兰宣称,新政府直接从希拉克的竞选纲领中汲取灵感。该竞选纲领中“改善社会治安、2002年减税5%、加强社会伙伴的对话”等3个优先目标,将成为新总理的“三把火”。

  新政府就任才两天,已紧锣密鼓行动起来。部长们各就各位,很快进入状态,都想用最短的时间做出立竿见影的成就,让选民切实感受到变化,进而提高对右翼的支持率。巴黎的政治精英们对于这位外省人还抱有怀疑,认为他虽当过两年部长,而今能否推动马提尼翁宫这台庞大复杂的机器还有待观察。但是,新总理本人很自信,他说,马提尼翁宫并不令他畏惧。他承诺,不夸海口,不突出个人,牢记总理是个服务者。他断言,新政府绝不是一个短命政府,其工作着眼于长远,总目标是实现国家的现代化改革,恢复法国的世界强国地位。

  肩负希拉克的重托,拉法兰政府这一为议会选举而组织的政府,其工作的成败得失在很大程度上也得根据议会选举的结果来评断。本报驻法国记者郑园园

  (本报巴黎5月10日电)

  相关专题:法国政府面临重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