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前总统卡特访问古巴专题 > 正文

古巴首都哈瓦那奏响美国国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4日03:54 中国青年报

  陈健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当地时间12日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虽然此次卡特是以私人的身份前往,但仍然意义重大,因为他是自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到访古巴的级别最高的美国政界人士。

  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当天亲自前往机场迎接。也许为了营造轻松的气氛,卡斯特罗改变以往一身戎装的军人形象,穿上了一套深色的西服。卡特和夫人罗莎琳走下飞机后,卡斯特罗上前与其握手,机场上奏响美国和古巴两国国歌。美国国歌演奏完毕,卡斯特罗小声对站在身旁的卡特说:“我已经很久没有听到这首歌了。”这是1999年美国巴尔的摩奥里奥里斯棒球队前往古巴进行友谊赛后,美国国歌第二次在古巴响起。

  卡斯特罗在致欢迎辞时说:“近一个世纪以来,古巴和美国两国的关系并不尽如人意。但卡特先生在4年总统任期里一直在努力改变这种状况。”卡斯特罗称卡特是“在冷战和充满偏见与不信任的气氛中”敢于改善两国关系的人,因而值得古巴人民尊敬。

  1977年至1981年卡特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古美两国的紧张关系一度出现缓和,双方同意在对方首都设立具有外交职能的利益办事处。

  卡特用西班牙语答谢说:“我是作为古巴人民的朋友前来访问的,我希望与古巴各界人士广泛进行接触。尽管美国和古巴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应该寻找共同点。”

  随后,在卡斯特罗的陪同下,卡特乘坐一辆黑色的吉尔国宾车前往位于哈瓦那老城的饭店下榻。卡斯特罗与卡特开玩笑说:“这车可能老了点,大概有100岁了,但却非常舒适。”据报道,这辆汽车是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20世纪70年代赠送给古巴的。

  哈瓦那老城已被联合国列入人类文化遗产名录,是古巴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当天下午,卡特夫妇参观了美国作家海明威曾居住过的饭店和一家教堂。卡特一身休闲打扮,与夫人携手走在具有西班牙殖民时期风格的鹅卵石路上。

  在抵达老城时,卡特夫妇受到许多正在那里旅游的美国游客的欢迎。来自加州的丽贝卡·隆德说:“能在这儿见到从美国来的前总统真是太棒了!”尽管美国政府至今仍禁止本国公民到古巴旅游,美国与古巴之间也没有直航,但每年仍有数万名美国人通过墨西哥、牙买加、巴拿马或是加拿大等第三国前往古巴度假。

  在欢迎的人群中,一名叫伊莱恩·乔治的美国游客冲着卡特大叫:“总统先生,请推倒这座墙!”他是在引用美国前总统里根说过的一句话。1987年,里根在当时的联邦德国发表演讲时要求当时的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推倒柏林墙”。

  卡斯特罗在欢迎辞中承诺,卡特“可以前往任何他想要参观的地点,会见任何想要见的人”。按照计划,卡特13日将前往古巴的生物工程研究所和两家医院参观,同时还将于16日与古巴宗教和人权组织人士进行会谈。美国曾经指责古巴研制生物武器,因此,卡特参观生物工程研究所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美国自1962年起一直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1996年又通过了旨在加强经济封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案。据统计,长达40年的封锁已经给古巴造成700多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40余载美政界显要首次跨过海峡 卡特破冰访古巴(2002/05/14/ 02:55)
40年来最高级别访问 美古“宿敌”轻轻握手(2002/05/13/ 13:16)
两国关系能否因此而解冻?卡特古巴之行引人瞩目(2002/05/13/ 11:03)
古巴称不会仇视美国人民希望与美实现关系正常化(2002/05/13/ 09:22)
卡特称不会充当调停人 卡斯特罗为何邀其访古?(2002/05/13/ 09:09)
美国前总统卡特访古巴 其演讲将进行电视直播(2002/05/13/ 07:18)
享受“特别待遇”卡特将在古巴“随意视察”(图)(2002/05/13/ 06:57)
为改善美古关系奋斗数十年 卡特对古巴展开破冰旅(2002/05/13/ 06:47)
卡斯特罗举行欢迎仪式 称卡特可以和任何人接触(2002/05/13/ 02:13)
美前总统卡特抵达古巴 与卡斯特罗机场握手(图)(2002/05/12/ 23:46)
美国前总统卡特访问古巴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