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会指责布什隐瞒“9-11”劫机警告专题 > 正文

布什举措授人以柄 美民主党逼白宫交出9-11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8日04:58 北京晨报


  美国总统布什处理“9·11”预警情报问题上的纰漏给民主党提供了向共和党发动攻势的“新弹药”。民主党领导人16日要求国会调查白宫在“9·11”之前到底收到过何种警告以及这些警告是否可能阻止悲剧的发生。

  -布什举措授人以柄

  众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迪克·格普哈特说:“我们需要一次调查,我们需要知道白宫都得到了什么信息,如何处理了这些信息。我们必须了解的是,总统、白宫对那些预示着‘9·11’要发生的事知道多少,何时得知,最重要的是对此采取了什么措施。”

  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托马斯·达施勒则提出,布什在17日之前把所有有关“9·11”事件的预警情报材料提交给由民主、共和两党议员联合组成的国会情报委员会审核。

  美联社驻白宫一位资深记者在一篇新闻分析中指出,“9·11”事件发生后,布什的支持率攀升。民主党一直不敢触及布什政府处理这次危机的做法,惟恐“偷鸡不成蚀把米”。但最近联邦调查局等情报部门透露出的信息终于让民主党找到了布什政府的“软肋”。

  布什政府对预警情报的处理的确授人以柄,以至于自己不得不面对诸多难以应付的问题,比如:去年8月6日在得克萨斯州悠闲休假的布什得到情报后有没有采取行动?有关部门有没有可能采取行动避免“9·11”袭击事件的发生?为什么政府没能把一条条情报拼凑起来,得出一个结论?为什么公众等了这么久才被告知真相?是否有人应对此负责?

  -赖斯辩称情报笼统

  其实,美国公众即便清楚民主党是在拿这一问题“说事”,恐怕仍会关心这些问题的具体答案。就连有些共和党人也对布什处理此事的方法感到不理解,甚至提出批评。

  对民主党的指责,白宫当然不能沉默。先是发言人弗莱舍出面辩护,接着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上图)16日亲自出面,试图驱散白宫上空越积越厚的乌云。

  赖斯辩护的主要理由是白宫接到的警报很笼统,不确切。布什得到情报部门的警告称本·拉登手下的恐怖分子可能劫持民航飞机,但谁也不会料到恐怖分子会将劫持的客机作为武器撞击华盛顿和纽约的目标。

  然而,有关材料显示,猜测出恐怖分子会用民航飞机作武器并不那么困难。1994年法国曾阻止了阿尔及利亚恐怖分子开飞机撞击埃菲尔铁塔的阴谋;1995年,菲律宾恐怖分子也曾计划劫持数架跨太平洋飞行的飞机袭击美国本土目标。

  -民航抱怨警告含糊

  虽然联邦政府也曾向民航发出警告,但警告内容过于含糊,以至于各航空公司都没能加强戒备。

  美洲航空公司16日发表声明称,在“9·11”之前的数月内,公司“没有从美国政府处得到任何恐怖分子可能劫持美国飞机的具体信息”。该公司说,它定期从联邦航空局得到公告,但公告内容“非常非常空泛,没有明确指出任何具体的威胁,也没有提出任何加强安全措施的建议”。

  其他航空公司以及机场也提出了类似说法,称接到的警告没有一次能使航空公司感到有理由采取预防措施。

  布什上台后虽然外患堪虞,但尚无内忧。在面临11月份的国会中期选举之际,民主党此次大举进攻,揭开了“9·11”这个美国人最痛的伤疤,杀伤力可谓不小。共和党能否抵挡得住,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徐海静(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晨报透视

  美在“9·11”前接获的情报

  1996年:菲律宾政府警告美国联邦调查局,一些中东国家的飞行员在美国的飞行学校接受训练。

  2001年6月:参与在美国策划千禧夜爆炸案的嫌犯供出“基地”组织高层领导祖巴耶达赫表示有意袭击美国。

  2001年6月22日:联邦航空局引用执法部门情报向私人飞机发出警告称,可能发生袭击事件。

  2001年7月2日:联邦调查局向执法部门发出警告,称美国在海外的利益可能受到袭击,并不排除国内受袭击的可能。

  2001年7月2日:联邦航空局再次发出内部警告称,一名参与策划千禧夜爆炸案的恐怖分子有意在机场制造爆炸案。

  2001年7月:联邦调查局亚利桑那州分局提请华盛顿总部注意,大批阿拉伯人在至少一所飞行学校接受飞行、安全以及机场运营的训练。分局敦促总部检查所有飞行学校,查出更多中东学员。联邦调查局总部没有理睬。

  2001年7月18日:联邦航空局再次发出警告称,美国可能面临海外恐怖分子的威胁。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称,联邦航空局敦促航空公司“予以最高级别的防范”。

  2001年7月底:赖斯称,联邦航空局再次发出警告,称“对于美国民用航空设施可能遭受袭击,我们没有明确的目标和确切的情报,但我们知道恐怖组织正在策划并进行劫机训练,因此我们要求你们防范”。

  2001年8月6日:美国情报机构告诉布什,“基地”组织可能试图劫持美国飞机。白宫称,布什政府因此向执法部门发布了内部警示。

  2001年8月:恐怖嫌疑犯萨卡里亚斯·穆萨维被捕。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布什就9-11前收到恐怖警报一事为自己进行辩护(2002/05/18/ 00:27)
谁来当布什的替罪羊? 9-11情报事件波澜大作(图)(2002/05/17/ 15:57)
布什政府为"9·11"事件前已得知情报进行辩护(2002/05/17/ 14:35)
赖斯披露:美中情局在9-11曾前5次警告白宫要劫机(2002/05/17/ 14:28)
美国在“9-11”前已制定全面打击基地组织计划(2002/05/17/ 12:17)
早有预警仍然发生9-11 美国情报部门为何屡屡犯错(2002/05/17/ 11:15)
9-11前两天布什收到打击“基地”组织的详细计划(2002/05/17/ 10:13)
9-11前劫机警告过于模糊 美飞行部门未充分防范(2002/05/17/ 09:47)
美媒体称“911”前两天打击拉登计划已提交布什(2002/05/17/ 09:01)
布什因忽视“9-11”预警遭到“穷追猛打”(附图)(2002/05/17/ 07:02)
美国会指责布什隐瞒“9-11”劫机警告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伊利爱贝食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军品餐具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