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新社综述:移民正在改写美国西部的政治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9日08: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旧金山五月十七日电(刘勇戈)位于美国西部的旧金山湾区是现在全美移民人口比例最高的地方。移民们极参 与选民登记和投票,不少人还从事公职,正改写着加州的政治版图。

  美国人口统计局本周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过去十年里,公民中非本土出生的人数迅猛增长。这一现象尤以西海岸加 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最为突出。

  目前,湾区的美国公民有百分之十二为非本土出生者,十年前,这个比例只有百分之八,增幅高于百分之五十。

  在加州,移民比例最高的五个县中,有四个县在旧金山湾区。其中旧金山县比例最高,达到百分之三十七,南加州的 洛杉矶县以百分之三十六屈居第二。列在第三位的圣塔克拉县里,许多城市为硅谷重镇。十年前,这里非本土出生的美国公民 只有百分之二十三,但随新技术浪潮汹涌澎湃,来自印度、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地的高科技人才蜂拥而入。他们或在美国大公司 任职,或自立门户,为硅谷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现在,圣塔克拉县中非本土出生的美国公民已达到百分之三十四,比二十世 纪九十年代初多了十一个百分点。许多技术型新移民“才”“财”兼备,事业稳固,加入美国国籍的速度尤其快。

  移民局和人口统计局的官员认为,更多外国人选择成为美国公民,是因为联邦和地方政府新出台了一些法律,将更多 的非公民排除在福利和医疗保险计划之外。比如,一九九四年,当时的加州州长威尔逊签署过一八七号法案,一九九六年,联 邦政府又通过“福利改革法案”。这些地方性和全国性的法律中,都有限制非公民福利的内容,这自然促使移民申请入籍。

  对于关心移民权利的团体来说,成为合法公民,并不仅仅为了直接获得一些福利保障,也意味使用宝贵的投票权,争 取更广泛的政治、经济、教育、就业等方面的权益。以圣塔克拉县的“公民合作组织”为例,多年来,该机构积极在新老移民 中举办活动,介绍如何申请入籍、参与选举。华人入籍后,参政议政在加州蔚然成风。近两年,当地很多州、县、市的议员和 行政长官都是华裔。在旧金山湾区,政府的各个部门中,几乎都有华人担任要员。日渐增多的华文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站 ,也对华人参政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斯坦福大学政治系教授法拉戈(Fraga)认为,越来越多外国出生的人拥有公民投票权,使美国政治家们意识到 ,要获得选举胜利,就不能忽视亚裔和拉丁裔选民的作用。

  调查显示,旧金山湾区的合法移民中,有一半是亚裔,三分之一是拉丁裔。移民正改写着美国西部的政治版图。(完 )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伊利爱贝食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军品餐具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