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会指责布什隐瞒“9-11”劫机警告专题 > 正文

9-11预警事件极可能演化为更大的“政治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0日02:07 人民网

  驻华盛顿记者王如君

  自从15日晚间哥伦比亚广播网捅出布什总统去年9.11事件之前得到过恐怖分子可能劫机的情报以后,美国国会与白宫便开始打嘴仗。国会民主党议员一个劲儿地攻,指称布什政府“掩盖真相”和“失职”;布什政府则全力反击,说民主党人无端指责,想借机玩“政治把戏”。连日来,这一事态成了美国各家媒体的头条新闻,有关白宫、联邦调查局(FBI)、中
央情报局(CIA)“疏忽”情报的事件越揭越多。有报纸评论说,布什总统“自从9.11事件后建立起来的不可战胜的形象大受动摇”,新起的政治攻讦极有可能演化为一场更大的“政治风暴”。

  目前,受到关注的不只是布什总统去年8月6日就被CIA告知“有情况”。去年7月,斐尼克斯城FBI特工向华盛顿总部报告,本·拉登和其他恐怖组织很可能派出恐怖分子在美国飞行学校受训;8月15日,被怀疑是策划9·11恐怖袭击一员的穆萨维因签证问题而被捕;8月21日,CIA提出警告:“科尔”号军舰被炸案的两名疑犯可能进入美国;早在1996年,FBI就得到情报,说拉登的“基地”组织可能会利用飞机对CIA总部或华盛顿的其他政府大楼进行自杀性袭击;1999年9月,CIA下属机构截获情报称,“基地”组织成员计划用载有高当量爆炸物的飞机袭击五角大楼、中央情报局总部或者是白宫……

  如此一条又一条的惊人消息震动了国会山,民主党议员旋即发难。参院民主党领袖达施勒惊问:为什么在“9.11”事件发生8个月后白宫才公布这一消息?白宫在得到安全警告后是否采取了必要的行动?众院民主党领导人格普哈特说得更明确,“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查出总统、白宫对导致9·11的事由知道些什么?他们是什么时候知道的?更为重要的是当时应付措施是什么?”两员大将公开表态,民主党其他议员更是穷追猛打,纷纷指责政府有“失职”之嫌,要求对有关事宜展开全面调查。

  面对媒体炒作和民主党方面的攻击,布什政府先是派白宫发言人弗莱舍抵挡,随后又让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副总统切尼接招,17日布什总统终于亲自出来迎战,称“事后猜测变成了华盛顿的第二特征”,“要是我知道敌人将在那个致命的早上使用飞机来袭击,我会竭尽全力保护美国人民”。

  尽管布什政府及共和党要员多方上阵,一方面向公众解释白宫及情报机构得到的只是“概括性”的情报,政府没有做错事;另一方面又反击民主党人别有用心,借机实现“政治图谋”。但是,这种努力既没有压服民主党的不忿,更不能平熄媒体的“冲天之火”。就连部分共和党议员也有不满。参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参议员谢尔比批评FBI“要么是在睡大觉,要么是完全无能”。

  分析人士认为,这场情报惹出的事端将会引发一场共和、民主两党间的激烈斗法,未来发展具有四个趋向:

  第一,布什及其政府在公众心目中的“信任度”面临挑战。9.11之后,布什因表现不凡赢得了民心,受支持率从原来的50%上升到90%,成为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总统。而如今一再被揭出预防9.11袭击方面反应迟顿或失职,政府有关人员各种说辞又吞吞吐吐、前后矛盾。公众很有可能会产生这样的印象:布什原来没那么英雄,政府官员则是擅于“说谎”。

  第二,民主党会以此为契机,向布什及共和党发起全面的选举之战。今年是国会中期选举年,两年后又是总统大选,布什及共和党正在利用总统声望、经济复苏等做文章,以赢得这两次选举。最近,布什政府采取对进口钢铁增税政策、实施新农业法,摆明是要争夺民主党的选民地盘。现在揭开了“9.11”这个美国人最痛的伤疤,民主党怎么说都不会轻易放过这个可以重手反击共和党的机会。

  第三,“媒体气候”向不利于布什政府的方面转变。9.11后,美国媒体一直在为布什及其政府说好话,但这次事件一出,“媒体气候一天之内就变了”。不仅弗莱舍、赖斯等受到许多记者的连珠炮轰,布什也受到责难。以扇情著称的《纽约邮报》16日头报大标题标出:“9.11炸弹:布什知道”。这两日,媒体的火药味越来越浓,开始将布什政府9.11事件之前的表现与珍珠港事件之前美国政府的失误相提并论,而对政府有关人员的遮遮掩饰又称之为水门事件的翻版。随着事态的进展,各家媒体还会深挖猛追,布什政府面临的“新闻轰炸”只会多,不会少。

  第四,一次深入的调查势在难免。由于民主党强烈要求,媒体广泛报道,不进行一次深入的调查,布什政府没法向公众交待。但如何调查,大有讲究。民主党要求国会两院有关委员会举行听证会,进行“全面的调查”。而白宫则表示,调查可以,但应当进行一次“没有政治动机”、“独立而公正的”调查。

  总之,这场突然而来的“情报风波”不能不令布什政府头疼,也许还会演绎出更为紧张激烈的“镜头”。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热点追踪:美国驴象党争动用“马后炮”(2002/05/20/ 04:14)
备忘录成为故意隐瞒的情报 联邦特工“害”了布什(2002/05/20/ 02:36)
布什有麻烦:70%民众支持调查情报处理失败事件(2002/05/19/ 11:34)
布什首次辩解恐怖警告之事 指民主党“事后孔明”(2002/05/19/ 09:55)
白宫早在三年前就已得到恐怖分子劫机撞楼的警告(2002/05/19/ 09:23)
说对手放“马后炮” 布什为“8月警报”事件辩解(2002/05/19/ 05:12)
CIA两年前曾预测9-11 克林顿打高尔夫不予理睬(2002/05/18/ 18:38)
纽约小报爆炒9-11预警事件 白宫表示强烈不满(2002/05/18/ 15:57)
美国家安全助理为布什辩护 情报笼统无法明确反应(2002/05/18/ 11:18)
布什指责民主党借题施压是出于政治目的(2002/05/18/ 11:17)
美国会指责布什隐瞒“9-11”劫机警告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伊利爱贝食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军品餐具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