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破解“不爱江山爱美人”内幕 年底解密温莎公爵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1日13:51 新闻晚报

  《泰晤士报》5月20日报道,英国政府准备在今年底公开有关“退位危机”的机密文件。60多年前,英王爱德华八世“不爱江山爱美人”退让王位成为英国王室最具传奇性的一章。然而这段历史一直被密封在档案室中,随着最主要当事人王太后的逝去,人们终于有机会弄清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些文件目前保存在政府的内阁办公室和国家档案馆里,记载了“退位危机”前后的王室内幕。

  1931年,温莎公爵结识了辛普森夫人,马上被这位美国女人的妩媚和聪明所吸引。1936年,已经即位成为英王爱德华八世的他不顾辛普森夫人是个离过两次婚的30多岁妇女,试图使王室接纳她,但遭到拒绝。爱德华八世毅然退位,与辛普森结婚,并携妻出走,在法国巴黎定居下来。“退位危机”时值欧洲风云巨变的重要时刻,爱德华八世的一意孤行导致英国王室出现分裂,被王族成员视为“背叛者”。

  而承受压力最大的则是接下来的乔治六世,他天性淡薄,不爱抛头露面,却不得不承担哥哥撂下的繁重国务。1952年,积劳成疾的乔治六世病逝,伊丽莎白王太后将丈夫的早逝归咎于“退位危机”。伊丽莎白王太后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提及过这段王室变故。而直到去世,她也没有原谅背叛国家的温莎公爵,以及夺走英国国王的辛普森夫人。为了不让王太后伤心,英国政府只能选择“保持沉默”。王太后去世后,英国王室决定将当年的真相公布于众。现在,英国政府相关的办公室都投入到了紧张的文件审定工作中。

  这些文件的年头都在30年以上,其中记述了英国重要人物在这个事件上的态度,最引人注意的是伊丽莎白王太后所起到的作用。除此之外,文件还涉及英国王室成员与纳粹德国的关联、温莎公爵从事间谍活动的传闻。温莎公爵曾被指责为“叛徒国王”,人们认为他在被迫退位后,一直谋求重新夺位,他把希望寄托在德军的胜利上,通过牺牲国家的利益达到自己重登王位的目的。人们还会弄清英国对纳粹德国采取“绥靖”政策的缘由,以及丘吉尔因曾是爱德华八世的重要支持者而受到乔治六世夫妇猜忌的秘闻。目前,政府的内阁办公室正对本部及唐宁街10号首相府的历史文件进行审核,而其他政府机构,如外交部、国家档案馆也在搜索所有相关文件。预计今年年底,这些文件将重见天日。席雪莲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将公布机密文件 曝光温莎公爵当年弃位内幕(图) (2002/04/09 12:39)
温莎公爵弃位内幕将曝光 (2002/04/09 11:01)
爱美人不爱江山 温莎公爵退位的绝密档案有望解密 (2002/04/02 12:33)
世纪情圣--温莎公爵 (2002/03/27 20:3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妙手一点就“挺”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戴超技足球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