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专题 > 正文

布什称可以信赖普京 普京说不会怀疑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16:09 新华网

  新华网据法新社报道,在美国总统布什抵达莫斯科前夕,俄罗斯与美国今天敲定了双方十年来首项裁减军备条约的内容,两国将把各自的核武器削减2/3。

  双方在24日的历史性首脑会议前夕采取了先期行动。布什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热情洋溢地称赞了对方的领导能力,并高度评价了双方自一年前的首次对话以来建立的信任关系。

  布什在23日抵达莫斯科之前对俄罗斯媒体说:“我希望全世界知道,我与普京总统的友谊是真挚的。我喜欢他。我信任他。我们有过愉快的交谈。”

  普京则说,不管莫斯科的某些人仍以如何怀疑的眼光看待华盛顿,他与布什都已做好准备,要将这两个前冷战对手带入21世纪的伙伴关系。

  新华网据路透社报道,在布什总统访问莫斯科前夕,美国参议院表明了它取消冷战时期的对俄贸易限制的愿望,尽管这一愿望尚未实现。

  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法案,呼吁美国“以一种恰当适时的方式”与俄罗斯建立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

  抛弃疑虑成朋友

  新华网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在总统竞选的初期,布什曾同一名记者一起跑步跑了4英里,当时他已开始琢磨成为俄罗斯总统的前克格勃普京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几个月后,在布什就职典礼的前夕,即将成为他的国家安全顾问的赖斯在一次酒会上预言,美俄关系的前景将是暗淡的。她说:“现在俄罗斯发生了许多坏事情。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信任普京。”

  然而,本周,随着布什和赖斯逃避“9·11”事件之后的许多问题和斥责,抵达莫斯科首次访问俄罗斯时,布什总统把这位他曾经带着那么多怀疑目光来看待的俄罗斯领导人视为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同时把俄罗斯作为美国的一个密切的盟国。他和普京将签署一项条约,使这两个国家大刀阔斧地削减它们的战略核弹头。然后,俄罗斯总统将让他的美国朋友访问自己的故乡圣彼得堡。而同上司一样对俄罗斯及其领导人抱有新的乐观态度的赖斯,如今在谈到美国态度的转变时则滔滔不绝。她上周对记者说:“看道不拾总统同普京总统已经发展的这种关系,看到俄罗斯牢牢地扎根于西方,这不只是冷战后时代的梦想,这实际上是300年来的梦想。”

  布什的顾问们说,布什对普京的态度发生变化的关键在于这两位领导人去年6月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举行的首次会晤。布什在两个小时的会谈中就认定了普京是一个他可以信赖的人。布什说:“我直视了这个人。”他还说:“我能够从他的灵魂中得到一种感觉。”他的讲话引起了新闻记者们的窃笑,他的顾问们在听到他讲这番话时还做出了鬼脸。他们担心,就像他们曾经指责克林顿上了叶利钦的当一样,布什已经被普京迷住了。

  尽管布什热情洋溢,但是在卢布尔雅那的友好相聚更多的是一个战略上的产物,而不是一种感情的关系。

  诸多分歧存阴影

  新华网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俄罗斯和美国会全力确保5月23日至26日的首脑会晤看起来和听起来都非常成功。尽管俄美政治合作关系的前景非常乐观,但是还存在着诸多分歧。最大的分歧可能是俄罗斯同伊朗的关系问题。美国认为,俄罗斯在帮助伊朗实施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

   

  如果普京能指出俄罗斯密切同西方的关系会立即给俄罗斯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这会帮他大忙。但是,虽然布什可能会讲一些鼓励俄罗斯经济发展的话,但美国仍然认为外国投资必须靠俄罗斯自己去吸引,外国投资不是外国政府所能提供的。

  在最坏的情况下,如果俄罗斯的亲西方对外政策失去了势头,那也不会危及普京的总统职位。更大的危险是倒退到普京前任叶利钦时期的做法,俄罗斯那时候没有统一的对外政策。但即使倒退,也不会毁掉普京的总统职位。但是它会削弱普京的权力甚至俄罗斯的实力。

  新华网据法新社报道,据民意调查显示,布什与普京也许相处得还不错,但俄罗斯老百姓对美国的态度却错综复杂,而且许多人将这位美国总统视为一个狂妄自大且不通世故的领导人。

  调查显示,在苏联解体后的十年里,俄罗斯人几乎没有改变他们对美国的看法。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单边主义引来一片抗议声 布什访问难消美德分歧(2002/05/24/ 15:51)
普京和布什开始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小范围会谈(图)(2002/05/24/ 14:52)
6000名俄保安人员护卫布什 保安措施空前严密(2002/05/24/ 14:49)
布什与普京开始会谈 即将签署《莫斯科条约》(2002/05/24/ 14:28)
美俄将签莫斯科条约 但两国关系不会从此一帆风顺(2002/05/24/ 13:45)
欧洲盟国对布什批评激怒美国 美媒体以牙还牙(2002/05/24/ 12:03)
布什访问德国遭遇尴尬 议员打出反战标语上演闹剧(2002/05/24/ 11:30)
图文:美国总统布什开始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2002/05/24/ 11:03)
组图:布什抵俄访问 欢迎仪式上检阅俄仪仗队(2002/05/24/ 10:33)
布什与普京会晤:一场牛仔与克格勃的外交较量(2002/05/24/ 09:38)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