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令人关注的印巴紧张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19:03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5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白景山几天来,印巴紧张局势加剧。时而双方互相指责,颇有战争“一触即发”之势;时而又都表示不愿 看到战争爆发,希望和平解决问题。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22日在视察印控克什米尔的前沿时要求部队作好打一场“决定性战
斗”的准备。他说,印度现在 已到了对“越界恐怖主义”进行决战的时刻。

  然而,第二天,瓦杰帕伊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表示,虽然印巴边境的局势严峻并具有挑战性,但是印度不希 望看到战争。

  针对瓦杰帕伊22日发表对巴“进行决战”的言论,巴外交部发言人当天发表声明,要求印度领导人停止发表此类言 论。同时,发言人强调:“巴基斯坦有能力保卫自己,反对印度强加的任何战争。印度发动的任何突然行动都将受到全力的抵 抗。”

  23日,巴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说服印度采取和平谈判 的方式,缓和印巴两国间的紧张局势。萨塔尔表示,巴基斯坦随时准备接受国际社会的斡旋。

  印巴紧张局势急剧升级的导火线是本月14日发生在印控克什米尔的一起暴力袭击事件。三名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连 续袭击了一辆公共汽车和一座兵营,导致34人丧生、近百人受伤。

  实际上,在过去的5个多月内,这已是两国关系第二次急剧恶化。去年12月13日,印度议会大厦遭到武装分子的 袭击,造成人员伤亡。这起袭击事件致使印巴局势骤然吃紧,双方在边境陈兵百万,剑拔弩张。但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两国 最终避免了大规模流血冲突。

  此间人士认为,印巴目前局势与上次事件发生后的情况没有实质性区别。发生或避免武力冲突的可能性同时存在。但 印巴爆发全面战争的几率不大。这是因为:巴基斯坦不想打;国际社会不愿看到印巴冲突导致南亚局势动荡;印度国内也并非 同仇敌忾,誓与巴基斯坦兵戎相见。

  以人民党为首的印度本届联合政府执政两年多,经济发展乏力,政治面临危机,反对党已控制印度绝大多数的地方政 府。因此,瓦杰帕伊政府对巴采取强硬姿态,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国内的政治需要,而不是印巴关系到了非打不可的地步。印 度国内的一些政党和组织纷纷要求政府通过谈判解决纠纷,不要贸然动武。

  上月巴举行全民公决,98%的选民支持穆沙拉夫继续担任总统,以便把现在的反对腐败、振兴经济和打击极端行为 的政策继续执行下去。这一结果表明,目前,巴基斯坦全国上下目标一致,希望通过改革,稳定社会,振兴经济。巴官方一向 较为克制的表态反映了它国内的实际情况和要求:巴基斯坦不想与印度开战。

  美英等西方国家也不愿意看到在阿富汗反恐第一战场附近出现新的武力冲突。如果巴印开战,巴基斯坦势必会把它为 防止塔利班残余进入其境内而驻守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的部队调往巴印边境。这样一来,巴阿之间乃至阿富汗的局势就会 更加复杂。况且,印巴双方都是有核能力的国家,战争一旦爆发,任何不测都有可能发生。这显然是各方都不愿看到的。

  此间分析家认为,开战对印巴双方、地区和国际局势都有百害而无一利。双方领导人态度的变化充分反映了他们对局 势的忧虑和担心。国际社会都希望,印巴多年的积怨能够通过和谈得到彻底全面的解决,使南亚实现长久的和平。(完)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