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专题 > 正文

美俄关系不断改善 是普京对布什处处让步?(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6日00:55 人民网

美俄蜜月能多久?

  英国<<经济学家>>25日发表文章说,美国和俄罗斯的双边关系目前可能是二战结束以来最好的,而且还在不断改善。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同其传统盟友----西欧国家(英国除外)的关系倒可能是处于“历史上最坏的时期”。这从本次布什访问欧洲的日程上就可以看出来,他在俄罗斯要呆三天,而德国和法国不到一天,就匆匆离开。

  布什对普京的“热情”不能完全用“9.11”事件后俄罗斯“支持”美国的态度来解释
。当然,普京的确在下面几件事情上得到了布什的“好感”----美在中亚建军事基地,普京没吭声,布什宣布退出1972年美苏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普京又没反应。<<经济学家>>说,普京至少有三个理由让俄罗斯“有西欧无法比拟之处”。这些让白宫幕僚们发现,原来俄罗斯给美国的东西远远要比其他国家要多得多。

  第一,核安全问题,这也是美国最关心的事情。美国认为自己面临的最严重威胁就是恐怖分子可能窃取用来制造核武器的放射性材料,并制造攻击美国的武器,而俄罗斯是恐怖分子获得这些材料“最可能对象”。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美国还得靠俄罗斯来保障那数以千计核弹头“不落入坏蛋之手”。

  第二,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石油生产国,而且天然气储量居全球最首位,最有可能帮助美国减少其对海湾国家石油供应的依赖。如果俄罗斯在未来5年中能坚持以现在的速度增加石油产量,其石油出口量将超过沙特阿拉伯,并成为美国“可靠的供应来源”,这将给美国在中东地区带来“更多的行动自由”,那样它在打击伊拉克的问题上就不必如此“瞻前顾后”了。

  第三,在所谓的反恐怖战争中,美国需要俄罗斯。同欧洲相比,俄罗斯同那些被美国称为“邪恶轴心”的国家的关系要密切得多,因此俄罗斯是一个比欧洲更好的“外交施压渠道”。如果美俄两国关系不佳,俄“很可能向伊朗提供其需要核燃料,并不关心这些东西的用途”。为了同美国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俄罗斯可能在燃料供应上控制一些,以便减轻美国的“心病”。

  <<经济学家>>最后指出,这种蜜月关系是建立在美国需要俄罗斯“帮助”的前提下,属于布什的“短期机会主义策略”。国与国之间的真正“百年好合”则是建立在两者“完全信任”基础上的,这点美俄双方能否做到,目前不得而知。而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显然与其西欧盟友之间不存在什么问题,就是后者喜欢强调“自己和美国间的种种分歧罢了”。(高轶军)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普京和布什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发表演讲(2002/05/26/ 00:53)
布什和普京联合敦促印巴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局势(2002/05/25/ 20:12)
人未到先招烦 布什飞机在法国超低飞行引抗议(2002/05/25/ 14:49)
美国总统布什离开莫斯科前往圣彼得堡继续访问(2002/05/25/ 13:51)
评论:美国与俄罗斯政治合作关系仍有诸多分歧(2002/05/25/ 13:05)
俄美谋求建立“新型战略关系”维系两国战略平衡(2002/05/25/ 12:02)
布什反对俄罗斯协助伊朗兴建核电厂 普京不以为然(2002/05/25/ 09:39)
俄罗斯外交部长高度评价俄美首脑会晤成果(2002/05/25/ 07:37)
欧盟对俄美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表示欢迎(2002/05/25/ 07:29)
一个是波音一个是伊尔 美俄两国总统专机各有千秋(2002/05/25/ 05:02)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