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国债信用等级被降 等同于波兰发行的政府债券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1日05:05 人民网

  人民网6月1日讯 美国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31日发表报告,降低了日本政府所发行债券的长期信用等级,并批评日本的现行和未来政策“无法解决国内问题的进一步恶化”。这一评估结果导致日本发行国债的信用地位,等同于那些由拉托维亚以及波兰政府所发行的政府债券。

  穆迪公司称,由于日本政府多年来一直希望能通过大规模基础建设来刺激国内经济复
苏,这造成其债务负担达到了“战后发达国家之最”的窘境。该公司认为,日本现行经济政策无法有效处理这个难题。上月,另一家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对日本做出了类似的“降级”评定。

  此前,日本宣布该国4月份失业人数达375万人,比一年前增加了27万。这意味着日本失业人数已连续13个月上涨。这种现象与包括日本中央银行在内的许多“权威机构”预言的经济前景大相矛盾。不过,有经济学家指出,出口带动的经济复苏将在未来几个月中缓和日本严重的失业问题。

  很多分析人士都对穆迪将日本的债务信用降级为与希腊同级别的“A2”表示质疑。汇丰银行证券部的分析师摩根表示,日本国内储蓄数量惊人,可以抵消其部分国库赤字,因此穆迪的说法有些“夸张”。日本政府更对穆迪大加批评,并宣称日本不会因此改变经济政策。

  虽然不少日本经济学家多次表示,日本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触底”,并将很快出现反弹迹象,但是包括美国财长奥尼尔在内的很多海外观察人士,仍然对日本经济发展的前景表示“悲观”。奥尼尔5月初曾宣称,日本经济有可能被其他国家“落在后面”。

  此外,国际经济研究所30日也发表报告警告说,日本有可能再次陷入经济危机之中。日本经济已经持续10年停滞不前,加上由于小泉上台两年多来,并没有采取什么“决定性”的措施,该国面临着“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危险”,这家机构甚至宣称,日本可能在今年9月份前后陷入严重经济危机。

  不过,该所高级研究员普森表示,要是日本政府能解决好国内银行债务问题,这场危机完全有可能避免。他为日本经济开出的药房包括:下决心关闭负债累累的银行并大力进行资本重组;由日本央行来购买政府发行的长期国债;此外通过减税政策代替公共事业支出的政策。(高轶军)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世界杯:将给日本经济带来些什么 (2002/05/30 09:48)
日本经济回升乏力 商界推出新领袖 (2002/05/29 08:38)
日本政府担心强势日元可能扼杀日本经济复苏 (2002/05/28 07:46)
日本经济初现复苏迹象 (2002/05/24 15:22)
分析:日本经济果真“触底”? (2002/05/21 09:57)
日本舆论:持续低迷的日本经济终显一丝曙光 (2002/05/20 11:16)
日本经济已经触底乐观评论推动日圆走高 (2002/05/18 00:34)
经济解析:假如日本是个100人的村子 (2002/05/14 07:58)
日本政府正在制定经济复苏计划 (2002/05/13 10:40)
经济低迷滋长婚外恋 日本男人“傍上”女大款 (2002/05/08 14:2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