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选民信心恢复不易 阿国议会选举在暴力阴影中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1日08:43 北京青年报

  阿尔及利亚议会选举5月30日在阿全国各地开始举行,这是阿尔及利亚自10多年前开放党禁、实行多党制以来的第三次议会选举。但阿国内长期以来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加上主要反对党和柏柏尔人的抵制以及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的暴力威胁为此次议会选举蒙上了阴影,选民投票率相对较低。据阿官方统计,截至当地时间当天下午4点钟,选民投票率只有38%,而柏柏尔人地区还不足3%。

  根据1996年通过的阿尔及利亚宪法,阿议会实行两院制,由上院(民族委员会)和下院(全国人民议会)组成,上院144名议员的三分之二通过间接、无记名投票选出,另三分之一议员由总统任命。下院议员通过直选产生。

  在本次选举中,阿尔及利亚3000多万人口中只有1800万登记选民拥有选举权,其中包括80万海外侨民。选民们将从1万多名候选人中选举产生阿新一届下院(全国人民议会)的389名议员。有26个阿政党和数十名独立候选人参加了这次议会选举,而主要反对党社会主义力量阵线、争取文化与民主联盟等4个代表部族利益的党派则称选举存在大规模的舞弊行为,宣布予以抵制。

  阿尔及利亚的多党制和议会选举史充满血腥和暴力。1990年6月,原教旨主义政党伊斯兰拯救阵线(伊阵)在阿首次市镇选举中大获全胜,为了阻止伊阵上台执政,阿政府不承认选举结果,并于1992年4月取缔伊阵,引起了伊阵的强烈不满,并爆发了长达10多年的内乱,导致近10万无辜群众丧生。随着这次议会选举的临近,伊斯兰武装极端分子威胁以暴力手段破坏选举,屠杀事件日渐频繁。就在选举前夜,又有23名贝都因人在阿尔及尔以西近200公里的山区被害。

  占全国人口仅五分之一的柏柏尔人历来与阿拉伯人在民族、语言、收入分配等方面积怨很深,由柏柏尔人控制的阿东北地区对此次议会选举实施了全面抵制,“柏柏尔部族领袖号召从5月28日起举行全面大罢工,商场、银行和当地政府部门全部关门,社会秩序几乎陷入瘫痪状态。示威者设置路障,焚烧票箱,并与警察发生了小规模冲突,有多人在冲突中受伤”。据悉,该地区设立的800个投票站在选举当天只有175个投入使用。

  阿尔及利亚政府表示,此次议会选举旨在恢复选民对阿政治体制的信心;增强阿尔及利亚的民族凝聚力和加速各派政治力量的和解进程;杜绝1997年议会选举中发生的舞弊现象。据预测,议席竞争将在目前议会中的最大党派民族民主联盟和以总理弗利斯为首的民族解放阵线之间展开,并极有可能导致民阵重新上台执政。1962年至1991年期间,民阵曾是阿国内的唯一合法政党,但在1997年的议会选举中,败给了当时新成立的民族民主联盟。

  (涂龙德)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有望在立法选举中胜出 (2002/05/31 10:54)
阿尔及利亚即将举行议会选举 23名平民死于袭击 (2002/05/30 16:30)
阿尔及利亚士兵遭袭,10人丧生 (2002/05/23 16:47)
阿尔及利亚总统赦免5000多名囚犯 (2002/05/22 08:31)
阿尔及利亚决定与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建交 (2002/05/20 08:15)
阿尔及利亚一菜市场发生炸弹爆炸事件 至少5人死亡 (2002/05/16 11:37)
阿尔及利亚一市场发生炸弹爆炸 至少7死亡15伤 (2002/05/15 19:47)
北约海军舰队6艘驱逐舰访问阿尔及利亚 (2002/05/13 01:02)
阿尔及利亚总统盛赞阿中友好合作关系 (2002/05/05 09:2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