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刚军演完就访南亚 美国着急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1日10:27 新华网

  南亚局势最近再度吃紧,美国政府起初似乎并不怎么担忧,从16日起还与印方举行了长达10天的联合军事演习。虽然上周宣布派遣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访问南亚,启程的时间却定在6月4日。但是,美国总统布什30日举行内阁会议,出人意料地宣布增派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下周赶赴南亚,明显让人感到美方开始着急了。

  就在布什召开内阁会议前夕,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30日在伊斯兰堡举行记者招待会
,宣布巴方将把目前部署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区的部队调往印巴边境,以加强那里的防御。穆沙拉夫特别强调,对巴基斯坦而言,本国的安全最为重要,任何人都不应该说三道四。

  美国舆论认为,拉姆斯菲尔德赶赴南亚与此不无关系。为了配合美军在阿行动,巴方调遣五分之一的兵力,其中包括部分特种部队部署在巴阿边境地区,协助美方围剿逃亡的塔利班残余和“基地”组织武装分子。对于布什政府来说,追剿恐怖分子无疑是头等大事。现今巴方从巴阿边境调走部队,美国自然着急。所以美国官员表示,拉姆斯菲尔德此行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评估印巴危机对其反恐行动的影响。

  印巴两国步步滑向战争边缘,也是美国着急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29日警告说,印巴局势已经非常危险,一旦失控将酿成灾难。他特别批评印巴国内某些“不负责任的势力”,认为他们可能会把两国拖入战争。美国上周完成的一份情报评估报告指出,印巴一旦爆发核战争,在最初短短几分钟内就会有1200万人丧生,700万人受伤,而核爆炸后的风暴性大火、核辐射以及随后的大饥荒还会导致数百万伤亡。拉姆斯菲尔德31日对记者表示,在访问南亚期间,他将当面向印巴领导人陈述核战争的后果,以劝说双方不要轻易兵戎相见。

  美国媒体认为,布什政府接连派遣使者,可能是一种外交拖延战术。有关情报人员分析,还有几周南亚就进入雨季,印度若要动武,很可能赶在雨季到来之前。英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轮番进行斡旋,不仅可以帮助印巴间接保持沟通,还可以拖延时日,让印度错过动武的最佳时间,从而减少近期爆发战争的可能,为进一步的外交斡旋争取时间。

  滞留印巴的美国人的安危,也是美国政府和舆论特别关注的问题。据悉,仅在印度就有6万美国人,巴基斯坦方面虽然数字不详,但至少有一千多名美国士兵目前分散在巴基斯坦的三个空军基地。由于巴基斯坦地域相对狭窄,一旦爆发核战争,驻巴美军难免遭受池鱼之殃。美国专门负责救援工作的专家说,即使从现在开始撤离工作,也是非常艰巨的任务。倘若商业航班因战争而停飞,情况更难想象。可以预料,阿米蒂奇和拉姆斯菲尔德访问印巴时必然谈到美方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并进行必要的协调。

  从以上几个方面可以看出,美国在南亚的利益直接遭受威胁是布什政府急于调解印巴危机的根本原因。(完)

  新华网华盛顿5月31日电 华社记者严锋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际观察:老美撑腰 印度军演咄咄逼人 (2002/05/14 08:20)
军事观察:美印开始为期两周的大型联合军演 (2002/05/12 08:19)
美印四十年来首次军演 印海军下月获预警直升机 (2002/05/11 14:26)
菲美新一轮联合军演正式开始 数千人参加 (2002/04/22 13:38)
美国为缓和南亚局势加紧斡旋 呼吁双方保持克制 (2002/05/24 06:32)
美参联会主席:誓铲除在东南亚的“基地”组织分子 (2002/04/28 16:35)
美参联会主席称恐怖分子可能在东南亚谋求新据点 (2002/04/28 08:33)
美国首次将其驻西南亚的航空母舰数量减至一艘 (2002/04/24 08:25)
澳大利亚与美国合作清除东南亚恐怖主义训练活动 (2002/04/22 07:19)
国际观察:美国记者遭绑架引发南亚新危机 (2002/01/31 09:5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