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李瑞环主席访问欧洲四国圆满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1日13: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倪四义)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应保加利亚、斯洛文尼亚、乌克兰、英国议会的邀请 ,于5月16日至31日对四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陪同李瑞环出访的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在回国途中接受随团记者采访 时说:“李主席的这次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广交朋友、加深友谊、促进合作的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

  郑万通说,李瑞环主席的这次访问是今年中国对欧洲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四国政府
和议会高度重视李瑞环的访问, 给予了热情友好、高规格的接待。访问期间,李瑞环同四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对如何进一 步加强在经贸、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探讨。他还广泛接触了各界人士和地方官员,参观考察了企业、农户 、市政工程和科教文化设施,接见了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看望了使领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人员。四国传媒对李主席的访 问进行了积极报道。

  郑万通说,李瑞环在同所访国领导人会见中,强调了中国需要和平、友好、合作。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确实 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发展水平并不高,发展是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最大任务。而只有在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下,与各个国家搞 好关系,我们才可能专心致志、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也只有通过同世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我们才可能将更多的资金、技术 和管理经验引进来,让自己的商品、企业走出去。和平、友好、合作对中国来说,是利益,是经验,也是政策。四国领导人对 中国致力于和平、友好、合作的外交政策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愿意不断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郑万通说,李瑞环在与所访国领导人交换意见中,反复强调平等相待、互相尊重是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 他在会见斯洛文尼亚国民协商会主席赫罗瓦特时指出,只有真诚地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真诚尊重。在现实生活中,讲尊 重应特别提倡强的尊重弱的,富的尊重穷的,大的尊重小的。这是一种道德、一种品格、一种文明。他在会见英国首相布莱尔 时说,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速度加快,各国之间相互联系日益紧密,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多 。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大力提倡经常及时地交流沟通,平等真诚地协商对话。这样才可能加深了解、消除误解、达到谅解 ,才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坏事变好。简单粗暴,动辄制裁,甚至诉诸武力,不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使问题复杂 化,留下无穷后患。李瑞环的看法得到了所访国领导人的赞同或重视。

  郑万通说,李瑞环在访问中还与所访国领导人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他在会晤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时指出 :当今时代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各种问题错综复杂,所有这些都动摇着一些固有的信条,挑战着许多权威的理论,冲击 着不少既定的政策。必须放眼世界、放眼未来,必须提倡思考、提倡创新,做到与时俱进。要具体地思考、深入地思考、连贯 系统地思考,思考现在、过去和未来,思考自己、他人和整个世界,思考实践、理论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证明,人类社 会一切伟大的成果都是经过反复思考、探索、实践而完成的。

  郑万通说,李瑞环在英国访问时,应邀在英中贸易协会举行的欢迎午宴上发表了题为《和睦相处、和谐共进》的演讲 ,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其中关于“和”的思想。他说,“和”的思想作为中华民族普遍具有的价值观念和理 想追求,对中国人民的生活、工作、交往、处世乃至内政和外交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当今世界人类从来没有像今 天这样面临着如此众多的共同问题和挑战,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凝聚了越来越多的共识,保持和谐共存、协调共进更加受到 全人类的普遍关注。了解中国的“和”的思想,可以为思索解答现在世界面临的一些问题提供有益的启示。李瑞环的演讲引起 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认为演讲有助于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习惯,有助于促进中英之间的友好合 作。

  郑万通说,在这次访问中,李瑞环对民主、法治等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重申了中国政府关于台湾、西藏、人权 、宗教、法轮功等问题的原则立场。所访国领导人表示加深了对中国有关政策的理解,承诺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郑万通说,李瑞环在访问中还向四国领导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四国领导人都希望增 进对人民政协的了解,加强与人民政协的友好往来。(完)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