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官员声称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专题 > 正文

日外相竟称“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的言论没有错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3日21:2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3日电(记者王大军) 据时事社报道,日本外相川口顺子3日下午在此间表示,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关于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的说法没有错。

  在野的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当天下午拜访川口外相时,要求外务省对福田关于修改“无核三原则”的讲话提出抗议。但川口说,在1978年,当时的内阁法制局长官真田秀夫发表政府的见解说,“如果为了自卫,且在最小限度内,(日本)拥有核武器是允许的”。据报
道,川口这样讲的含意是指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的言论没有错。

  同日下午,福田在会见记者时否认媒体关于他说可以修改“无核三原则”的报道。他说:“我不会那么说,因为这关系到国家的大政方针。日本不会做那么大的政策转变。”他指出:“历届内阁均明确表示坚持‘无核三原则’的立场,现政府也将继续坚持这一立场。日本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且正在为使《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早日生效作出积极的外交努力。”

  “无核三原则”的内容是日本“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它作为日本的国策是1967年12月由当时的日本首相佐藤荣作提出的。

  据报道,日本“政府首脑”31日公然发表了修改“无核三原则”的讲话。这位“政府首脑”说,“如果国际形势变化和国民认为应当拥有(核武器)的话,也许是能够改变的”。同一报道还说,5月中旬,内阁官房副长官安倍晋也在一次不公开的演讲中说,如果是小型原子弹的话,日本可以拥有,因为宪法没有规定不许拥有。就在“政府首脑”发表上述言论的同一天,福田对记者们说,“如果是专守防卫,拥有(核武器)是可以的,没有不可以拥有的理由”。这些说法,在日本朝野引起大哗,社会舆论纷纷指责这种讲话不负责任,迷失了方向。

  福田3日下午向新闻界承认,这位“政府首脑”就是他。但他说,这几天他“什么都没说”,媒体的报道让他感到遗憾。(完)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各地民众举行集会抗议日领导人核政策发言 (2002/06/03 20:44)
中方认为日本高官有关核武器的言论令人震惊 (2002/06/03 15:55)
什么都敢想 什么都敢说 日本官员要玩核武器 (2002/06/03 13:58)
俄罗斯对日本领导人的核政策讲话表示忧虑 (2002/06/03 08:54)
日本各政党继续指责政府领导人关于核武器的讲话 (2002/06/02 00:27)
日本官员称有权拥有核武器 韩国表示坚决反对 (2002/06/01 20:35)
日本造核武已万事俱备 (2002/04/11 12:00)
别把政客嚷嚷当疯话 日本离核武器到底有多远? (2002/04/10 08:09)
日本一政要称日可轻易制造大量核武器遏制中国 (2002/04/07 19:22)
放飞核“气球” 日本上演一出“我是谁”的闹剧(2002/06/03/ 23:09)
日本各地民众举行集会抗议日领导人核政策发言(2002/06/03/ 20:44)
日关于“无核三原则” 高官信口雌黄政府亡羊补牢(2002/06/03/ 18:16)
中方认为日本高官有关核武器的言论令人震惊(2002/06/03/ 15:55)
日政客为核言论狡辩 广岛市民静坐示威强烈抗议(2002/06/03/ 12:05)
俄罗斯对日本领导人的核政策讲话表示忧虑(2002/06/03/ 00:04)
日本政府领导人讲话招致长崎、广岛强烈反对(2002/06/02/ 16:12)
撼山易,撼无核三原则难(2002/06/02/ 13:25)
日本各政党继续指责政府领导人关于核武器的讲话(2002/06/02/ 00:27)
日本官员称有权拥有核武器 韩国表示坚决反对(2002/06/01/ 20:35)
日官员声称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廉价机票在这里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