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邦调查局线人失业遭抛弃-美国政府骗了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6日15:45 生活时报

图为阿里迪

  早在“9·11”前,萨玛·阿里迪就是联邦调查局的线人,他曾作为重要证人出庭指证本·拉登私人助手,如今这位帮美国反恐的阿裔飞行员失业了——美国政府骗了我

  本报特约记者沈志真

  线人指控拉登高级助手

  现年43岁的萨玛·阿里迪生于开罗,1994年成为美国公民。早就与本·拉登相识,并做过生意,且在“9·11”之前,他就成了联邦调查局设在本·拉登“基地”组织内部的少数几个线人之一。

  去年初,在审判本·拉登私人助手策划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爆炸一案中,他曾作为重要证人出庭,他的证词直接导致了嫌犯艾尔·海格被判有罪。他在法庭上供认,1992年,他曾买下一架退役的美国飞机,再转卖给了拉登。当时,拉登的私人助手艾尔·海格告诉他,他将用这架飞机运送一些苏阿战争中留下来的美制“毒刺”导弹,专门来对付美国人。

  恐怖组织称要肢解他

  然而,自从他与美国合作、帮助美国反恐以来,他的日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他与拉登的交往经历被曝光,他遭到了来自政府和激进分子两方面的诘难。政府视他为与恐怖分子打交道的危险分子,而恐怖组织则视他为叛徒,扬言要将他大卸八块。

  去年5月,他到开罗探望父母时,刚入境就被警方拘留了24小时。“9·11”发生后不久,联邦调查局的人又找到他寻求帮助,此事被他供职的卡塔尔中东航空公司知道了,该公司称,绝不允许一个跟本·拉登有牵连的人在他们的机场工作,于是立刻把他解雇了。阿里迪说,他冒着生命危险帮美国指控恐怖分子,但他得到的报酬却是失业,美国政府对他不管不问。

  拉登求他帮忙买飞机

  据阿里迪称,1983年,他由开罗来到美国,不久后他响应一位穆斯林学者的呼吁前往阿富汗,加入反抗前苏联的侵阿斗争。不久后他在巴基斯坦结识了本·拉登和艾尔·海格。

  阿里迪称,1987年,在中央情报局的授意下,他押送了一船美制狙击枪运到阿富汗反抗组织的手上,尽管后来中央情报局极力否认曾向拉登提供过武器。

  1989年前苏联撤军阿富汗后,阿里迪看到穆斯林杰哈德运动吸引了各种不同的信仰者,其中一些还是小孩,充满盲目的狂热。他对此感到失望,返回了美国。1992年,阿里迪收到了艾尔·海格的电话,海格请他帮拉登买一架美国飞机。后来,阿里迪花了21万美金在亚利桑那州买了一架二手退役的T-39客机,将它开到苏丹,交给了本·拉登。

  他要拉登做个生意人

  阿里迪称,他跟本·拉登有过一次私人交谈,他劝告本·拉登仅仅做个富有的生意人,而别做什么军事领袖。他称将那么多的年轻人往死里推,并不是什么杰哈德运动,只是无聊的杀戮。阿里迪称,本·拉登听了他的话后大发雷霆,来回走动并对他大骂不休。

  据阿里迪称,那天两人还讨论了在苏丹做农用飞机的生意,他为此还专门给拉登写了一个市场调查报告。1999年他跟联邦调查局谈到了此事,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直到“9·11”后,联邦调查局发现一名劫机分子曾涉嫌劫持美国农用飞机,才意识到阿里迪情报的重要性。

  1993年,他曾应拉登之邀,开着这架飞机将5个人从苏丹送到了奈洛比,刚开始他以为这些人都是去奈洛比做一项工程的。后来他意识到其中一个人正是穆罕默德·阿提夫。他听到阿提夫对其他人说,不久他将去索马里,挑动那里的部落领袖们反抗美国的驻索维和部队。

  他被关进“厕所监狱”

  美国驻肯大使馆爆炸后,由于他跟“基地”组织的牵连,联邦调查局的人找到他,说只要他指证爆炸嫌疑犯,他们不但不会找他的麻烦,还会给他很多好处。

  然而去年初,因为“圣战历史”的曝光,阿里迪被埃及政府投进了监狱,埃及警察对他严刑拷问,最后他被关在一间厕所里,并且不准睡觉、不给吃喝。走投无路的阿里迪只好向联邦调查局驻埃办事处求助,大约一天之后,阿里迪才从噩梦一般的埃及监狱中被释放出来。

  “9·11”之后,身为阿拉伯裔的阿里迪在美国找不到工作,走投无路的他只好又回到阿拉伯地区,他最后在卡塔尔航空公司找到了一份飞行员教练的工作。然而随着联邦调查局频频上门就拉登下落之事“求教”,引起了卡塔尔安全部门的注意,他的这份工作又泡汤了。

  阿里迪说,美国政府跟我有个君子协定,他们对我说∶‘帮助我们,我们绝不会忘记你的好处。可是事实是他们转过头就把我忘到了九霄云外。”由于没有一家单位肯雇佣他,阿里迪一直失业呆在家里,妻子和5个孩子嗷嗷待哺,他家中不多的积蓄也几乎弹尽粮绝。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铃声儿歌-两只老虎
铃声许茹芸-真爱无敌
铃声莫文蔚-忽然之间
铃声庾澄庆-情非得已
更多>>
-->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怡佳手机车载免提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