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想“脱胎换骨” 配合美反恐斗争重新自我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8日11:58 解放日报

  北约国防部长春季会议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这次会议的最重要成果是与会各国就北约在新形势下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达成了一致。其改革的方向是增强军队的快速反应和机动灵活能力,以对付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新的安全威胁;同时,北约的反恐军事行动有可能延伸到北约传统防区之外。观察家指出,这对北约来说将是一场脱胎换骨式的改革。

  适应当前的国际反恐形势,突显北约在反恐斗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此次国防部长会议的核心议题。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9·11”事件使国际安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非传统的“威胁因素”日益突出,北约作为西方最重要的防务组织,有必要强化其“反恐”作用;第二,尽管北约去年10月宣布动用有关集体防御的“第五条款”对美国的反恐行动予以支持,但实际上美国在阿富汗进行的军事行动并没有邀请北约参加,这使得西方舆论认为北约在美国全球战略格局中的地位有所下降,北约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必须寻找到配合美国反恐斗争的合适定位。

  这次国防部长会议讨论了制定打击恐怖主义“新军事战略”的进展情况,这份“新战略”将提交今年11月在布拉格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审议。一旦获得批准,北约将据此制定一系列改革的具体政策和原则。

  此次国防部长会议为布拉格峰会定下了基调,也明确了北约未来改革的方向。分析人士认为,北约的改革方向大致有以下几点:首先,北约作为西方军事同盟组织和联结大西洋两岸的纽带,将通过反恐和东扩等手段继续为其存在寻找理由,美国通过北约主导欧洲安全事务的战略意图不会改变;第二,随着冷战的结束和西方与俄罗斯关系的改善,欧洲地区发生大规模军事对抗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因此,北约应付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威胁的作用也在减弱;第三,对付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新威胁”将成为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北约的核心任务,为了完成这一任务,提高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机动灵活性将是北约军事指挥体制改革的重点;第四,北约将突破欧洲—大西洋地区的传统活动范围,向着全球性反恐军事组织的方向发展。就目前来说,北约最有可能以反恐的名义加紧向中亚地区渗透。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约宪章要修改?拉姆斯菲尔德称北约要先发制人 (2002/06/07 09:11)
美国防部长呼吁北约对恐怖主义主动进攻 (2002/06/07 09:14)
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强调北约要应对新挑战 (2002/06/07 08:18)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举行第一次部长级会议 (2002/06/07 08:20)
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强调北约要应对新挑战 (2002/06/07 08:1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儿歌-两只老虎
[N]许茹芸-真爱无敌
[M]孙燕姿-天黑黑
[M]庾澄庆-情非得已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