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希拉克有望就任“实权总统” 极右势力将彻底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2日15: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9日,法国结束了议会选举的第一轮投票,新任总统雅克·希拉克领导的中右翼党派联盟遥遥领先,获得了43%的选票,为希拉克打破“共治”局面、就任“实权总统”打下了坚实基础。左翼党派获得了36%的选票,而曾在总统选举中爆冷门的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仅仅获得约11.5%的选票。

  ***希拉克大获全胜近在眼前

  法国国民议会每5年选举一次,采用两轮多数直接投票制。2002年的议会两轮选举分别定在6月9日和6月16日两天举行。能否赢得议会胜利,对于新任总统希拉克来说至关重要,因为议会选举的胜者才能组建内阁、委派总理。5年前,若斯潘率领社会党赢得议会大选,就任总理,从而成功地实现左右翼共治,同希拉克分享权力。希拉克当然不想再次看到这一幕。

  9日的大选是法国主要参选党派的集体大亮相,共有8456名候选人在全国577个选区露面。按照法国的选举法,每个选区的投票都相对独立,如果某位候选人在第一轮获得50%以上选票,则直接当选;否则,得票最多的前2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如果该选区前几名候选人得票都很接近且较低,则获得12.5%以上选票者进入第二轮。第一轮投票结果显示,有近30个选区出现3个候选人进入第二轮的局面。

  根据9日的选票统计,法国选举评估机构预测,在国民议会577个席位中,由希拉克领导的中右翼联盟将获得380至446个议席,其中15人已经获得50%以上选票直接当选;而以社会党为首的左翼党派联盟将获得127至192个议席。

  这样的情况对希拉克十分有利。法国媒体广泛认为,前总理、社会党人若斯潘在总统大选失利后辞职,使左翼党派群龙无首,在议会竞选中获胜的难度很大;而希拉克成功连任后挑选的临时内阁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在打击国内暴力事件和犯罪问题上效果显著,赢得了不少民心。

  如果不出现意外,在法国政坛这场左右翼大战中,中右翼党派联盟将取胜。而希拉克将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1960年以来权利最大的总统,同时拥有任免总理、批准内阁部长、主持内阁会议、最高国防会议和国防委员会的权力;在特殊情况下,他有权解散议会、并可不通过议会将某些重要法案直接提交公民投票表决;在非常时期,他还拥有“根据形势需要采取必要措施”的全权。

  ***世界杯影响议会选举

  尽管9日法国地区阳光明媚,但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不多。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的12小时投票时间内,仅投出50.6%的合格选票,较1997年议会第一轮投票低了4个百分点。

  各主要党派都对这样的情况表示担忧,因为在4月份的第一轮总统选举中,就是因为选民不积极、不重视,才导致勒庞这样的极右翼势力获胜。社会党、民主联盟等党派的主要代表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重新见到选民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那样的激情。

  至于法国人为何对议会选举不感兴趣,没有人能否认世界杯因素。身为1998年的世界杯冠军,法国队在韩国的两场比赛均战绩不佳,大有出局的可能。尤其是在揭幕赛中出人意料地败给前法国殖民地塞内加尔后,法国人心里一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对诸如投票等事兴趣大减。

  本月11日,法国队将在韩国仁川迎战丹麦队,只有大比分获胜才能够进军16强。这场比赛的意义决不仅在绿茵场之上,对于相当一部分议会候选人来说,法国队的胜负将直接影响他们的政治命运。

  ***极右势力面临彻底失败

  在法国总统大选中意外淘汰若斯潘的极右翼党派“国民阵线”主席勒庞9日遭遇彻底失败。庞勒在总统大选失利后,曾经信心百倍地说,“国民阵线”已经拥有了广泛的民众基础,将在议会选举中得到77个议席。

  为了实现“77个议席”的梦想,“国民阵线”此次派出数百名候选人参选,在部分选区造成了一定影响。虽然这些候选人共获得11.5%的选票,但能够进入第二轮选举者寥寥无几,法国选票评估机构猜测,“国民阵线”最终得到的席位数将是0至2个。

  无论是希拉克的领先还是勒庞的失败,都反映了法国选民的期望——停止党派斗争、提高工作效率。自1997年形成左右翼共治以来,法国政府官员和国家元首勾心斗角、互相牵制,造成政务内耗过大,效率奇低,人民多有不满。这次议会选举,选民大都不愿意投票给同总统相悖的党派,中右翼党派的获胜将没有悬念。

  勒庞的失败也在意料之中。这位极右翼人士在战胜前总理若斯潘后,曾经“吓坏整个欧洲”,激起法国选民强烈的爱国热情,以82%的历史最高得票率将希拉克送上总统之位。如此一来,法国选民对极右翼党派的戒心也直线上升,使勒庞离法国的权力宝座越来越远。(张鑫焱)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南方都市报:希拉克“战斗内阁”首轮大获全胜(图)(2002/06/11/ 09:39)
法议会选举首轮投票:希拉克领导的政党遥遥领先(2002/06/10/ 22:05)
法国议会大选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执政联盟获胜(图)(2002/06/10/ 04:00)
快讯:初步统计显示法议会大选中右翼势力获胜(2002/06/10/ 02:39)
法国议会选举开战 极右势力再度跃跃欲试(2002/06/09/ 18:07)
法国举行国民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 共划分577个选区(2002/06/09/ 15:47)
希拉克排除在议会竞选中与极右翼结盟的可能性(2002/06/06/ 10:05)
勒庞被指认在法属殖民地施虐 立法选举前中“弹”(2002/06/04/ 13:20)
雅克-希拉克举行简短仪式正式就任法国总统(图)(2002/05/17/ 16:55)
希拉克警告以色列总理沙龙不要随意污蔑法国(2002/05/12/ 15:52)
法国总统大选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