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玫瑰色不再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0日13:13 光明日服

  法国社会党继在总统选举中失利后,又在日前的议会选举中败给了传统右翼政党,从执政党变成了在野党。玫瑰色是法国社会党的标志,想当初若斯潘上台时,不少法国人在为之欢呼,希望玫瑰色能给法国人带来希望和好运。然而,现实是无情的。舆论对这场较量的评论是:玫瑰色不再迷人。

  理想主义是法国社会党的一大特点,所以社会党选择了“玫瑰色”作为其标志。应该
说“玫瑰色”很迷人,符合法国人喜欢浪漫的秉性。当初,法国出现左右共治,若斯潘出任总理,正表明了法国人期望社会党带领法国社会迎接新世纪的曙光。

  如今,“玫瑰色”不再迷人。一个重要原因是它所象征的法国社会党的政策过于理想化。实行每周35小时工作制,是法国社会党政府的一项重大社会政策。它的初衷是通过缩短就业人员的工时,让雇主多雇佣员工,从而扩大就业。同时,让已就业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去消费、去享受生活。

  然而,事与愿违。这一政策带来两个后果,一是法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受到严重影响。在工时缩短,工资没有相应减少的情况下,产品成本自然会增加。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工时本来就比法国长,新兴工业国家的工时比法国长更多。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原本在国际市场就已受到冲击的“法国造”,在实行35小时工作周后,就更加不堪一击了。二是企业并没有增加就业。企业算了一笔账,如增加就业,带来的收益还不抵缩短工时造成的损失。这样,企业就没有扩大就业的积极性。

  结果是社会党的这一政策不仅遭到雇主的抵制,还令员工不满。因为企业竞争力削弱,在效益下降的情况下,员工收入受到影响。对大多数员工来说,他们宁可选择“有钱没时间花,而不要有时间没钱花”。于是,法国社会开始抱怨社会党的政策,社会党政府的支持率直线下跌。一些原来支持社会党的人,将票投向传统意义上的右翼政党,致使社会党败北。

  “玫瑰色不再迷人”,也许只是一个短期现象。但它揭示的道理却是深刻的。一项政策的提出,不能只凭理想而无视社会现实和国际环境。否则,就要受到现实的惩罚。(本报记者 肖连兵)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