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穷孩子七上太空--记美国第一位华裔职业宇航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2日18:52 北京晚报

  他有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他7次遨游太空。他穿上一件哥斯达黎加国家足球队球衣。他的曾祖父来自中国。他的名字叫张福林。6月19日,张福林结束“奋进”号15天的太空之旅回到地球。

  从小迷恋太空

  张福林是进入太空的少数华裔幸运者之一。1980年,他参加美国宇航局招收宇航员的甄选,从4000多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1981年8月成为美国宇航局第一位华裔职业宇航员。

  张福林于1950年出生在哥斯达黎加,襁褓中就随家人搬到委内瑞拉居住。8岁那年,也就是19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发射改变了他的一生。母亲告诉张福林,天空中多了一颗新的星星,它是我们人类制造的。终有一天,人类将能建造太空飞船,坐在里面探索天上的秘密。

  神秘的太空从此迷住了张福林,他决心成为一名太空探索者。不久,张福林一家又迁回了哥斯达黎加。此时,张福林还只是一个普通的男孩,过着平常的生活。不过,他在学校里算得上是名模范生,而且很早就流露出对实验科学的兴趣。20世纪60年代,人类的太空探索梦想一步步走向现实。张福林跟踪月球探险的每一条新闻,他再次沉醉在九天揽月的美梦中,再次把自己未来的职业与科学家和太空探索者挂钩,想前往美国,加入职业宇航员的行列。而此时的张福林,中学还没有毕业。

  50美元闯美国

  1967年,张福林写了几封信给美国宇航局,其中一封寄给了沃纳·冯·布朗博士。布朗给他的回信至今仍被张福林所珍藏。在信中,布朗建议张福林在科学或工程领域找一份工作。张福林说,信的内容实际上并不重要,回信本身就给了他很大的鼓舞。

  1968年8月,张福林离开了哥斯达黎加。走之前,他已中学毕业,并做了9个月的银行交易员,有了50美元存款。他的父亲资助了他一张飞机票钱,住在美国康涅狄格州首府哈特福德的一家亲戚欢迎他前去与他们住在一起。对张福林来说,美国是片全然陌生的土地。他甚至不会讲英语,张福林不得不首先学习英语,同时想办法上大学。

  巧合得了奖学金

  一年后,张福林幸运地获得了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进该校攻读机械工程学。他的确够幸运,因为他的国籍哥斯达黎加与美国的波多黎各少数族裔的英文写法与发音非常类似。张福林所获奖学金原本只针对美国公民,张福林实际上没有资格得到。学校后来意识到这个错误,并通报康涅狄格州议会。州议会最终网开一面,张福林的奖学金保住了。

  就在这一年,“阿波罗11号”宇航员登上了月球,张目睹了整个过程,但宇航员这个职业似乎比在哥斯达黎加时离他更加遥远。登月成功后,美国的太空计划似乎已经结束。上千的宇航工程师正在被解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反而激发了张福林的另一种热情———科学研究。大学毕业后,他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等离子物理和核工程专业,同时依旧充满热情地关注着宇航领域,并开始研究远程太空探索所必须的核能。

  梦想终于成真

  1977年,张福林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获得应用等离子物理和聚变技术的博士学位。同年他获得了美国国籍。然而,对张福林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经过多年沉默后,美国宇航局宣布为航天飞机计划招募新的宇航员。张福林说,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宇航如此之近,似乎伸手可及。

  张福林当即参加了宇航员的甄选,未被录取。两年后,美国宇航局第二次招募宇航员时,张福林一路绿灯。

  1981年8月,张福林成为美国宇航局第一位华裔职业宇航员。此后,他7次入太空,出色地完成了各种任务。如今,他呆在天上的时间已经超过1300小时。

  太空给了他丰厚的回报。张福林6次获得美国宇航局太空飞行奖章,两获美国宇航局著名服务奖章,3获美国宇航局特别服务奖章。

  名字由富兰克林而来

  张福林的曾祖父于1907年从中国广东到哥斯达黎加淘金。几乎同时,他的曾外祖父也怀着同样的目的,从哥斯达黎加移民到美国,并在美国生活了11年,然后又返回了哥斯达黎加。在美国的这段经历,令张福林的曾外祖父崇拜上了当时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这也是张福林英文名字的由来。张福林的英文名字叫富兰克林·张迪亚斯。

  6月4日,哥斯达黎加队和中国队交锋。6日,张福林身穿哥球队队服从“奋进”号航天飞机上遥致祝贺。

  张福林1992年9月到过中国。到目前为止,张福林成为第五位进入太空的华裔宇航员。林小春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组图: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平安返回 (2002/06/20 10:46)
张学良先生手迹曾由华裔宇航员卢杰携带遨游太空 (2002/06/13 09:27)
美华裔宇航员抵国际太空站完成修复(图) (2002/06/11 12:10)
美华裔宇航员张福林抵国际太空站完成修复任务 (2002/06/11 10:07)
哥斯达黎加国家足球队队服将被带入太空 (2002/05/22 08:56)
进入太空的华裔宇航员 (2000/11/28 09:13)
美华裔宇航员卢杰 (2000/09/15 22:0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