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0年前,核战争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12:35 扬子晚报

  据美联社22日报道,上世纪60年代美苏冷战期间,一艘藏身在古巴海域的前苏联潜艇被美国情报机构发现,大批 美国军舰和战机包围了该潜艇所在的海域,无数颗鱼雷、榴弹像母鸡下蛋一样扔向该潜艇,然而却又不立即将它击沉,而是像 猫捉老鼠一样将它炸得直翻筋斗。潜艇舱内严重缺氧、温度高达摄氏50度,雪上加霜的是,潜艇在关键时刻又跟克里姆林宫 失去了联系……

  据美联社报道,这段内幕是由俄罗斯记者莫兹格瓦本周最新出版的一本书披露的。该记者亲自采访了多位健在的这艘 潜艇上的士兵,才最终获得了这段只有克格勃才清楚的绝密内幕的细节。该书写道,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期间,前苏联派 遣了大量的潜艇前往古巴海域与美国对峙,从而在一次交火中,差点引发了这次核弹危机。

  潜艇被炸,舱内温

  度高达摄氏50度

  据报道,当时,一共有四艘前苏联柴油动力潜艇接受命令离开前苏联,它们不仅装备着大量的常规武器,此外还装备 着核导弹、核鱼雷,这四艘潜艇从北极的科拉半岛,设法避过北大西洋海域美国和北约军队防守重重的侦察线,一路驶向古巴 。由于这些老式潜艇经常要浮出水面充氧充电,终于有一次,其中一艘潜艇在已接近古巴、放心大胆半浮出水面充电时,被遍 布在古巴海域的美军反潜艇雷达发现了。

  据当时在潜艇上负责雷达情报工作的瓦迪姆·奥洛夫回忆,他们驾驶的B-59号潜艇由瓦伦丁·萨维斯基上校负责 指挥,潜艇刚浮上水面,就落入美国海军巡航机的视野。几分钟之内,数艘美军驱逐舰风驰电掣赶来包围了B-59号潜艇, 并向它发射了数不清的榴弹,迫使它再次出水。

  奥洛夫在书中回忆道,“坐在潜艇中的我们,感觉就像坐在了一个密封的金属桶里,而外面有个巨人拿着把大铁锤在 狠狠地砸,大多数潜艇士兵差不多都被撞昏了。”

  美军的炮击持续了好几个小时,由于潜艇中的氧气渐渐稀少,许多前苏联士兵因为缺氧而失去了意识。到最后,舱内 的温度高达摄氏50度,简直像个炼狱,可以把人逼疯。

  “兄弟们,美国佬

  拿我们当猴耍!”

  可以看得出来,美军似乎并不想立刻把前苏联的潜艇给炸沉,要不然那么多榴弹的准头也不会这么臭。他们就像猫玩 老鼠一样地要把装在“铁桶”里的前苏联士兵给戏弄个够。终于,在一次特别巨大的爆炸差点将潜艇给掀了个180度后,“ 指挥官瓦伦丁·萨维斯基上校开始变得怒不可遏、极为狂暴,他命令一位专责管理潜艇核弹头的军官立即将核武器准备好。” 奥洛夫回忆道。

  据报道,前苏联潜艇指挥官只有在获得海军司令的认可或命令之下,才能使用常规鱼雷武器;只有在经过克里姆林宫 或前苏联国防部长的直接命令和授权下,才有权使用核武器。然而,由于美国海军的全面包围,B-59号潜艇根本无法浮出 海面跟克里姆林宫按预定的信号频道联系。觉得美国海军戏弄了一个军人的尊严的萨维斯基上校,已经将手放在了核按钮上, 随时都可能按下去。

  他选择了投降

  也许是冥冥中的天意,美军的炮击声渐渐稀少了。萨维斯基上校长吁一口气,手渐渐离开了核按钮,没有克里姆林宫 的命令,他是不能随意发布命令按下核按钮的,也许那样可以给美国佬一个痛快,但他也会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战争罪犯—— —他将引发毁灭性的美苏核战!

  萨维斯基上校作出一个重大的决定,既不发射核导弹,也不发射常规鱼雷,而是命令他的潜艇浮上水面,向美军投降 。尽管那时已经黑夜,然而周围的海域被美军军舰的探照灯照得一片通明,一架直升机像只大鸟般在潜艇上空嗡嗡地盘旋。“ 我们感到自己像只被套索猎住的狼,那场面异常壮观,也异常恐怖,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将来的命运。”沈志珍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