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面临军事打击 萨达姆放弃总统之位?专题 > 正文

美国欲对伊拉克动武 箭在弦上为何悬而不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10:40 千龙新闻网

  苏北

  【编者按】6月22日《海湾报》报道称,美国总统布什正加紧研究和制定推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各种方案,鉴于有许多问题还没有落实,推翻萨达姆的军事行动很可能比布什预计的时间要推迟。萨达姆一直是布什“心头之恨”,萨达姆政权的继续存在永远是对美国中东核心战略利益的威胁。以布什的性格和美国的军事实力,其实早就该向萨达姆开刀了,可
为何布什高悬的反恐之斧迟迟不敢砍向伊拉克?

  随着布什中东政策的出台,下一步与萨达姆的较量便成了布什反恐战争的巨大挑战。6月16日《华盛顿邮报》披露,美国总统布什今年初签署命令,指示中央情报局利用所有可用的手段推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表明布什政府暗地里早已向伊拉克“宣战”了。然而,布什高悬的利斧始终不敢砍向伊拉克,布什“倒萨”并不那么轻松。

  父子眼里的“肉中刺”布什意欲除之而后快

  萨达姆一直是布什的“心头之恨”。老布什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击败了伊拉克军队,却没有打垮萨达姆。此后的10余年,美国一直在扶持萨达姆的反对势力,指望通过内部政变把萨达姆搞掉,但反对派不够强大,没能形成气候,致使萨达姆至今稳坐在“钓鱼台”上。11年前的那场海湾战争也被人们称为“没有了结的战争”。无论小布什,还是他的老父亲,似乎都咽不下这口气。布什上任后一再表示他想让萨达姆下台,特别是“9·11”事件后,对美国来说,萨达姆政权的继续存在永远是对美国中东核心战略利益的威胁,严重迟滞着美国反恐斗争的进程。今年4月布什接受英国记者麦东纳访问时说,逼萨达姆退位是其政府的政策,麦东纳追问:“您要如何达成这个目标?”布什回答:“走着瞧。”

  美国防务部门普遍认为,在过去的11年里,伊拉克虽然遭受国际制裁和美国不定期的军事敲打,但萨达姆政府并没有改变和美国作对的顽固立场。同时,白宫一再强调,美国不会永远生活在伊拉克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所构成的危险阴影之下,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用言辞和金钱支持巴勒斯坦激进分子发动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导致中东危机加剧。因此,美方认为,推翻萨达姆政权有助于解决中东冲突。6月5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英国国防大臣胡恩在会谈时称,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技术正日趋成熟。同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达施勒表示,打击伊拉克只是个时间问题,“要考虑在什么条件下、如何去实施这个行动”。6月11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科威特时,公开声称美国知道伊拉克拥有、并会继续研制有关武器,而且拥有化学武器,正在积极发展核武和生物武器,并希望能在其任期内看到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被推翻。

  伊拉克军事上全力以赴萨达姆政治外交频频得分

  在国际社会关注美国何时会对伊拉克动手的时候,伊拉克一点都没有闲着,频步出招,招招中了布什的要处。

  第一招:弹性外交

  伊拉克当局十分清楚,经过10多年制裁的伊拉克根本不是美国的对手,美国一旦开战,必将以推翻萨达姆政权为终目标。因此伊拉克一方面积极备战,一方面也在寻求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当前危机。近段时间以来,伊拉克的外交活动日趋活跃,其目的就在于通过外交力避动武,一旦开战则力争让阿拉伯诸国保持事实上的中立。

  由于阿盟国家多为伊斯兰国家,且普遍对美国力量在海湾地区长期存在心存疑虑,如果没有阿盟国家的支持,美国也很难实现推翻萨达姆政权的目标。所以阿盟成为伊拉克拓展外交的突破口。此外,伊拉克还努力尝试改善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3月份,副总理阿齐兹离开巴格达,开始对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等北非四国进行访问。分析家指出,正当美国副总统切尼访问中东11国的时候,萨达姆在发动一场与美国针锋相对的外交攻势,以寻求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反对美国可能对伊进行军事打击。在3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上,代表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与会的伊二号人物易卜拉欣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弹性外交,不但与科威特签署了不侵犯协定,而且首次表示承认科威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伊科关系的改变直接导致伊拉克与沙特别关系的改善。在阿拉伯首脑会议结束之际,易卜拉欣与沙特王储阿卜杜拉还在会场相互拥抱。伊拉克的弹性外交换来了阿拉伯首脑会议发表坚决反对打击伊拉克的声明。

  与此同时,进一步谋求俄罗斯的支持是伊拉克外交的重点。俄罗斯驻威特大使契索夫5月16日强调,俄罗斯支持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框架下,通过和平和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问题。

  第二招:军力部署

  除了外交攻势之外,军事上也在加紧部署战略计划,建碉堡、训练军队、研制武器,准备与美国决一死战。另外,萨达姆一个重大对策就是从国外采购军火。据英国《卫报》报道说,伊拉克正在加紧从东欧国家购买武器,经第三国运至伊拉克。从今年初至今,伊拉克从东欧国家采购的军火已经有三批。另外,据伊拉克三名叛逃者透露,自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在1998年撤离巴格达之后,伊拉克就一直在进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研制和生产,此外,根据他们提供的一份文件,伊拉克还在研制一种能够监测美国隐形飞机的雷达系统。

  就在美国总统布什推出“先发制人”战略并加紧准备攻打伊拉克之际,6月21日,以国防及战略信息为主的《中东新闻线》报道说,伊拉克在“盟友”协助下,已成功组合了以萨姆六型导弹为主的防空导弹网,配合监控的雷达经过改良后,也可以监视来自邻国的导弹或飞机行踪。这项由伊拉克防空部队司令沙辛主导的防空导弹网,主要是综合萨姆二型、萨姆三型及萨姆六型等射程不等的机动防空导弹组成,同时配合改良后的长程对空雷达,监视范围可涵盖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及科威特等国边界。伊拉克的防空部队兵力目前已增加至17,000人,指挥中心就设在首都巴格达空军基地附近的一座地下指挥所。

  第三招:积极配合联合国核查

  在布什战争威胁面前,萨达姆迅速收敛言行,摆出哀兵姿态。特别是在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该国上,伊拉克也表现出了积极姿态,以免授人以柄。从今年3月以来,伊拉克与联合国之间已进行了两轮对话,联合国方面把恢复对伊武器核查作为讨论解除对伊制裁的先决条件。伊拉克方面则表示,它已满足了联合国的要求,与联合国的对话不仅要讨论恢复武器核查问题,还必须讨论解除制裁和取消美英两国在伊南北设立的所谓“禁飞区”等问题。6月16日,伊拉克表示,联合国在讨论伊拉克问题时应适当增加透明度,要让美国说清楚有关伊拉克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根据何在。同时,联合国应该按照687号决议,一揽子解决中东地区的核武器和生化武器问题。18日,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表示,只要联合国列出详细的核查地点和时间表,伊拉克可以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该国。

  第四招:让位库赛

  据全球情报公司战略预测公司报道,目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正忙着开会,准备让位于他的小儿子、今年35岁的库赛。对萨达姆来说,这次让位可能会使美国更难赢得欧洲国家对袭击巴格达计划的外交支持,而这对一心要把萨达姆赶下台的白宫而言,更是一个意外。因为一旦萨达姆下台,布什不得不又要花一番功夫妖魔化库赛,布什的“倒萨”计划就更难有说服力。这不能不说是萨达姆应对布什,赢得政治主动的又一新招。

  “先发制人”剑指伊拉克“倒萨”计划面临四大困境

  6月1日,布什在西点军校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时称,为了更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美国有必要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不能让美国和整个地球的安全掌握在几个“企图掌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独裁者手中。媒体认为,布什在讲话中虽然通篇没有提及伊拉克,但其含义却是一清而楚。

  面前国际舆论的压力以及国内反对的呼声,白宫对伊动武是剑在弦上,却悬而未发,布什政府面临着战略困境。

  困境之一:外交上难圆反伊同盟梦。

  白宫清醒地认识到,由于战场远离美国本土。没有盟国支持的出兵行动,将面临后勤缺乏的危险。

  布什上月欧洲之行的主要目的就是推销美国的反恐理念,其中首要话题便是“如何解决伊拉克问题”。虽然在同德法领导人会晤时,布什强调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对世界和平构成巨大威胁,但法国总统希拉克对此保持沉默。德国总理施罗德也希望美国在攻打伊拉克问题上谨慎行事,他拒绝揣测美军一旦攻打伊拉克,德国是否会参与。尽管布什一再强调欧洲之行非常成功,但是却难以掩饰欧美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欧洲民众普遍担心新的战争,德国更担心美国可能会发动和引起一场世界性战争。五角大楼认为,一旦决定发动对伊拉克的军事入侵,必须提前三到五个月做好准备,这些工作最早也要到明年初才能开始进行。据说,这次新的“海湾战争”将比其1991年出动了54万大军的“堂兄”规模小不少,还可能就只有英国一个盟军配合美国。由于伊拉克的地面防空力量和武装非常强大,因此出动飞机配合伊反政府军的行动“很可能被挫败”。

  更重要的是,美国认识到,要想彻底打垮萨达姆政权,必须发动一场有地面部队介入的全面战争,这就需要阿拉伯国家的全面配合和援助。因此,必须首先与阿拉伯各国建立一个广泛的反伊同盟,才能开始下一步行动。

  但是,从目前形势看,阿拉伯各国普遍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首先,目前中东地区冲突的焦点是巴以冲突,面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血腥镇压,阿拉伯人民的民族情绪空前高涨,对美国纵容以色列的武力政策也颇有微词,出于民族自尊心,阿拉伯国家不会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开战。其次,如果美国以“阿富汗模式”来打击伊拉克,会造成众多平民伤亡,更多人沦为难民,制造一场人道主义灾难,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第三,海湾阿拉伯国家普遍担心,如果萨达姆垮台,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人控制局势,伊拉克就会陷入内乱。为自身利益考虑,阿拉伯国家也不会轻易同意美国打击伊拉克。英国首相布莱尔虽然公开支持布什对伊发出的警告,但包括执政党工党在内的大部分人都不同意布莱尔的政策。英国《卫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1%的英国人反对向伊拉克动武,而仅有35%的英国人表示支持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一句话,如果美国对伊再次动武,这些国家都将是间接受害国。美国得罪了这个地区的国家,后果无疑是灾难性的:引起拥有12亿人口的穆斯林世界的反对和愤慨,同时极有可能遭到海湾产油国的石油禁运。

  投鼠忌器,就使美国不得不慎重对待开战时机。

  困境之二:军事部署上还有个时间问题。

  美国军方曾制定了一个“雷斯计划”,其要点是:大规模武装伊拉克国内的反对派,然后在美国空中支援下发动地面进攻,夺取巴格达。可惜,这一计划未及实施,“9·11”事件发生了,美国人“就汤下面”将“雷斯计划”移植到阿富汗,因为阿富汗的情况与伊拉克相近,都存在着反政府武装。阿富汗战争实践表明,“雷斯计划”十分成功,美军方对此倍受鼓舞,于是他们又结合在阿富汗的实战经验进一步完善了“雷斯计划”。但与海湾战争不同的是,在军事打击伊拉克行动中,由于伊拉克军队将采取“室内战术”,他们将驻扎在坚固的掩体内,而美国“倒萨”大军将只能采用代价高昂的街头战,因此,这对美军又是一个考验。由于对阿战争中,美军耗费了大量高新技术武器,美军还要作进一步准备。据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28日披露,美国军方已发出警告说,如果在今年夏季或秋季发动对伊战争,因阿富汗战争而造成的“狱火”导弹之类的武器严重短缺将导致风险加大。要使“狱火”导弹数量恢复到阿富汗战争之前的水平,至少需要6个月的时间。6月初,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由于阿富汗之战耗用了不少军备,所以要在科威特补充军备存量。

  据西方媒体披露,大量美军正在中东地区集结,这是美国准备将反恐战争转向第二阶段的明显信号。据透露,五角大楼早就下令,将美军中央司令部主力部队——陆军第3军指挥部从本土移到科威特。虽然拉姆斯菲尔德几天前在视察这一营地时拒绝透露驻海湾美军的数量,但美国国防部6月13日首次承认,目前美国仅在科威特的驻军已达8000人,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增加了一倍。甚至连一些北约盟国也透露,它们派遣协助美军反恐作战的部队,目的地不是阿富汗,而是科威特。

  目前,美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群已开始部署科威特。这些在阿富汗战争模式中被证明行之有效的作战武器连同驻防的第三军一道,构成了美军“抵御”伊军地面进攻的主要力量。

  困境之三:“倒萨”方式上内部分歧大。

  据6月19日《纽约时报》透露,五角大楼内的“文官”以及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倾向于采用派遣美国特种部队配合伊拉克境内的反政府武装,采用“阿富汗模式”推翻萨达姆政权。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却在私下称这种想法“非常天真”,因为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实际情况差别巨大。这些军人表示,一旦使用武力,就应该是“决定性和无法抵抗的”。军方希望,动用20万大军完成“倒萨”大计,不过美军担心伊拉克使用生物和化学武器对付自己,因为伊军的实力和装备远非塔利班运动可以相提并论。稍有不慎,必定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据悉,布什倾向于采用“混合战术”来推翻萨达姆,同时更加倾向于给秘密行动和国际制裁更长时间来观察“效果”。

  困境之四:“后萨达姆政府”策划还不成熟。

  对布什来说,“倒萨”是前提,但萨达姆政府垮台后,在伊拉克建立一个亲美政权,才符合他的战略利益。然后,目前“后萨达姆政府”的策划还不成熟。

  近日,美国合众国际社(UPI)通过秘密渠道得到了美国国务院的部分文件,其中明确表述,布什政府正在积极策划“后萨达姆政府”,以便在美国倒萨成功之后迅速接管伊拉克,控制该国局势。

  海湾战争以来,美国政府就开始资助伊拉克最大的反对派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将它作为推翻萨达姆的核心力量培植。最近,美国务院计划向它提供800万美元的援助,而这仅是未来8个月的活动经费。但是,就是这个美国曾非常看好的“伊拉克代理”,其所作所为已经令美国政府感到非常失望,因为它滥用美国援助、无法招募新队员、甚至内部出现分裂。

  尽管布什政府不愿轻易放弃伊拉克国民大会,但也认识到必须调整原来的政策,寻找更多反萨达姆的代理人,从而改变单一支持伊拉克国民大会的被动局面。

  同伊拉克国民大会得到的倒戈巨款相比,“伊拉克法理学家协会”和“伊拉克国民运动”只不过分到了一勺羹。但这毕竟是美国加紧倒萨活动的新举措,而且具体落实到了后萨达姆政权的法律系统以及外交关系问题上。

  6月10日,美国国务院官员会晤了伊拉克4个反对派组织的代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负责近东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克罗克会晤伊拉克反对派代表,是为了促进伊拉克反对派力量尽可能地扩大实力,以推翻萨达姆政权。

  看来,布什政府正面临着两难的境地。反对人士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则提醒布什谨慎行事,如果贸然出击,萨达姆垮台之后,伊拉克难免陷入地方势力争权夺利的混乱局面,到时候,美军就不得不在伊拉克呆上2至5年维持地方秩序。在白宫同布什会谈时,拜登提醒他:“你父亲没有在当年的‘沙漠之狐’行动中一举推翻萨达姆是有原因的,不是他不能这么做,而是他没有准备好在伊拉克呆上5年。”6月17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纽约耶鲁俱乐部就全球化问题发表演讲时,呼吁现任总统布什不要将主要精力用在如何推翻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上,而在巴以之间实现合法、公正的和平更重要。同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17日也警告说,美国对伊拉克的任何军事打击都将对中东产生破坏性影响。

  虽然以布什的性格迟早会拿萨达姆开刀的,对伊动武只是个时间问题,但“一个人的战争”不会那么好打,至于通过何种方式推翻萨达姆,就要看布什的决心和政治智慧了!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伊抨击美国会支持布什“不择手段地”推翻萨达姆(2002/06/25/ 08:54)
萨达姆所著的3部小说将被纳入伊拉克中学课本(2002/06/24/ 13:57)
兄长失势哥俩起冲突 萨达姆次子有望今秋继位(2002/06/24/ 08:56)
萨达姆儿子争权初露杀机 乌代发炮欲杀弟弟?(图)(2002/06/24/ 08:31)
美民意调查超过一半人赞成暗杀伊拉克总统萨达姆(2002/06/24/ 06:40)
伊拉克10月举行公民投票 决定萨达姆是否继续掌权(2002/06/23/ 19:55)
萨达姆二儿子库塞遭暗杀侥幸脱险 三名警卫丧生(2002/06/23/ 13:34)
伊拉克认真考虑美国要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威胁(2002/06/23/ 08:20)
澳大利亚支持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先发制人”的决策(2002/06/22/ 14:57)
伊拉克完成萨姆六导弹防空网 谁先发制人?(图)(2002/06/21/ 10:21)
面临军事打击 萨达姆放弃总统之位?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