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外长访华、中国外交官遇害等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18: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2年7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发布了尼泊尔国王将应邀访华的 消息,并就巴基斯坦外长访华、中国外交官王建平在吉尔吉斯斯坦遇害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你对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访华有何评论?

  答: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伊纳姆·哈克应邀于6月28日至30日访华。访问期间,钱其琛副总理、唐家璇外长和 王毅副外长分别会见了哈克,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南亚地区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中方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巴友好 合作关系,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进入新世纪的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一定会迈向更新、更高的水平。哈克表示,巴基斯 坦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与中国发展全面友好合作关系。

  哈克向中方介绍了巴方对当前巴印关系的看法和主张,强调巴基斯坦方面决不会挑起战争,而是希望通过谈判和对话 寻求解决与印度的争端和分歧。中方指出,印巴出现紧张局势以来,穆沙拉夫总统和巴基斯坦政府高举和谈旗帜,为缓解南亚 紧张局势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支持,中方对此高度赞赏。当前印巴边境形势仍很危险,中方希望印巴双方 尽快恢复对话。中方表示打击恐怖主义需要南亚各国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在内的国际社会 在防止印巴冲突和稳定克什米尔局势方面是有共识的。中国在处理有关印巴问题时一贯从维护南亚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并将继 续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问:你能否介绍一下去年12月在蒙古边境因帮助朝鲜人偷渡至第三国而被捕的韩国人ChunKiWon的情况? 中国将采取何种法律措施来处理进入中国的朝鲜人和帮助他们偷渡的外国人?

  答:据有关部门通报,千基元、崔奉一、崔元燮(注:系美籍韩裔)等三人因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等罪,中国有关 部门正对他们依法进行处理。在这里我还要指出,据中方调查,近期发生的多起闯馆事件均是外国一些非政府组织及所谓宗教 、人权组织有计划、有预谋安排的。他们的行为直接危害了外国驻华使领馆的安全,严重干扰了他们的正常工作,同时也是对 中国法律的肆意挑衅,严重危害了中国的治安和稳定。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法律绝不允许闯馆者肆意危害外国驻华使领馆的 安全,也绝不容忍这些人破坏法律秩序和公共秩序。任何违法行为都将受到中国法律的制裁。

  问:你能否介绍有关在吉尔吉斯斯坦遇害的中国外交官及其司机的最新情况?

  答:我在周日晚上已就此事发表了谈话。为妥善处理王建平善后事宜,今天上午,中方已派出工作小组赴吉尔吉斯斯 坦。小组由外交部干部司有关人员组成,王建平夫人及女儿一同前往。我愿重申,我们对被害人王建平等人遇害表示深切哀悼 ,也向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并要求吉方尽快侦破此案,缉拿、严惩凶手。

  问:据报道,大陆上周第一次试射了空对空导弹。据称这改变了台海的空中均势,你有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可以提供? 另据分析称,这将促使美国提前向台提供原已承诺提供的中程空对空导弹,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你提到的导弹试射,我并不掌握有关情况。我愿在此重申,不管美方以何种借口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都是 坚决反对的。我们已就美售台武器问题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希望美方认清售台武器的危害性,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尤 其是“八·一七”公报的原则,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两国的共同利益。

  问:据报道,台湾一些立委最近会见了越南副总理,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另外,我们应向哪些有关部门了解中方试 射空对空导弹的情况?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反对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与台湾进行任何有官方性质的往 来。关于第二个问题,我可以帮你了解一下有关情况,你也可以向国防部了解。

  问:请介绍一下在吉尔吉斯斯坦遇害的中国外交官王建平职务及其他情况。中吉双方一直在反恐领域进行合作,王建 平有没有参与这方面的工作?中方已派一工作小组赴吉,请问该小组的职责是什么?将在吉呆多久?

  答:被害人王建平是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一等秘书,他生于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俄语系。曾在金融系 统及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工作。2000年由外交部派往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工作。至于中方派出的工作组,他们是赴 吉处理王建平善后工作的,任务结束后他们就会回国。

  问:以军上周摧毁了希伯伦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总部大楼,且美方已决定不与阿拉法特进行对话,请问中方对此 有何评论?

  答:中国一直密切关注中东局势,反对并谴责一切形式的暴力活动,多次强调以暴易暴只会加剧彼此的仇恨。我们呼 吁以巴双方立即停止暴力活动,积极配合国际的促和努力,为早日实现停火和恢复和谈创造条件。

  中方支持国际社会为尽快解决以巴冲突所做出的一切努力,同时我们也认为,阿拉法特总统是巴勒斯坦人民选举出来 的领袖,在中东问题上的地位非常重要,中东问题的解决应该有阿拉法特总统的参与。

  问:4月曾经访问北京的德国经济部长米勒近期再度访华,你能否介绍一下他此访的具体行程?除中德经贸合作外, 他此次是否还与有关部门讨论了其它议题?他是否会针对国际媒体报道德国可能为美国制造潜艇出售给台湾一事再次向中方作 出说明?

  答:德国经济部长是应中国经贸部门邀请访华的,我目前并不掌握具体情况,可以帮你了解一下。关于你提到的潜艇 问题,我们注意到,德国经济部发言人已经否认了有关媒体关于德国向美国提供潜艇和潜艇技术并进而出口台湾的报道,他表 示德国根据其军售政策将会考虑到武器最终使用者及其最终出口方向,所以台湾不会通过美国得到德国的潜艇和潜艇技术。

  问:世界杯举行当晚,有报道称有一颗中国的导弹落入日本海域,这一消息后来被证实为假消息,但此事再次引起了 部分日本民众对中国发展导弹的担心。请问外交部对中国导弹开发持何态度?

  答:既然你所说的消息已被证实是假消息,日本人民就没有担心的必要了。关于中国的国防建设,中国因为有很广阔 的疆域,提高国防能力以保卫自己的领土,也是十分正常的。

  问:请问中方对国际刑事法院持何立场?

  答:我们注意到《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已于7月1日正式生效。中国一贯支持建立一个独立、公正、有效和具有 普遍性的国际刑事法院,以惩治最严重的国际罪行。中国以建设性的态度参与了筹建国际刑事法院的全过程,包括罗马外交大 会及其后的预备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尽管中国尚未参加规约,但我们仍将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刑事法院的工作。

  问:朝鲜与韩国上周末在黄海发生冲突,请问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什么?

  答:中方对朝韩在黄海水域发生交火事件表示关注。当前朝鲜半岛形势总体趋于缓和,北南双方正采取一些改善关系 的步骤。我们希望各方为保持半岛形势稳定做出努力。(信莲)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