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过渡政府副总统卡迪尔遇刺身亡专题 > 正文

阿富汗副总统遇刺回放:枪手向他射出36发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8日05:11 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6日正午过后大约40分钟,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阿富汗过渡政府副总统哈吉·阿卜杜勒·卡迪尔坐在一辆丰田牌“陆地巡洋舰”吉普车上离开他兼任部长的公共工程部院落,突遭两名枪手袭击,卡迪尔和司机当场死亡。

  枪手射出36发子弹

  事发几个小时之后,那辆右前侧撞到院落围墙上的黑色吉普车依然停在原处。卡迪尔所在一侧的车窗玻璃已被彻底打碎,前挡风玻璃上留有多个弹孔,车身侧面也弹痕累累,整个车辆承受的枪弹大约有20发。

  车内,仪表盘和座位上溅满鲜血。一副念珠散落在前排两个座位之间。

  现场目击者说,有备而来的两名枪手从附近树丛中跳出,假扮警卫站在靠近公共工程部院落的大门处,使用自动武器向吉普车扫射,击中了卡迪尔的头部和胸部。遭遇枪击之后,吉普车还向前开了一小段路。就在吉普车停下不动时,枪手还从车后补射不止,直到弹尽为止。

  调查人员告诉有线新闻电视公司(CNN)记者,枪手总共射出了36发子弹。

  阿富汗过渡政府发言人奥马尔·萨马特则通报说:“就在他们(枪手)射完最后几发子弹时,一辆看似出租车的轿车……驶来,载上这两人,逃离现场。”

  事后,国际安全部队封锁了周围地区。内政部下令警察在全城各处设立检查站,盘查过往车辆。装备有冲锋枪和火箭推进榴弹发射器的阿富汗军人则开始在政府各部门外值勤巡逻。

  副总统没有带保镖

  政府官员说,前任临时政府公共工程部长给接手重建工作的卡迪尔留下了一批保安人员,但卡迪尔认为保镖随身不利于接近民众,所以平时不带保镖。6日遇难时身边只有1名司机。

  初步盘查的过程中,调查人员逮捕了公共工程部10名警卫,但强调他们并不是涉嫌参与谋害副总统的嫌疑犯,而只是要向他们了解事件经过,而且,他们工作失职,让谋杀发生在自己的眼皮底下。

  但公共工程部安全主管丁·穆罕默德·朱拉特告诉新华社驻喀布尔特派记者温新年和喻菲说,公共工程部院内共有14名警卫和5支步枪,现在只找到4支步枪,有4名卫兵下落不明。而且,警方已在警卫房间的地毯下搜查到了两台步话机。喀布尔警察局副局长穆罕默德·哈利勒·阿明扎达指认这些警卫曾经在塔利班当政时期供职,有理由怀疑这些警卫直接参与了暗杀事件。

  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紧急召集了内阁会议。会后发表的声明认定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政府宣布,9日将是全国哀悼日,卡尔扎伊将派遣一个高级代表团前往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参加定于7日在那里举行的卡迪尔的葬礼。同时,总统还委任另一名副总统卡里姆·哈利利组成一个5人委员会调查这起谋杀案。

  对于卡尔扎伊来说,这已是他领导下的临时政府和过渡政府第二次损失内阁级成员。今年2月14日,临时政府航空和旅游部长拉赫曼在喀布尔机场“离奇”遇害。

  早先已经躲过一劫

  其实,卡迪尔不到3个月前曾经躲过一场劫难。

  今年4月8日,在贾拉拉巴德,卡迪尔与当时出任临时政府国防部长的穆罕默德·法希姆一起遭遇暗算。以法希姆为目标的炸弹在车队前爆炸之后,道路旁4人死亡,但卡迪尔与现在已经出任过渡政府副总统的法希姆都安然无恙。

  卡迪尔一直是阿富汗东部普什图族部落的一位地方武装领导人,在当地人中间享有极高声望。在20世纪80年代抵抗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的战争中,卡迪尔曾担任一个游击队组织的重要将领。苏军撤走后,他从1992年开始出任楠格哈尔省省长,辖区包括贾拉拉巴德。

  90年代中期,以普什图人为主的塔利班武装夺取了阿富汗政权,卡迪尔于1996年9月辞去了楠格哈尔省省长职务。这10年间,他运用自己的经商才华,与自己家族成员一道经营起了一家私人航空公司,从阿联酋城市迪拜进口货物,运送到邻国巴基斯坦出售。

  在以塔吉克族人为主、以抵抗塔利班为宗旨成立的“北方联盟”中,普什图族人占据少数,但卡迪尔与塔吉克族人法希姆、乌兹别克族人拉希德·杜斯塔姆和伊斯梅尔·汗被并列为最著名的4位将领。

  塔利班政权去年底垮台后,卡迪尔重新担任楠格哈尔省省长。今年6月大国民会议期间,出于平衡各民族利益的考虑,他被任命为副总统,与哈扎拉族人哈利利和塔吉克族人法希姆一起充任卡尔扎伊的助手。

  卡迪尔同时也是一名争议人物。本·拉登1996年遭苏丹政府驱逐之后,与180名追随者包机抵达阿富汗。当时,正是卡迪尔率先在楠格哈尔省自己的一座农场内接纳了他。但分析人士认为,卡迪尔并不认同本·拉登的政治主张。

  弟弟死于塔利班之手

  卡迪尔的亲弟弟阿卜杜·哈格也是反抗塔利班的一位传奇人物。去年10月初美国和英国军队发起阿富汗战争之后,哈格受前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委托,当月下旬潜入阿富汗境内,试图组织在阿富汗人口中占据多数的普什图族人奋起反抗塔利班。然而,从巴基斯坦进入阿富汗东部地区不久,哈格就被塔利班武装俘获,随后即遭杀害。此后几天,卡尔扎伊也潜入阿富汗,从事哈格未能完成的事业。

  卡迪尔遇害当日,他的弟弟纳斯鲁拉·巴里亚拉伊说:“我们全家都感到震惊……我们全家为阿富汗做出了许多牺牲。我们现在不敢想这之后会轮到谁?我已经失去了两位兄长,阿富汗人民在一年内失去了两位非常重要的人物。”徐勇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阿富汗兵当街掌掴采访副总统葬礼的日女记者(图)(2002/07/08/ 09:58)
阿富汗副总统卡迪尔棺椁抵达家乡 家人悲痛欲绝(2002/07/08/ 09:04)
卡尔扎伊说可能要求外国协助调查副总统遇刺案(2002/07/08/ 08:26)
卡尔扎伊下令调查副总统遇刺案 警卫可能参与谋杀(2002/07/08/ 04:15)
卡尔扎伊参加副总统葬礼 祈祷仪式戒备森严(图)(2002/07/07/ 23:12)
美英等国谴责暗杀阿富汗副总统的暴行(2002/07/07/ 22:41)
伊朗强烈谴责暗杀阿富汗副总统卡迪尔事件(2002/07/07/ 22:39)
阿富汗外交部强烈谴责暗杀副总统卡迪尔事件(2002/07/07/ 22:19)
卡迪尔丧礼保安严密 卡尔扎伊亦出席致祭(图)(2002/07/07/ 16:47)
卡迪尔被暗杀 阿富汗政府宣布7月9日为哀悼日(2002/07/07/ 16:05)
阿富汗过渡政府副总统卡迪尔遇刺身亡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